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3年06月21日 07:55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5月,因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同城白血病患者,被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誉为“增肥姐”、“最美爱心护士”。2012年9月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表彰为“雷锋好榜样先进个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2433部队评选为“2012年度身边的感动十佳人物”,荣立三等功1次。

  【张燕】女,1987年5月出生,第404医院急诊科聘任制护士。2012年5月,因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同城白血病患者,被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誉为“增肥姐”、“最美爱心护士”。2012年9月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表彰为“雷锋好榜样先进个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2433部队评选为“2012年度身边的感动十佳人物”,荣立三等功1次。
 
  该同志思想觉悟高,道德品质好,专业技术精,虽然只是部队医院的一名招聘人员,却时常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以律己、遵章守纪。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病患热情细致,用白衣天使的爱心和胸怀自愿成为中华造血干细胞库的志愿者,并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她人生命。
  2012年4月,张燕接到威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通知造血干细胞标本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初次配型成功时,她的体重仅有88斤,距离90斤的捐献标准还有一些差距。为了顺利达到捐献标准,张燕随即开始实施了增肥计划,平时一顿只吃一个馒头就努力吃下一个半馒头,把富含热量的菜汤全部倒进米饭里伴着吃,甚至拿馒头蘸着动物油脂下咽。就连平时休息时,从不乱花钱的张燕衣兜里也总会装满巧克力糖果等零食,苗条的身材已全然不顾。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捐献前体重顺利增加到94斤的体检标准。  
  2012年5月23日,张燕正式踏上了奔赴泉城济南的捐献之路。到济南后,根据捐献要求,她连续4天注射了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紧接着又开始了2天的干细胞采集过程。虽说心里早有准备,但当张燕走进省立医院血液科的输液室时,看到护士手里拿着比普通针头要粗好几倍的留置针头扎进胳膊时,剧烈的疼痛感还是让她身体颤抖起来,张燕用力地咬着嘴唇却还是疼得流下了泪。
  在平时,两天的时间何其的短暂,可是在接下来的采集时光却显得如此漫长,在无菌的密闭环境里,张燕每天在病床上躺4个多小时才完成当天的采集量,不能自如活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血液在采集设备的中转管道中缓缓流动,任凭手脚在一点点变的麻木,在似睡非睡的迷糊状态中结束每一天的捐献。
  经过两天的采集,顺利地从张燕体内的血液中分离出造血干细胞200多毫升,经过采集设备过滤的血液在她体内循环5次多达18000毫升。
  每一次干细胞采集结束后,受捐者所在的北京307医院工作人员都会满怀谢意的匆匆来去,将当天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快速带回北京,并及时成功地移植给受捐者。受捐者得救了,她也是威海人,张燕是山东省首例同城捐献造血干细胞者,也成为了全国的第281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山东省红十字会玄兴华秘书长在为张燕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时,握着手对她说:“你的义举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值得全社会人学习。”
  捐献后的一段时间里,张燕有时会有困倦、疲惫感,经过一段时间的静心休养,各项生理体征都恢复健康状态。令张燕没有想到的是,她的事迹得到了部队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赞誉,一时间成为了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亮点新闻。先后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威海电视台、前卫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威海晚报等诸多媒体接连报道,还被全军政工网以跟踪报道的形式进行了系列报道,各大主流网站争相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她也赢得了“最美爱心护士”、“增肥姐”等美誉。同时,张燕也先后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表彰为“雷锋好榜样”先进个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2433部队评为“2012年度身边的感动十佳人物”,在第404医院荣立三等功一次。    爱心是和谐社会里最美的音符,奉献是人生长河中最亮的水珠。在张燕的事迹感召下,医院又有78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随时为挽救他人生命而准备着。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