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义务送报4万份

2013年06月20日 17:09作者:来源:大众网

3年间,他拖着残疾的身体骑行1万多公里,为8个村40户村民义务送报;他摔过无数个跟头,扎坏了30多次车胎,但他仍风雨无阻

祖吉亮:3年义务送报4万份

  3年间,他拖着残疾的身体骑行1万多公里,为8个村40户村民义务送报;他摔过无数个跟头,扎坏了30多次车胎,但他仍风雨无阻——

  6月16日8点,平原县张华镇祖庄村55岁的残疾人祖吉亮,背着沉重的脊柱瘤,拖着孱弱的身躯,准时推出自行车出发,为附近大崔、北赵、姜集等8个村庄的40多户村民分送报纸,一趟来回要辗转10多公里。3年来,他每天都这样奔波着,为村民义务送报4万多份。

  受村民恩惠,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祖吉亮身患先天性脊柱炎,背上长了一个脊柱瘤,行动不便。虽多次治疗,但始终无法去掉背上的“大包”,因为这个原因他一直未婚。

  “我这一生,除了感谢家人,更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是他们给了我太多的关心和帮助。”说起这些,祖吉亮声音有些哽咽。

  祖吉亮1978年初中毕业后就在村里大队干活。为照顾他,村里没有给他安排一点儿重活,只让他照看庄稼。 1982年,他和母亲分了3亩地,平时浇地、打药等体力活都是哥嫂帮忙,每年麦收、秋收时村民也会过来帮忙。“大家没少帮我,所以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事。”

  2010年,他联系到镇上的送报员,主动要求为村里义务送报。

  身残志坚,用行动回馈社会

  祖吉亮身上的“大包”时常疼痛,尤其是近几年,他每晚都会疼醒两次。另外,他还患有心脏病,经常胸闷气短。尽管如此,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为村民义务送报之路。刚开始,他因身体原因,只为本村送报,一年后,他扩大了自己的服务范围。2011年,他主动要求为附近7个村义务送报。在刚领到任务时,他高兴得像个孩子,把多年不骑的自行车也搬了出来,还特意刷上象征“邮政”的绿色。

  可真要送起来才发现现实比理想要残酷,常人1小时就可完成的任务,他需要2.5个小时才能完成。第一次送报时,他用了近一天的时间才把所有订报户的住址找全。

  赶上阴雨天气,他最担心报纸被淋湿,于是每次都是用塑料布一层层包裹好。一路下来,报纸倒是安然无恙,可他早已淋成落汤鸡。去年腊月二十五,路上的雪刚融化,走到大崔村时,他连人带车摔在了泥泞的村路上,顾不得自身安危,他赶紧把报纸抱在怀里。当满身泥泞的他给村民崔心福送去报纸时,老崔心疼地说:“你身体不好,晚送几天不碍事。”

  但不管天气多恶劣,祖吉亮都会坚持第一时间将报纸送到读者手中。

  义务讲解,他成了村里的免费宣传员

  祖吉亮不仅是投递员,还义务当起了宣传员。原来,他与邻居在一起聊天,内容都是家长里短,如今他经常向村民宣传订阅报刊的好处。并根据村民需要,给大家推荐适合的报刊。

  50岁的祖兆英养了30多头猪,经常因为猪生病而束手无措。他听从了祖吉亮的建议,连续订阅了3年科技报刊,如今已成了养猪的行家。祖兆英感激地说:“多亏了吉亮,让我从报上学习了很多经验,现在我的小猪一头比一头壮。”

  70多岁的祖丙玉,患有高血压等老年病,祖吉亮就向他推荐了健康文摘。祖丙玉高兴地说:“现在我都快成养生专家了,以前的高血压再也没犯过。”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