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驾车10余里追肇事者

2013年06月21日 16:1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3月31日下午6时左右,驱车回家的孟涛在行至曲白路程家村路口时正巧看到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机动车从后面撞翻一辆电动三轮车后驾车逃逸。孟涛见状后迅速停车救人,并迅速追赶肇事司机,同时拨打报警电话,直追了10余里成功追上肇事车辆。

  孟涛,男,33岁,济阳县残疾人联合会司机。2013年3月31日下午6时左右,驱车回家的孟涛在行至曲白路程家村路口时正巧看到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机动车从后面撞翻一辆电动三轮车后驾车逃逸。孟涛见状后迅速停车救人,并迅速追赶肇事司机,同时拨打报警电话,直追了10余里成功追上肇事车辆。伤者家属赶到后询问孟涛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他只是说这是举手之劳,没留下任何信息就离开了。事后伤者家属通过车牌号找到了孟涛的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并怀着感激之情来到单位为孟涛赠送“车祸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风格高”的锦旗,此时单位领导才知道这件事。《济南日报 济阳版》连续两天对此事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现在他的事迹在济阳传播开来,众多网友亲切地称他为“好人孟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孟涛能够做出这样的好事,源自于他在工作和生活坚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管是当兵,还是在残联工作,助人为乐的事,都坚持去做。2002年,当时孟涛还在北京当兵。一天,他正准备骑自行车外出,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喊救命的声音。他快速跑过去,了解到一名歹徒抢走了这位女士的钱包并骑车离开。身边没有快捷交通工具,孟涛迅速拦下一辆出租车向歹徒追去。追出去2里地,歹徒弃车跑向一个小区,孟涛也随即追去。看到有人追踪,歹徒拿起砖头进行恐吓,但孟涛凭借敏捷的身手制服了歹徒,将钱包及时返还给失主。2006年,孟涛和朋友张俊波驱车从仁风镇返回县城。路途中发现一个人一动不动的躺在路边沟中,摩托车还压在这个人的身上,有很多群众站在周围,但没人敢施以援手。看到这种情况,孟涛和他朋友迅速停车,两人一起将这个人从沟里抬了出来,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根据周围群众提供的电话号码,与伤者的弟弟取得了联系。

  采访过程中,孟涛并不愿多聊自己做过的好事,他说,这都是举手之劳,平凡的小事,但在记者看来,正是这些一件件小事,平凡中谱写了一曲好人之歌,集聚起温暖社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