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婆母侍候儿媳

2013年06月20日 16: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八旬儿媳卧床五年整    百岁婆母侍候如亲生

  东明县一对老年婆媳上演“倒挂式”感人亲情

庞玉芝

庞玉芝给儿媳喂饭

庞玉芝下厨给儿媳炒菜

  现实生活中,儿媳侍候婆婆不算稀罕,但婆婆侍候儿媳多年就显得难能可贵。更让人感动的是,在这对特殊的婆媳中,儿媳年近八十,婆婆竟是一位101岁的老人。

  在山东省东明县沙窝镇土地张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主人王银城是这里的当家人。现年52岁的他上有78岁的母亲王翠阁,今年101岁奶奶庞玉芝;下有儿子王子飞,孙子王亚楠,是一个典型的五世同堂的大家庭。

  在王银城的记忆中,爷爷在自己还没有结婚的时候就去世了,而父亲也在23年前患病离开人间。2008年夏天,母亲王翠阁突然患瘫痪,从此一病不起,不仅不会说话,全身也不能动弹。在母亲有病四年多的时间里,100多岁的奶奶承担起了侍候母亲的担子。洗衣、做饭、喂饭、换尿布、揉搓身子、嘘寒问暖等等,天气好时,奶奶还推着轮椅让母亲在村里转转,两位老人无论从生活上,还是情感上已经是相互不能割舍的重要依靠。

  奶奶庞玉芝说,自己两岁时就没了娘,爹也在40 多岁因病去世。她14岁结婚,自从嫁到土地张村,庞玉芝几乎没再离开过这个村子。

  庞玉芝的孙媳,也就是王银城的妻子说,奶奶根本不认识钱,也没有花过钱,最多是拿两块钱到村里的小卖部买些食盐。或许正是一个对钱都不感兴趣的人,她的欲望很少,所以她很长寿。

  奶奶从没有和村里的人吵过架、拌过嘴。和别人这样,对自己的儿媳更是如此。庞玉芝老人自己说,她和儿媳王翠阁从嫁过门那一天起,就相处的非常好,从没因为什么事产生过隔阂,在她眼里,自己没有闺女,儿媳王翠阁就是自己的亲闺女,现在闺女有病了,当娘的就应该侍候她。

  尽管经历了旧社会的庞玉芝老人受尽了苦,但她性格开朗、乐观豁达,虽说没文化,但干活、做事有条不紊,眼不花、耳不聋,手脚至今还很麻利。不光侍候儿媳,还能缝补衣服、做一些年青人不会的家务活、针线活。孙媳马冬梅说,前几天,奶奶还以高粱杆做材料,用线缝制了一个锅盖子。

  对于奶奶侍候母亲的事,王银城一家人都觉得是福气,因为有奶奶在,家里人省了很多心,王银城和儿子可以外出打工,家里的妇女也可以干地里的活,关顾孩子。

  采访中,我们亲眼见证了这对亲如母女的婆媳之间的点点滴滴。奶奶庞玉芝做好饭先尝尝咸淡、热凉,然后再送到儿子的嘴边。尽管母亲王翠阁不会说话,但心里明白。看见镜头对着自己,不知是激动还是表示对婆婆的感激,一个劲地向往上抬头,一直地想喊,眼里流出了两行泪水。

  王银城在北京打工时,特意给母亲捎回来两盒药,一盒1800元。或许是药物的作用,或许是在奶奶的细心照顾下,母亲的病情奇迹般地好转,就在我们采访的当天,当庞玉芝老人问王翠阁还吃一点不的时候,王翠阁竟然清晰地说“不”,然后会心地笑笑,笑声是那样的响亮清澈。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