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丈夫14年

2013年06月21日 15:15作者:来源:大众网

这么一个普通的老大娘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时候,你肯定想不到如此平凡的大娘,靠一己之力撑起了一个五口之家,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13年、身有残疾的儿子7年,帮助抚养小孙女6年,如此辛劳下,她还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作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照顾瘫痪丈夫14年如一日

  如果走在街上,你我或许都不会注意到夏广琴大姨:个子不高,衣着朴素甚至有些过时,头发显得有些毛躁、凌乱,脸色黝黑,走路时步伐有些细碎。这么一个普通的老大娘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时候,你肯定想不到如此平凡的大娘,靠一己之力撑起了一个五口之家,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13年、身有残疾的儿子7年,帮助抚养小孙女6年,如此辛劳下,她还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作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照顾丈夫,14年如一日

  夏广琴是华茂街社区的老居民,38年前,她嫁到许延忠的家里,和所有幸福家庭的轨迹一样,相夫教子、和乐融融,直到14年前的那个下午。

  这天,许延忠起床后觉得脚趾有些疼,因为当理发师这么多年难免有些职业病,便没太当回事。而当夏广琴从市场买菜回来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许延忠躺在厨房门口昏迷不醒,送到医院抢救时医生十分严肃:脑出血22毫升,做好最坏的打算。亲戚们慌了神,夏广琴却异常冷静,因为她相信自己的丈夫不会就这么走了,也许是这坚定的信念感动了上天,经过了20多天的抢救和治疗,许延忠真的醒过来了,然而因为没有第一时间救治,他的大部分行动能力丧失了。

  一生倔强的许延忠不肯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自残、摔打、最激烈的时候抓起大便扔得满家都是。夏广琴知道,这个时候自己不能垮,她一次又一次地收拾、一遍又一地安慰,按摩、翻身、擦洗、清理排泄物成了每天的必修功课。夏广琴总是做好热乎饭先伺候丈夫,吞咽困难的许延忠吃顿饭至少需要45分钟,就这样,13年来她没有吃过一口热饭,在心理压力到达极限的时候,她躺在床上默默掉泪,泪水打湿了枕头这一面,怕丈夫发现,又翻个面摆好。好在自己的独生子许波涛相貌堂堂、又有一手修机器的好手艺,拉着饥荒给孩子娶上了媳妇,夏广琴算是多少心里大石落地,有了少许安慰。

  照顾儿子,母爱无声

  2004年,骑着三轮车送机器的许波涛别卷进了面包车车轮下,伤势惨不忍睹,四天四夜,夏广琴滴水未进,守在重症监护室外,许波涛在鬼门关走了一遭,醒了过来,但是严重的颅脑损伤留下了可怕地后遗症:许波涛的性情大变,易怒、暴躁、甚至有伤害倾向,被定级为二级精神类伤残。而就在这时,儿媳妇又有了身孕,夏广琴又喜又愁,小生命的诞生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一线希望,同时也带来了更为沉重的经济负担。周围的街坊邻居见到夏广琴家的困境,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有钱接济点有力的蒸几个包子送来,小孙女长到六岁,穿的都是好心人送的衣服;许延忠的病情也渐渐稳定,在夏广琴的精心照料下,13年来他除了高血压之外没有生过任何一场病,儿子的病情也日渐好转,小孙女也长得乖巧可人。

  感恩社会,她服务社区

  夏广琴觉得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自己也要做点什么,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作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志愿者,清理野广告、疏导交通、接送小朋友上下学,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她一定尽其所能,认真负责的服务态度获得了大众的认可,交警一大队写特意来表扬信感谢她在“创城”期间的突出表现。夏广琴将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爱心、自己对家人的爱心发扬光大,将爱传遍出去,由小爱化大爱,完成了爱心的一棒棒接力。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