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孝养六老

2013年06月21日 07: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用自己单薄的肩膀四十年如一日,竭力奉养六位老人,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敬老的孝字含义。乡亲们提起刘爱井全部是赞许的目光、翘起的大拇指。

四十年如一日孝养六老

  刘爱井,是滨湖街道办事处高庄村的一名普通的村民,现年60岁,家庭的困难和过度的操劳使得她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常年累月为病人看病也使得家里一贫如洗。她用自己单薄的肩膀四十年如一日,竭力奉养六位老人,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敬老的孝字含义。乡亲们提起刘爱井全部是赞许的目光、翘起的大拇指。
刘爱井20岁嫁到夫家,来到后的她就承担了夫家9口人的所有家务,婆婆有病而公公是个见酒不要命的人,公公成天喝醉,酒后弄脏的衣服无法自己更换,在她嫁来之前都是婆婆给公公换衣服,结婚后她主动照顾公公,刚开始很是难为情,但是考虑婆婆身体不好她毅然独自承担了照顾公公的责任。现在看洗几件衣服不算什么,但是上世纪70年代一天不去队里干活就要罚工分的,家庭和地里的重担她一肩担,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累日酗酒使得公公身体一天天垮下来,没有几年就得了病。面对身体孱弱的婆婆和重病在床的公公,刘爱井更是毫无怨言的担当起了伺候公公的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怕老人长期躺着得褥疮,她必须得不停地帮公公翻身和擦拭身子,经常换洗床铺,一般还都是她吃完晚饭黑天的时候自己在院子里洗,无论夏天多热,冬天多冷,我们经常看见她家的院子里不是晒的被子就是晒着衣服!她公公的房间里从来没有过异味都是干干净净的,直至公公去世。
她公公去世后,为了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杨爱井的对象出去到外地打工,生活中的重担都压到了她杨爱井一人身上。同村的她娘家的嫂子这时也因病离世了,娘家大哥刘文学常年有病、二哥又是个盲人,因此照顾老父亲和大哥的责任又落到了她的肩上,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父亲安度晚年。虽大哥的病无方医治,但家庭的温暖也使得大哥最后的日子幸福安然。送走了父亲和大哥,还没有完全从悲痛中走出来的刘爱中,又一次面临生活的重担,她丈夫的伯父患上了病,按照农村的风俗,丈夫的伯父无儿无女,应该丈夫为其养老,于是她又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照顾伯父的重任,几年内床前床后全是她在忙活。伯父去世后她专心照顾婆婆,在婆婆安然辞世后,年近六旬的她仍默默地承担着照顾年近七旬盲人二哥的义务。
    四十年以来,刘爱井默默地、无微不至地支撑着这个家。一个极其普通的农村妇女,坚守自己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担当的信念,面对家庭的困难,不抛弃,不放弃,无微不至地孝敬公公、婆婆、父亲、娘家大哥、伯父、娘家二哥,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在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传承着孝老爱亲的孝贤美德。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庄,她就是滨湖街道办事处高庄村村民刘爱井,是当之无愧的好媳妇、好女儿、好妹子、好侄媳、好母亲!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