险情就是命令

2013年06月20日 17: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心中有爱,爱在心中,当心中有了那一份浓烈的对司乘人员的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也就不再是一句空口号,为过往司乘人员排忧解难自然就转化为自己的行为。

事迹材料

莱芜市公路管理局辛庄收费站收费员 张久国

张久国

送锦旗照片

  心中有爱,爱在心中,当心中有了那一份浓烈的对司乘人员的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也就不再是一句空口号,为过往司乘人员排忧解难自然就转化为自己的行为。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沉着冷静,不顾个人安危,勇扑着火车辆,他,就是辛庄收费站的收费员——张久国同志。

  2013年5月12日上午,一位司机师傅带着绣有“品德高尚,热心救助”字样的锦旗走进了辛庄收费站的大门,他是专程来感谢辛庄站三中队收费员张久国同志见义勇为的义举的。

  事情发生在5月5日上午10点35分左右,青莱高速公路莱芜管理处辛庄收费站像往常一样规范有序的运行。一辆车牌号为鲁B86708的集装箱货车缓缓驶入收费车道,平静一如往常,然而危险却悄然而至,在发卡窗口,领到通行卡后的司机迟疑而又疑惑的说了一句:“你们收费亭处怎么这么大的油味?”随后便加大油门驶离了收费道口。这句话让正在发卡的张久国心里一惊,收费亭里哪能有油味?是不是他的车有问题?这个念头刚闪过,他就瞄向了刚刚起步的大货车,只见一股浓烟从驾驶室后面的油箱处冒了出来!不好,可能是起火了。险情就是命令!此时,收费员张久国立即拿起岗亭边的灭火器,朝着浓烟处边喷边喊司机停车,司机停住车辆发现火情后,立即惊慌失措的下车拉副驾驶的车门想转移车内人员,但是车门却打不开,又急忙转到驾驶室的门,把车上人员转移下来,就在一转头的瞬间,张久国把灭火器递给司机师傅,然后又转身跑去拿第二个灭火器,并大声召集中队长张韶丽和同事王革华增援,他们迅速抱来了多个灭火器,一齐朝着火处喷去,这时张久国又跑去车道前方,摆放好警示标志,告诉在岗亭内发卡的其他同事提醒其他车辆驾驶员尽量离火车辆远一些,以免发生危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用了4罐灭火器终于把火扑灭。

  险情扑灭后,司机师傅颤抖着用哽咽的声音连连说着:“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损失不可估量,这辆车养活着我们全家人,你们帮我灭了大火,等于救了我们全家人啊。”此时已近中午,细心热情的张久国发现还等在一旁修车没吃午饭的司机师傅和跟车的爷孙俩,专门去站食堂为他们炒了土豆丝,让他们边吃边等。在司机和爷孙俩的连声感谢中,张久国摸摸脑袋,露出了往常一样的憨憨笑容,融进了车流不息的岗亭中。

  此事件由于收费员张久国发现及时,判断准确,机智勇敢,处置得当,在控制火灾险情最佳时机的黄金30秒里,避免了一起更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保住了集装箱内价值100多万元的货物,让货车上的人员转危为安,避免了可能引发的大火对出入道口车辆的危害和收费岗亭的安全。

  辛庄收费站多年来始终坚持开展消防培训、消防演练,熟练运用消防设施扑救初起火灾,使每位收费员对防火、灭火常识了然于心。此次火灾事件正是由于收费站平时对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视与积累,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重要作用。

  熟悉张久国的同事都知道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哪个车辆抛锚了,他都要上去推一把;哪个司机问路了,他都要耐心解释直到他们完全听懂;哪个司机口渴了,他都要为他们送上一杯杯的热水;哪个岗亭门坏了,他都要细心修理;哪个同事家里有困难,他都要张罗着大家热心帮助……这一桩桩小小的“闲事”,彰显的是责任,是美德,更是驱使着他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的力量源泉。

  见义勇为是人间正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见义勇为是党和政府大力提倡的时代精神,是构建和谐社会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基本义务。但是,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张久国同志却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处理的非常冷静、迅速,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挺身而出的英雄事迹为我们当前开展的作风建设活动树立了典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张久国同志的正能量激发着我们不断探索服务内涵,创新管理方式,以优质的服务,高效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助推地方经济,共创文明和谐的新高速。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