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水中勇救溺水儿童

2013年06月21日 07:52作者:来源:大众网

唐海龙因为救人时受到冷水浸泡和风寒的侵扰患了重感冒,已在社区诊所治疗多日了。可这一切,唐海龙只对妻子讲过,对单位的人没有透漏一点,每天坚持带病上班下班。

  唐海龙,男,1974年8月生,威海市环翠区环境卫生管理局驾驶员。
  2012年4月13日下午5点左右,三个孩子在环翠区张村镇昌华嘉园小区的一座废弃已久的污水塘边玩耍,突然一个孩子不小心掉入水中,另外几个孩子惊慌着跑到路边大声呼救。此时唐海龙驾驶垃圾车经过,隐隐约约听到附近小孩的呼救声,他本能地意识到出事了,急忙靠边停车后一路狂奔着冲向出事地点。当跑到污水塘边时,唐海龙看到落水女孩漂浮在水上已经无力挣扎,黑色的污水不断灌进她的嘴里。此时的唐海龙从早晨五点出车已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满身疲惫。但看到这一情况,二话没说,来不及脱衣服,纵身从又陡又高的岸边跳进水塘中救人。让唐海龙想不到的是,水深有五米,冰冷刺骨,他一个“猛子”竟没有扎到底,还被呛了一口又脏又臭的污水,一股恶臭直冲鼻孔,顿时胃里翻江倒海地难受起来了。在这生命攸关的时刻,唐海龙同志早已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他咬紧牙关奋力地向小女孩游去。身上的衣服湿了,加上池水寒冷刺骨,游起来分外吃力。好不容易游到了小女孩身边,他迅速伸出一只手,将孩子托起,开始向水塘边游去。当唐海龙把孩子托到岸边时,自己已经有些虚脱了,加上池水冰冷,浑身冻得发抖,四肢几近麻木,离水面不足一米高的塘边,他挣扎了很长时间才爬了上去。爬上岸的唐海龙几乎耗尽了他全部的力气。随后他又对孩子进行人工急救,几分钟后孩子吐出了一堆带着恶臭味的脏水,渐渐地苏醒了过来。此时的唐海龙才长长松了一口气。回头看看孩子落水的水塘,只见黑油油的水面上漂着一层塑料袋,腐烂的木头夹杂着动物的尸体散发着阵阵恶臭。唐海龙再也忍不住了,恶心得将脏水夹杂着残饭完全吐了出来,直到晚上回家回想起来都倒胃,连晚饭都没有吃。孩子的母亲赶到后,唐海龙把孩子交到了她母亲的手里,浑身湿漉漉地悄悄离开了。据围观的人讲: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唐海龙赶到时,落水儿童已经漂浮在水上,一动不动,如果再晚一会,孩子肯定就没命了。孩子的父亲闫先生说起这件事时,几次哽咽着说不下去。
  唐海龙走后,大家才想起救人者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孩子的父母依靠仅有的“垃圾车司机”这一点线索经多方打听,才找到了唐海龙。此时,唐海龙因为救人时受到冷水浸泡和风寒的侵扰患了重感冒,已在社区诊所治疗多日了。可这一切,唐海龙只对妻子讲过,对单位的人没有透漏一点,每天坚持带病上班下班。有人问唐海龙为啥救人不留名时,唐海龙憨厚地说:“见死不救,一辈子不会心安,这事没什么值得夸耀的。”环卫工人唐海龙舍身救人不留名的故事感动了小女孩一家,也感动了滨城威海,省市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唐海龙的先进事迹。
  得知唐海龙的英雄事迹后,区委书记孙开连第一时间代表区委、区政府亲切看望了唐海龙同志,对唐海龙同志予以高度评价。
  唐海龙有着乐观开朗的性格和的品格,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品格,唐海龙曾经多次救人。去年11月份凌晨三点多,唐海龙和同事马建海一前一后从家中走路到大润发等单位的班车。当走到戚家夼小公园时,唐海龙发现路边躺着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表情非常痛苦,他急忙跑过去,把她给扶起来,询问得知该女子心脏病突发。他赶忙招呼马建海,让他到前面打辆出租车。由于要赶着坐班车上班,他不能亲自把女孩送到医院。于是他搀扶起这个女孩,把她送上出租车,并付钱给司机交待给送到骨科医院进行救治。事后马建海说:你认识这个人吗,不认识为什么还要救她,万一赖在你身上怎么办?唐海龙说:怕什么呢,如果不救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在工作中,唐海龙一直践行着“舍得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誓言。在炎热的夏天,垃圾场总是臭气熏天,装载垃圾箱时,经常有脏水洒出来,渗到皮肤上,时间长了就会起疹发痒。可唐海龙总是不怕脏、不怕累,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竭尽所能奉献。当垃圾装卸工人不够时,他就边开车边装卸垃圾。唐海龙常说:“自己多做一点、累一点,只要保证城市的整洁,让市民满意,我就觉得自己工作有价值。
  “人好、热心、实诚! ”唐海龙居住的戚家夼社区的居民只要一提到唐海龙,都纷纷翘起大拇指:“这个青年不是吹的,特别热心肠,真是没得说!”日常生活中,谁家有什么事,需要搬东西、跑个腿的,只要说一声,只要他能办到的,他都会很热情地帮忙。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