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大家

2013年06月20日 15:4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个普普通通的71岁的退休干部,却是小区最忙碌的人,每天穿梭在小区和居民中间,为了小区的和谐,居民的满意,不计个人得失,谁家有事都乐于帮助,这些年为小区做了多少好事,连他自己都数不清了。“有事就找邱主任”已成为小区居民的习惯。

不为名 不为利 全心全意为大家

  邱占岭,滨州市滨城区清怡小区自治服务办公室主任。一个普普通通的71岁的退休干部,却是小区最忙碌的人,每天穿梭在小区和居民中间,为了小区的和谐,居民的满意,不计个人得失,谁家有事都乐于帮助,这些年为小区做了多少好事,连他自己都数不清了。“有事就找邱主任”已成为小区居民的习惯。

  让居民用最少的费用,享受到满意的服务

  清怡小区是一个10余年的老小区,现有居住楼13栋,居民626户,2300余人。2002年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邱占岭以全票当选为清怡小区第一届业委会主任,3年后,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了业委会主任一职。直到2011年初,因物业公司撤出,小区的管理工作一度到了瘫痪的状态,应业主代表们的要求,他又“出山”,多方筹资清缴小区欠水、电等费用13万元。之后,他被业主代表会议一致选举为自治办公室主任,他用最“透明”的管理模式赢得了广大业主的信任。邱占岭每天不知在小区里转多少遍,就像呵护自己的家一样呵护着小区的“一草一木”,道路硬化、更换水电表、设施维修、小区绿化、小区暖改等工作样样做得很好。2012年4月份,在自治服务办公室成立一周年之际,邱占岭和他的服务办做了一个民意调查,给小区的居民每户发了一张“征求意见和建表”,以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征求各家意见,居民对自治服务办公室的满意度达到了97.2%。

  为保小区安全,成立志愿巡逻队

  在清治小区有一支“有名”的治安巡逻队伍—老年志愿治安巡逻队。他们八九人一组,带着统一的红袖袖标,定时在小区巡逻。这支队伍的发起人就是邱占岭。

  小区地处比较“繁华”地带,周围是沿街商铺,斜对过还有一个大型农贸市场,情况比较复杂,时常有盗窃案件发生,居民的不安全感越来越强。为了保障居民安全,25名老人成立巡逻队,他们平时分成3个组,,制定了严格的巡逻制度,尽职尽责为小区的治安“保驾护航”。巡逻队成立至今整1年的时间,小区的治安状况有了很大的转变,窃贼都被“吓跑”,居民都相当满意。用邱占岭主任话说就是:晚上我们20多个手电筒聚在一起,对他们有很大震慑作用。

  想方设法,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邱占岭不仅注重做好小区的基础保障工作,还很注重小区文化生活。联合其他单位共同举办了“远亲不如近邻”—邻里节、消夏晚会等文艺节目,让居民不出门,就能欣赏到好看的电影、好看的节目,深受广大居民欢迎。还经常利用清怡社区文化办公室的平台,组织老年人多次举办橡棋、扑克、麻将等比赛,极大的丰富的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更营造出敬老、爱老、重老的良好风气。

  有人说他很“抠”,为了节省开支,他经常组织小区的居民义务劳动,自己动手搞绿化、除杂草等。但他也有“大手”的时候,在小区“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投资3000多元钱,为小区添置了健身器材,让小区的居民和广大业主忙碌的同时,不忘锻炼身体。

  只要看到小区和睦、和谐,比什么都好

  邱占岭展示给人的都是精神矍铄、乐观昂扬的一面,可他毕竟是已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呀,高血压、高血糖,常年吃药,家人劝他多休息,可他就是放心不下小区里的那些事。2012年10月份,为了解决小区暖改事宜,到有关单位协调工作,路上发生车祸,受重伤致昏迷,住院一个月,医生劝其多休息,家人极力反对他继续干自治服务办公室主任。可他出院后勉强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又开始不停的忙碌起来。他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

  清怡小区是全市为数不多的“自治”管理的一个小区,也是比较成功的一个。这得益于有一帮好的管理者,更得益于有一个像邱占岭这样的好的带头人。就像邱占岭经常说的那样:我不为钱,不为名,只要看到小区和睦、和谐,比什么都好。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