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救人 品德高尚

2013年06月21日 08: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感谢你们公司培养出这样好的员工。”2011年8月5日,厉彦成等三人,带着上书“舍己救人 品德高尚”的锦旗,来到中粮黄海综合管理部办公室,对人力资源臧经理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感谢你们公司培养出这样好的员工。”2011年8月5日,厉彦成等三人,带着上书“舍己救人  品德高尚”的锦旗,来到中粮黄海综合管理部办公室,对人力资源臧经理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样好的员工”是谁?他又做了什么事情,使得厉家人以“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相赞?
  舍己救人
  2011年7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像往常一样,秦绪鹏下夜班回家。不同的是,他最近身体不舒服,嗓子疼,有点感冒。回家休息几个小时后,下午秦来到日照市秦楼街道军民水库东边的老家看望母亲。
  19:04,秦收到妻子发来催他回家吃饭的短信。大约19:10,秦看到军民水库岸停着许多警车,围了很多人,“大概有一百多人”。一打听,秦知道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在游泳时溺水了,“好长时间了,因为水深地形复杂,没人敢下去搜救”。
  “军民水库是60年代建的,我小时候经常在里边游泳。后来因为采石,里面挖了好多大坑。”秦绪鹏介绍说,“这几年我很少下水游泳了,对下水并无多大把握。”了解情况后,秦绪鹏“没有想太多”,脱下衣服准备下水救人。“当时还有另一个人想跟我一块下去,后来犹豫一下放弃了。”
  在知情者指明落水地点后,秦吸了一大口气,纵身入水,“我一个猛子扎下去后,心里就有点恐惧了。”下潜了3米左右,在微弱的光线下我最终看到了溺水者的脚,心中感到很欣喜。可这时两耳在水压下隐隐作痛,脑袋长时间憋气也嗡嗡作响。但救人时间就是生命,我咬紧牙关奋力下潜到水底,把消防部门提供给他的皮带绳反复尝试终于套在溺水者脚踝上,然后快速浮上来,将皮绳的另一头交给岸上的民警。
就这样,溺水者被捞了上来,但可惜人没抢救过来。之后,公安民警想让秦绪鹏留下姓名。秦拒绝了,“人都不在了,留啥名!”穿上衣服,秦悄然离开。
  品德高尚
  后来秦才知道,他的父亲当时就在人群里,“因为家里不富裕,我平时都是穿工装,所以我父亲一眼就能认出我来。父亲当时没有制止我,说明他还是赞同我的做法的。”母亲本来心脏不好于2011年手术戴上心脏起搏器,为防止母亲再受刺激,秦没有把这件事告诉母亲。
  没有不透风的墙。秦母还是从邻居口中得知了这件事。“母亲也理解了,这是件好事,但不鼓励。”“就为这件事,我老婆好几天没理我。”
  “之前这水库已经淹死过人,水库太大,又有采石坑,水下状况比较复杂,谁都没有把握,家里人肯定很担心啊。”
  “之前联系请专业水鬼打捞,起步价就要8000元,对死者家属即是沉重的负担,又是伤口上撒盐。我感觉这只是一点良心的事。那么长时间了,围观的人那么多,没有人下去救,我感觉除了安全因素就是人情太冷漠了。”秦叹息到。
  采访中,秦绪鹏还谈起了去年发生在湖北长江边的“挟尸要价”一事,“人死了也得捞上来啊,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事后,死者的姨夫想给秦绪鹏部分现金以表感谢,但秦绪鹏没有收下,“这不是看不起我么,救不救人不是钱的事情。”
  三次受到公司范围内的表扬
  关键时刻能冒危险下水救人,在工作中必定也是一位好员工,秦绪鹏也正是如此。2004年9月来黄海参加工作以来,秦绪鹏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表现优异。2007年曾先后两次受到公司层面的通报表扬。2012年4月更是被评为十大感动中粮人物。
  2007年2月11日晚9:20,一豆粕车司机酗酒后到公司打包房理货办公室,要求饼粕作业处理货班长秦绪鹏通知门卫,将其本不应进门的车辆放入公司,秦向其解释后表示不能放行,该司机恼羞成怒,将秦手臂和上衣领抓破,幸被现场其他工作人员制止,才未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在这件事中,秦绪鹏遵循了“客户至上”的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保持了极大地忍让。滋事司机酒醒后,对其酒后的不良表现向秦表示歉意。
  2007年9月11日夜23时,公司一豆粕经销商来提货,载货车辆在过磅时,驾驶员不慎将一侧车轮开到地磅下边,50吨豆粕货物随时会倒下来,车辆随时可能侧翻,情况危急。当班班长秦绪鹏看到此情况,迅速与联系,召集叉车司机和卸货人员参与救援。
  秦组织装卸人员,先将货物卸下,将货车拖出来后,再将豆粕重新装车。在没有收取任何报酬的情况下,他们一直奋战到凌晨3点,才处理妥当,避免了客户的财产损失,保证了公司地磅的安全,同时维护了公司的良好形象。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作平凡的事,但求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