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非凡

2013年06月21日 07: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就难在始终如一的做好事”。张道成就是这样一位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为群众做好事的人。看似平凡的小事、好事,能够十几年坚守就不平凡。

  平凡中的非凡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就难在始终如一的做好事”。张道成就是这样一位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为群众做好事的人。看似平凡的小事、好事,能够十几年坚守就不平凡。
  张道成,协庄煤矿退休职工,1970年部队退役后在协庄煤矿工作,1995年退休。他甘当义务“报纸员”,社区群众的“服务员”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员”,他在为别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体现着自身价值,享受着有意义的退休生活带给他的那份快乐。
  16年甘当义务送报员
  如果把张道成16年义务送报所走的路程加起来,大概有5万里,可以绕地球大半圈;如果把他16年所送报纸的重量加起来,大概有300多吨。16年间,他骑烂了3辆自行车、2辆电动车,没有一种精神和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1995年的一天,他去矿里收发室取包裹,细心的他发现负责分发报纸、邮件的工作人员就一名,忙得不可开交,于是就主动给他帮忙,在帮忙的过程中了解到,分送报纸的就一人,因人手少忙不过来,经常拖延时间,影响到职工家属看报。于是就打定帮忙的主意,谁知,这一帮就是16年。分发和送报这个活说起来简单,但真要做起来可不那么容易。一般情况下,邮局发报时间为中午12点至1点之间,纸刊种类达50多种,另外还有大量的邮件,数量多、类型杂,稍微不注意、不仔细,报刊或邮件就可能弄错,不能按时送达指定地点,那可让“新闻”变成“旧闻”了。16年来,每天中午十二点,当别人在家中吃着热乎乎的午饭时,张道成就会骑车准时出发,到邮局领取报纸,然后运到矿里收发室,帮着收发员登好记,把报刊杂志依次分到各个单位,每次都要忙活两个多小时。不管刮风下雨,不论寒冬酷暑,16年如一日从不间断。当问到他为什么这样做时,张道成平静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发挥一点余热,为咱们职工家属能够及时看到报纸,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企业的发展形势,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透过朴实的话语,我们看到的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和感动。
  有困难找“老张”
  “老张是个大好人,谁家里有困难,他就主动去帮助。”、“老张做的这些事,一般人是做不到。”社区居民这样评价张道成。
  他是个热心人,甭管谁家有大事小情,只要力所能及,他就主动去帮助,他把这当成一种责任。张道成是红白理事会的负责人,平时碰到谁家有喜事丧事,总少不了他,如果自己忙不过来,他就找几个帮手一起忙活,有时一忙就是三四天,为了不给“主家”添麻烦,从不在“主家”吃饭,饿了自己买点饭将就着吃,让“主家”感激的直说“老张人真好!”。这些年来,张道成帮着张罗的红白事就有八十多起,调解的邻里、家庭纠纷60多起。有一次,霞西区一住户,因家庭琐事,丈夫把媳妇打了,媳妇一气之下回了娘家,非要闹离婚。他们的家人没有办法,就找到张道成,听完缘由后,他首先对这一家的男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自费三次到宁阳媳妇的娘家做思想工作,媳妇被感动了,最终小两口破镜重圆。凡遇到以上类似的事情,他总是有求必应,看着他如此忙碌,有时还被别人误解,他的家人也劝说他,现在退休了该清闲清闲、休息休息了,这样忙活图个啥?这时,张道成总是说:“谁家碰不上点难事,如果谁都不管,我们的社区还谈得上和谐吗?”不仅如此,他还到泰安徂徕山、新泰莲花山、羊流雁领关等地采集中草药,为社区老年人治病提供药材。
  “老张”信箱说事拉理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道成始终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本色,他“退休不褪色”,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义务宣传员”。他说:“不用先进的思想占领职工家属的头脑,就会被落后愚昧的思想所占领”。他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深入社区职工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企业改革发展大好形势,成为社区精神文明的使者。久而久之,只要一提起社区的“新闻喇叭”,人们就自然会想起张道成。而他本人却说:“只要能消灭‘马路新闻’、‘小道消息’,为企业和谐稳定出点力,这是我最高兴的事”。为此,协庄矿电视台专门为他开通了“老张”信箱。老张与大家讲企业发展形势、谈道德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谈个人人生感悟,他的专栏非常受欢迎。
  他还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文体娱乐活动。一年到头,矿上在社区文化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组织举办的群众性文艺活动不下百余场。只要一有活动,准能看到老张的身影,有时当服务员、有时当教练员、有时当拉拉队员……不管干什么,他都忙前忙后。用他的话说:“搞社区文化活动,没人跑腿不成。”他主动承担起社区秧歌队、腰鼓队服装道具保管工作,每天不管多晚、多忙,都要到仓库转一圈。特别是夏天,由于天气潮湿,表演用的各种道具易出现发霉损坏的现象,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仔细检查、晾晒一遍。有的道具坏了,老张自掏腰包维修。每次表演结束后,在别人都回家的时候,他清点完道具,最后一个离场。有一次,矿上搞了一场大型秧歌、腰鼓表演,上午预演12点才结束,当他清点服装道具时,发现腰鼓队的一件道具坏了,他怕耽误下午的正式演出,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跑了新汶自已掏钱把道具修理好,保证了下午演出的顺利进行。
  不论是当“送报员”,还是人民“调解员”“宣传员”,他都干的津津有味,正是因为他始终保持着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助人为乐的品格,他的生活也更加充实有意义。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