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式的好税官

2013年06月20日 15: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十六年如一日,像一颗螺丝钉,牢牢“铆”在无棣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这个岗位上,把雷锋精神融入思想,铭刻心间,倾情服务和帮助纳税人,无私奉献社会,用自己的言行树起了国税干部的一面旗帜,被纳税人称赞为雷锋式的好税官。

  刘泽莹,无棣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她十六年如一日,像一颗螺丝钉,牢牢“铆”在无棣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这个岗位上,把雷锋精神融入思想,铭刻心间,倾情服务和帮助纳税人,无私奉献社会,用自己的言行树起了国税干部的一面旗帜,被纳税人称赞为雷锋式的好税官。

  倾情服务,做纳税人的“贴心人”

  干一行,爱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雷锋的追求,刘泽莹践行着这一精神,始终把甜美的微笑送给每一位纳税人,耐心讲解政策,最大限度地保障纳税人的权益,让纳税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被纳税人亲切称为“贴心人”。

  2010年8月31日晚9点,刘泽莹接到一企业老板打来的电话,说他刚从济南下了飞机,手中有34张发票,今天是发票认证的最后一天,如果办不好手续,企业就会遭受大的损失。刘泽莹二话没说,叫他尽快往回赶,她去办公室等。直到夜间11点多,这位老板才赶到。刘泽莹麻利地把发票认证完毕,已经快12点了。

  2012年3月15日下午快下班时,税源管理二科打电话咨询红字发票通知单的开具问题。开具单位是无棣一家纺织公司,因为企业人员的疏忽,造成开具的发票有误,对方单位拒绝接收,并且拒不支付货款。如果通知单开不出来的话,企业就会损失40万的收入,多缴近7万元的税款。尽管刘泽莹因感冒发烧浑身没有力气,但为了不让企业受到损失,下班后她坚持来到税源管理二科,帮助业务人员核实企业相关情况,开具通知单。企业人员非常感激,竭力邀请吃饭,被她婉拒了,她回去后输液到11点多。

  象这样为着纳税人加班加点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热心帮助,做下岗青工的“知心人”

  多年来,刘泽莹积极利用工作在办税服务厅的信息优势,积极帮助下岗青工实现再就业,先后帮助5名下岗职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了下岗青工的“知心人”。

  持有会计证的孟令强,从原企业财务岗位离岗后,找到刘泽莹说:“刘姐,看有合适的企业招聘会计,您给留点心吧。”正巧,刘泽莹得知家鸣不锈钢有限公司正在招聘会计人员,便与企业联系,介绍孟令强前去应聘。由于孟令强是老财务人员,迅速上岗工作,干地得心应手,并且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接触到不锈钢行业的业务运作。经过2年的锻炼,孟令强自己成立了公司,不锈钢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他经常说:“是刘姐帮了大忙,没有刘姐,就没有我的现在。”在某企业上班的姑娘小郭,遭遇车祸不得不做了截肢手术成了残疾人。这不幸的遭遇对小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感到前途一片渺茫,几次欲寻短见。刘泽莹得知后,主动与她交朋友,经常利用节假日去看望小郭,给她讲保尔、张海迪等身残志坚的故事,鼓励她重新树起生活的勇气,并手把手教她学会了十字绣,后来小郭在刘泽莹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十字绣店,重获新的人生。

  传递大爱,做孤困群体的“暖心人”

  为了尽最大可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刘泽莹参加了“慈善义工”组织,积极参与到扶贫济困献爱心社会公益活动中,送出温暖,传递真情。

  “国税局的小刘真比亲闺女还亲呀”,街道办敬老院的孤寡李奶奶逢人就讲。年近八旬的李奶奶膝下无子,十年前,老伴去世后,李奶奶就住进了敬老院。前年,李奶奶得了脑血栓,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刘泽莹从慈善义工组得知情况后,主动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下了班就急匆匆往敬老院赶,帮老人买药,联系大夫治疗,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直到康复。

  “太感谢刘姨了,没有您的帮助,恐怕我就失学了!”从刘泽莹手中接过救助款的小李激动的流下了热泪。小李从小就失去了双亲,是个孤儿,由亲戚扶养成人,亲戚以务农为生,经济并不宽裕,以优异成绩考入滨州医学院的小李正为学费发愁时,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刘泽莹知道情况后,马上向县局发出倡议,自己带头捐款,开展救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帮助小李筹集到了学费,购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刘泽莹的带动下,无棣县国税系统成立了“税务义工服务队”,大家自发捐款救助了5名特困大学生,每人年资助学费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在奉献中快乐,在快乐中奉献,刘泽莹以雷锋精神为“航灯”,努力践行着“幸福国税”的新模式,收获着来自各方的赞誉。其所在的办税服务厅先后被授予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她个人也多次被授予“文明服务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并当选为滨州市第八届、九届人大代表、无棣县政协委员;2012年3月,她被授予“无棣县十大慈善义工“荣誉称号, 2013年被评为无棣县首届“青年道德标兵”。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