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

2013年06月20日 17:32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马庆申凭借敏锐的观察力,2006年积极响应上级提出大力发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号召,牢牢把握机遇,及时调整企发展方向,把目标投向了村级自来水。

  马庆申事迹材料

  马庆申,男,54岁,中共党员,莱城区羊里镇九龙泉供水中心总经理。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马庆申凭借敏锐的观察力,2006年积极响应上级提出大力发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号召,牢牢把握机遇,及时调整企发展方向,把目标投向了村级自来水。为让老百姓尽早尽快吃上放心的自来水,他在财政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垫付资金800万元使工程如期完成,保证了全镇52个村5.8万百姓全部喝上了纯净甘甜的自来水。当得知吃上自来水的村民为交纳水费而发愁时,他又做了一件让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免费为村集体收入薄弱的35个村免费供水一年。

  走上致富路的马庆申对公益事业情有独钟。当马庆申得知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因却玩具不能正常上课时,他二话没有说到市玩具市场,给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购买了价值1.7万元的大型玩具,这只是他热衷公益事业的一个开始。2000年,羊里镇扩建姚口路,他捐款10000元;村里修建连接大王庄镇的道路,他捐款3000元;2001年,他慷慨解囊,捐款16万元帮助村里硬化水泥路1600米,结束了村民行路难的历史;出资5万元帮助村里在北山岭打了一眼深井,基本上解决了西温石村北山坡地浇水难问题,使村北山岭薄地变成了良田。2010年,马庆申积极响应党委政府提出的“童暖工程”的号召,为羊里中学的取暖工程捐款1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马庆申先后为社会累计捐款100余万元。

  敬老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马庆申身上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为了让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安度晚年,2002—2012年他先后为敬老院先后捐款5万元,且每年“九九老人节”都会放弃公司里一切事情,与公司职工一起带着食品和衣物,早早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清理衣物,一起与老人们度过属于老人们特有的节日;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作为一名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次性缴纳特铢党费60000元,彰显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博大情怀,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随着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村里群众对业余文化需求也与日俱增,马庆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集村剧团爱好者,商量谋划剧团筹备事宜。2012年年底出资近五万元购置了音响、服装等器材并成立了羊里镇九龙泉民乐剧团,满足了本村村民的精神需求。

  正是由于他的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也在实践一名企业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