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

2013年06月20日 14:4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年来,刘万华对妻子王福花的感情历久弥坚,对妻子的不抛弃不放弃,始终如一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感动了邻里乡亲,感动了周围父老。

 

  “老刘,老刘,帮我翻翻身,快喘不上气来了”家住乔官镇方南刘村的刘万华总是在这样的叫喊声中开始新一天的生活。然后,紧接着倒便盆、做早饭、给妻子穿好衣服、喂药……这些本是家庭主妇的活儿,现在却由刘万华一个大男人全包了,而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已经20多年了。20年来,刘万华对妻子王福花的感情历久弥坚,对妻子的不抛弃不放弃,始终如一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感动了邻里乡亲,感动了周围父老。
  幸福生活的开始
  生性善良的刘万华是个地道的农民,凭借着勤劳能干的本领,家里的日子慢慢的好起来。1980年,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王福花,两人第一次见面便一见倾心,当年便喜结连理,美好的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两年后,女儿出生了,这为刘万华增添了无尽的动力,在外打工,什么脏活累活,他都干的很卖力。回到家,看到天真无邪的女儿,看到贤惠的妻子,刘万华心里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让自己的妻子孩子过上好日子。慢慢的,日子好起来了,家境也渐渐的宽裕起来。就在这时,小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又增添了一份喜悦,外出打工回到家,左手边搂着儿子,右手边抱着的女儿,刘万华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突如其来的打击,敲碎了他的美梦
  大女儿小儿子出生后,刘万华跟妻子王福花又过了几年平静幸福的生活,刘万华凭借着一身的力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刘万华家的生活过的越来越幸福,其乐融融的一家四口沉浸在幸福之中。
  然而幸福的生活对他们来说太过短暂,在1990年左右,妻子王福花时常觉得四肢无力,胳肢窝下方时常有阵痛的发生,而且还凸起了一块硬邦邦的瘤状物,时间一天天过去,瘤状物一点点变大,最后竟长成了拳头大小,这可让刘万华乱了阵脚。他放下手中的活,带着妻子去了医院,医院建议立即切除,以免肿瘤恶化,刘万华跟妻子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及时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原本以为手术后的生活能够恢复到以前的平静,却没想到术后的生活影响到了以后的生活。手术后,妻子王福花经常觉得手脚无力,再也恢复不到以前手脚轻便的状态了,手时常抬不起来,腿也软绵绵的不再有力,又过了几年,只能靠双拐来支撑走路,看到年幼仍在上学的孩子,看到只能靠双拐走路的妻子,刘万华心如刀绞。
  擦干眼泪,生活依然继续
  为了让妻子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刘万华只能偷偷的流眼泪。面对孩子,他还要做一个坚强的爸爸;面对妻子,他还要做妻子强大的后盾,每当妻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总会萌生轻生的念头,这也总是刘万华最紧张的时候,他一刻也不敢离开妻子,耐心的帮助妻子排解苦闷直到妻子心情好转,放弃轻生的年头,每每此时,他总是坚定的握着妻子的手说“你的生活,我会负责到底”,他就是这样让妻子一次次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为了照顾妻子,刘万华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仅仅靠家里仅有的二亩多地来维持生计。每天给妻子吃饭、打针、喂药、清洗脏衣服、帮妻子晾晒被褥,这一晃就是二十多年。由于王福花胳膊无力支撑自己的身体,连翻身都需要刘万华的帮助,王福花一晚上要翻身20多次,刘万华总是耐心细致的帮助妻子,从没有厌烦。为了软化血管伸展四肢,王福花需要定期打点滴来软化血管,因为害怕医疗事故的发生,医生不愿意出诊治疗,刘万华便一遍一遍的打电话,甚至登门请医生到家中为妻子打点滴。由于长时间无法直立行走,妻子王福花的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刘万华便每天定时帮妻子按摩。如今,60多岁的刘万华总是要带上老花镜才能帮妻子拿药,因为他害怕给妻子拿错药;每次喝药前他也总是先尝尝水温,怕烫到妻子……刘万华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妻子的心情渐渐好起来。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家里的两个孩子早早便退了学外出打工。现如今,两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也都成家立业了。每当提及两个孩子,老刘的眼眶总会潮湿,他总觉得不应该让他们早早踏入社会,自己对不住两个孩子。现在妻子打针吃药的钱都是孩子给的,两个孩子都在昌乐,由于工作忙,没法天天回家看父母,但是电话确是天天到,说到这里,老刘的脸上一脸欣慰。
  20多年过去了……时间在变,生活不变。刘万华用自己的方式述说着他与妻子王福花一见如故的感情,也为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提起刘万华,周围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