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少年

2013年06月21日 15: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工作中,他保持了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怀揣对企业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自觉维护企业形象的使命感,车行路上,他首先想到的是他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交运的整体形象,面对乘客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阎志钦同志,出生于1966年5月,1985年高中毕业,1986年10月入伍,因在部队表现突出,于1989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1年10月,进入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成为一名班车驾驶员,负责青岛电缆厂的班车驾驶工作。在工作中,他保持了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怀揣对企业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自觉维护企业形象的使命感,车行路上,他首先想到的是他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交运的整体形象,面对乘客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确保安全行车是最好的优质服务,文明礼貌待人是职业操守。由于工作尽职尽责,服务态度好,他的工作得到了电缆厂职工的一致认可和厂领导的好评,多次受到厂方的表扬。他曾拾金不昧十多起,收到表扬信、锦旗多次。

  他大义无私,救人于危难。2012年7月1日,爱好钓鱼的他,天还没亮就赶到城阳河套大涧村水库钓鱼。8点多。不远处突然传来“救命......啊......救命”的呼喊声,原来是村民徐女士的儿子刘方昊一不小心滑落水库!危急时刻,阎志钦毫不犹豫地一个猛子扎入水中,飞快地向刘方昊挣扎的方向游去。眼见水面即将没过刘方昊的头顶,阎志钦及时赶到。他一手卡住刘方昊的腰,一手护着刘方昊的头,全力把刘方昊托出水面,艰难地游回岸边,最后在岸上他人的协助下,将刘方昊吃力地抬到岸边草地。阎志钦下水不久小腿肚已经抽筋,当游回岸边时,他已是筋疲力尽,双脚被乱石刺破;而落水少年由于呛了水,出现过短暂的昏迷。阎志钦掏手机让徐女士赶紧给家人报个平安时,却发觉手机因浸水己不能使用。

  看到孩子已无危险,阎志钦悄悄的离开杂乱的现场,检查自己周身:手机进水,钱物湿透,腿脚增加了数道划痕。他认为这些损失与孩子的得救比起来,真是微不足道的。正收拾着渔具打算离开的阎志钦被闻讯赶来的乡亲围住了。孩子的继父一下子跪在了他面前,感谢他的救子之恩,执意的送上一千元钱让他换手机。但是,阎志钦委婉的拒绝了:“还是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吧,孩子要紧!”看到众人的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阎志钦就悄然离开了。

  回到单位,他对谁也没有说过自已这次救人的事。而从7月2日起,城阳河套镇大涧村村边的水库边,每天总会有一名中年妇女在静静的等待一个人。她就是落水少年的母亲,她在寻找救了人而未留下姓名的阎志钦。直到7月8日,她终于等到了再经此地阎志钦。并在此后到阎志钦所在单位送上了锦旗和迟到的跪谢。此时,阎志钦的救人事迹才被人知晓。事后,也有人问过阎志钦,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你为什么会不顾一切地冒险救人?阎志钦不假思索地说,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见到这种事,应该这么做,这是很自然的。

  阎志钦同志的大义之举广受赞誉,英雄的事迹感染了许多人,《齐鲁晚报》头版给出大幅照片,并于A08重点板块介绍英雄事迹。《青岛晚报》也在3版新闻焦点用一个版面介绍了阎志钦的事迹。《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也都刊载了相应的事迹报道。而且不约而同的,大家都将这一事件与湖南娄底的《好青年救人溺亡,获救者默然离去》进行比较:同样是跪,青岛孩子妈妈感恩的跪与湖南获救者在救人英雄“头七”的忏悔之跪,滋味不同,意义更是不同。孩子的妈妈说:“阎师傅救了我的孩子,就等于是救了我们全家,水库里救人,要冒很大的风险,阎师傅能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这样做,我们真的很感动。”而阎志钦说,被救者家属这样的寻找他,这份感恩,同样让他感动。其实见义勇为和知恩图报是相互的,只有双方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人与人之间才会更加友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随着青岛电视一台《今日》的播出以及山东生活频道《生活帮》宣传,阎志钦的见义勇为事迹在其单位和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新浪微博Home-Has-Children留言:英雄就在我的身边。青缆科技的班车司机(交运集团)阎志钦。向英雄学习! 青岛公安留言:高手在民间,微尘在身边,向阎师傅致敬。

  因为被评选为山东生活频道《生活帮》节目的一周红榜第一名,阎志钦获得了节目组奖励的一千元人民币。由于阎志钦的见义勇为事迹,交运集团也奖励他三千元人民币。阎志钦表示:见义勇为是每一个市民都应该做的事情,就像电视的公益广告所说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四千元钱捐给最需要帮助的人们吧,让我们的爱心传递下去!

  阎志钦同志的优良表现获得了社会和单位领导的认可与肯定,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授予他“2012年度文明市民”和“红岛经济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交运集团授予阎志钦同志2012年度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荣誉面前更应该再接再厉。在之后的工作过程中,阎志钦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戒骄戒躁,扎实工作,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前不久的两件小事让青缆科技的职工见识到阎志钦同志的细心与热心:下班途经的下王埠十字路口是一个异常拥堵的路口,极易造成大面积的堵车。2013年4月2日,一辆桑塔纳轿车出现故障横亘路中央,他赶忙停车帮助轿车驾驶员将车推到路边,及时避免拥堵状况的产生,车上的青缆科技职工深受感动,立刻通过微博推广正能量。还有一次,阎志钦同志正在正常行驶,车上的一位职工突感不适,晕倒在座旁。在大家手足无措时,他异常冷静地告诉大家如何施救,并送刚苏醒过来的职工去了医院。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