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侍候年迈老人

2013年06月21日 15:46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从婆婆杨文英2001年患脑血栓至今,都是她端吃端喝,把屎把尿,日日夜夜、无怨无悔侍候着年迈古稀的婆婆和八旬多的婆婆奶奶,受到十里八村人们的广泛称赞。2010年9月24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在临沂召开,郭修英参加了会议。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儿媳妇,可是在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郭楼村却有一个孝媳,她叫郭修英,今年46岁。自从婆婆杨文英2001年患脑血栓至今,都是她端吃端喝,把屎把尿,日日夜夜、无怨无悔侍候着年迈古稀的婆婆和八旬多的婆婆奶奶,受到十里八村人们的广泛称赞。2010年9月24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在临沂召开,郭修英参加了会议。

  郭修英身材矮小 ,本身体弱多病,丈夫曹永良在村内任职多年,大部分时间都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家外,田间地头,全靠她一个人辛勤劳作,为了增加收入,她在种好六亩责任田的同时,还开了一家打面坊。丈夫曹永良兄弟4人,3个兄弟均常年在外打工,家中除农活和生意外,照顾年迈的婆婆和婆婆奶奶的重担全压在了郭修英一个人肩上。

  在婆婆有病之前,日子尚能在紧张忙碌有序中进行。“天有不测风云”, 2001年10月份的一个晚上,婆婆忽然口鼻出血,瘫倒在沙发上, 120急救车赶到时,婆婆已不省人事,送到峄城区人民医院时,婆婆处于重度昏迷。经过两天两夜的抢救,终于将婆婆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在这两天中,郭修英没睡过一分钟的觉、吃下一顿饭,仅吃了一个鸡蛋,走路时人困的撞到房门上好几次。当公公赶到时看到老太太因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儿媳妇憔悴的样子时,感动的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在婆婆住院的60多天里,郭修英寸步不离床前,端吃端喝,擦屎端尿,一天三遍擦洗身子,大便太硬拉不出来郭修英就用手抠,稍有空就给婆婆做按摩,把婆婆感动的直哭。同室的病人还以为她是老太太的亲闺女,当得知郭修英是儿媳妇时,大家都羡慕老太太有福气,娶了个好儿媳妇。临床的一个老太太感动的直掉眼泪,夸奖杨文英的命真好,摊上这样好的儿媳妇。

  因婆婆看病花了不少钱,让不太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婆婆出院后只能躺在床上,再加上80岁的婆婆奶奶,郭修英忙的是焦头烂额,可是再忙、再穷,她总是千方百计地想法为老人调剂生活。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饭后再服侍老人吃药,最后才去做其它的家务活。忙完家务活,又坐下来陪老人唠嗑,问候一天来的身体状况。每年逢老人过生日,她都会变着法哄老人开心的,今年买蛋糕、明年邀三朋四友来为老人庆贺,里里外外都是她一人打点,虽只用了微不足道的钱却让老人感受到了无比的欣慰和温暖。在寒冬来临之时,为更好的照顾两位老人,她将床搬到两位老人之间,每天晚上给两位老人洗脚。冬天冷,她将炉子生到床跟前,夜里给老人掖被子,生怕着凉,照顾的无微不至。她还早早为老人买上过冬的棉衣以驱寒冷,天气变化时,她都会在第一时间为老人增减衣服。夏天热时,她把风扇架到老人的床头上,让老人感到儿媳妇无微不至的关怀,婆婆奶奶临去世时还紧紧拉着郭修英的手不舍得松开。在郭修英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已经能慢慢扶着墙角挪步走。为了方便照顾婆婆,郭修英让丈夫就近买了几间房子给老人住。郭修英的付出受到左邻右舍的一致赞誉,公公对此更是感慨万千,专门跑到儿媳妇的娘家陈庄村,向亲家表示感谢,用老人自己的话说:就是亲闺女也不如这个儿媳妇照顾得好,想得周到。

  在郭修英的带动下,孩子们也都非常孝顺老人,节假日有时间就回家看望老人,购买老人喜欢吃的东西,一家老小生活的其乐融融。正如该村妇代会主任所说 “我在村里当了十多年的妇女主任,像郭修英这样的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她一颗淳朴善良的心灵照顾两位高龄的老婆婆,在这个家庭中处处都能够感到快乐、和谐的音符,让人羡慕,也让人对郭修英产生了敬佩之心,她们家是大家公认的五好文明家庭,她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我们这些在她身边的人,更好的教育了那些不孝敬老人的人们,为全村的姐妹做了一个好的榜样。”

  在照顾婆婆的几年中,郭修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次安心饭,天天如此,夜夜如此,邻居们说,郭修英真是好样的,但她总是面带微笑说:我是儿媳妇,我不管谁管。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