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22年“母女情”

2013年06月21日 16:00作者:来源:大众网

“人家姓唐你姓宫,非亲非故,你成天端水送饭,还自己花钱给她治病为了啥?”面对好多人的疑问,宫学英的回答却动容了很多人:“不为啥,就是看着老人家可怜,她就是我“娘””。

  “人家姓唐你姓宫,非亲非故,你成天端水送饭,还自己花钱给她治病为了啥?”面对好多人的疑问,宫学英的回答却动容了很多人:“不为啥,就是看着老人家可怜,她就是我“娘””。

  缘分让她倾心倾力

  宫学英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1990年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她头部受伤住进医院接受疗养 。就是这次寻常的疗养使得两个原本平行的生命轨迹改变了方向。

  住院期间,细心的宫学英发现临床一位唐姓的老太太一直少有人前来看望,聊天中宫学英得知这位名叫唐云兰的老太太已经寡居20多年了。她的老伴早已过世,而唯一的儿子也在八岁时夭折,老人的兄弟姐妹也不在青岛。虽然当时自己还有伤在身,但住院期间她就开始帮唐老太太打水、买饭,更亲切地把老人称为“姑”。

  出院后的宫学英也没有忘记老人。“宫学英家住在青岛市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二路,而老太太住在青岛市市南区明水路,两家离得不算近,但她隔三差五地就去看人家。”华能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文玲告诉记者。2000年,宫学英自己的父母相继去世,她就更把老人当成亲人一般,开口闭口地将老人称为“娘”。

  2002年春的一个中午,宫学英把刚做好的第一碗面条,递到唐老太颤抖的手中,老人热泪盈眶:“学英,难为你了,你看咱非亲非故……”“娘,你快吃吧,我是您闺女,又不是别人,我要是不给你做饭,别人该说我不孝顺啦!”宫大姐慢言细语,说得唐老太泪如雨下:“这辈子能有你这么个闺女,没白活”。

  笑吟吟活上100岁

  到了2005年,宫学英已经整整照顾了老人家15年。这15年间,宫大姐除了给老人做饭,她几乎揽下了唐老太的一切家务事,大到拆洗被褥,洗衣扫家,小到洗脚洗脸点眼药,陪着说话,问寒问暖。唐老太多次说:“我过的是神仙一样的日子,世上还有学英这样的好人!”

  看着老人一天天衰老,宫大姐和家里人商量想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来住,其实这话在10年前就跟唐老太说过,老人不同意,宫大姐只好作罢,只是侍奉得更加勤快了。

  2007年唐云兰老人突患疾病,一度生命垂危。在宫学英的细心照料下,老人最后奇迹般转危为安,但身体从此更加虚弱。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宫学英干脆搬到了老人的家中和她一起居住。为了老人能够多吃一点儿,她天天问老人想吃些什么,变着样儿调剂伙食。

  2010年给老人庆90岁生日时,老人再次落泪:“难为你们了,我怎么还不闭眼呢,看给你们添了多少麻烦!”宫大姐以茶代酒,敬了满满一杯,儿子插嘴说:“奶奶,我们还希望给您过百岁岁呢!”接过透着清香的茶杯,老人一饮而尽:“那我就再活它10年!”

  最放心不下的是“娘”

  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宫学英22年的坚持感动了无数人,提起她的名字,没有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唐老太不知前辈子修了什么福,虽是无儿无女,可学英照顾得比亲生儿女还好。要说照顾一天两天、十天半月这也算不上什么,难得的是她照顾了20多年,无怨无悔。”宫学英说起照顾老人的事显得很淡然:“谁也要活到老,老人无依无靠,我心里难过,我也有这个能力,老伴和孩子们也支持我,我就想让老人能安享晚年!”2010年,宫学英被评选为四方区“十佳优秀母亲”。2011年,她又当选为岛城孝星。

  然而造化弄人,2011年6月一次常规体检时,宫学英被查出患有肺癌。从此,她的丈夫宋建功除了要照顾宫学英,还主动接过了照顾唐老太的担子。对过早失去双亲的宋建功来说,他对唐老太的感情并不比宫学英少一分半毫。此后 ,夫妻两人一起住到老人家中,把老人饮食起居打理得井井有条。唐老太的邻居无不羡慕地说:“就算亲生的孩子也不过如此啊。”

  但宫学英的病情却越来越重,2012年1月宫学英不得不搬回自己家中,从此丈夫宋建功更是两头跑照顾两个人。为为了挣钱给妻子看病、照顾老太,59岁的宋建功还要到外边做电焊工挣钱。

  由于生病宫学英不能经常去看望唐老太,当被问到为什么要照顾和自己无亲无故的老人时,宫学英只是简单的地告诉我们:“我就是看着她一个人太可怜了,这是应该做的。”说到这里,宫学英突然哭了起来,“我不怕死,我儿子结婚了,我没什么好挂念的。我就是担心我死了后谁照顾俺娘!”随后,宫学英拿着自己和唐老太的合影流着泪告诉我们,“这是俺娘90大寿的时候照的,多好啊,可惜我不能再照顾她了。”她告诉我们,而她现在最大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走后能有人照顾寡居的唐老太。

  2012年秋天,宫学英因病去世,从此她的丈夫宋建功就担负起照顾唐老太的责任,她的家人一直瞒着唐老太宫学英去世的消息,并把这份爱接力下去。

  高尔基说:给,永远比拿愉快!宫大姐一直是这样做的,一个普通的退休职工,凭借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了义薄云天的道义!感化在这里萌生。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