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惧勇斗歹徒

2013年06月21日 07:43作者:来源:大众网

毕庶岚,男,1959年7月出生,初中文化,威海市商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鲁KT1609出租车司机。面对凶恶的歹徒,他临危不惧,机智应变,勇斗歹徒,终于将其制服。2012年12月获得“第九届昆仑杯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

  毕庶岚,男,1959年7月出生,初中文化,威海市商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鲁KT1609出租车司机。面对凶恶的歹徒,他临危不惧,机智应变,勇斗歹徒,终于将其制服。2012年12月获得“第九届昆仑杯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
  2012年5月18日19时45分许,毕庶岚驾驶出租车在新威路海校门前停车下客,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刚下车,车门还未关,一名身上沾满血迹的男子突然钻入车内,毕庶岚没来得及反应,一把长约30CM的尖刀便直奔胸口而来,他下意识地用左手抓住了匕首,锋利的刀刃瞬间划破了他的手心,鲜血顿时涌了出来,他一边抓住刀刃不放松,一边与这名男子周旋。渐渐地,这名男子有些放松,虽然刀收了回去,但仍胁迫他立即将其送到威海市人民广场,毕庶岚一边驾车,一边继续稳住这名男子。19时50分许,出租车到达市人民广场,此时广场上成百上千的人们正在休闲娱乐,而这名男子下车后径直走向人群。“不能让他再伤害群众”,这个念头一直在毕庶岚脑海中盘旋,他瞅准时机,立即利用“警的”联动系统作了报警。眼看这名已经红了眼的男子离人群越来越近,毕庶岚迅速下车跟随至歹徒后面,趁其不备,迅速用未受伤的右手死死扣住歹徒拿刀的手腕,同时忍住左手的剧痛,牢牢摁住了歹徒的另一只手,两人在地上厮打起来。与此同时,接到报警后及时赶到的民警迅速上前将歹徒制服。
  经办案民警连夜审讯,嫌疑人金明星(男,28岁,吉林省延吉市人)当日18时许,在威海尚城国际其临时租住处,因感情问题,酒后与女友郑某发生争执,遂持刀将郑某杀害,后慌忙逃窜,沿新威路向北逃跑途中又捅伤两名行人,随后准备劫持毕庶岚的出租车逃跑,没想到被毕庶岚抓获。
  毕庶岚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汽车司机,多年来在运管部门的教育引导下,他始终认为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行业,做好服务工作是每个“的哥”、“的姐”的光荣职责和任务。长期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已,遵章守纪、文明经营,优质服务、拾金不昧,并积极参加公司及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他不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的行业知识和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将无限的爱心奉献给了每一位乘客。毕庶岚在20多年的出租车驾驶员工作岗位上,他把乘客当亲人,甘愿做“乘客的贴心人”,他的车不仅时时整洁,还常常备有晕车药、卫生纸等常用物品,他让小小的车厢充满了温馨,让“窗口”体现出文明。他遇到年长者和病弱者必定将其送至家中才放心,有时碰到携带行李多者,他更是主动相帮,可当乘客要多付车费时,他却绝不肯收。“多奉献一份真情,乘客就会多享受一份温暖。”毕师傅还经常遇到粗心的人将东西遗忘在车里,钱包、现金、手机…..等等。他每次发现后都会竭尽全力地去寻找失主,他拾金不昧的事迹枚不胜举。
  在搞好出租车优质服务的前提下,毕庶岚积极参与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参加警“的”巡防联动的社会治安防控活动,切实担当起打击流窜作案的“千里眼、顺风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威海增添新的力量,为构建“和谐威海”、“平安交通”尽了自己的义务,成为一名优秀的巡防联动员、社会治安员,充分彰显了一名出租车司机的良好社会风采。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