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热心人

2013年06月21日 16:02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每天早晚都会到海边参与清理,他觉着作为青岛人为文明青岛做点事尽点力自己心里踏实。辛老还热心于疏导交通,因225路公交车由珠海一路拐向澄海路时由于乱停放的车辆使公交车无法通过,常常造成长时间交通堵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辛老就连续一年多在路边疏导交通,监督路口不让车随便停靠。

  辛悦山是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一位普通热心老人,今年80岁,辛老作为一名居民热心助邻,主动义务清扫楼院卫生,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敢于劝阻,还是楼院里的义务调解员;作为一名社会人,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每年两次捐款给办事处每次不少于1000元;他热心志愿服务活动,08年奥运会期间参与治安巡逻,现在仍戴着袖标巡逻在大街小巷;每年浒苔来了的时候,不需居委会通知,他每天早晚都会到海边参与清理,他觉着作为青岛人为文明青岛做点事尽点力自己心里踏实。辛老还热心于疏导交通,因225路公交车由珠海一路拐向澄海路时由于乱停放的车辆使公交车无法通过,常常造成长时间交通堵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辛老就连续一年多在路边疏导交通,监督路口不让车随便停靠。

  老人白白瘦瘦的,嗓门很大,他说他今年80岁了,从来不锻炼,身体倒还蛮健康的。这主要得益于每天闲不住。帮助街坊邻居干点事了,打扫整理一下周围环境了,看到吵架打仗的调解调解了,发现不平事就要上前干预了,等等。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的也挺快。比如说,澄海一路楼院周边有多数被小偷偷走了古力盖,他看见以后生怕伤着老人和孩子,他赶紧一边给主管部门打电话联系、一边自己找木头临时做了10余个木头古力盖,然后先盖上。再比如说,他看到楼院周边偏僻处常有人夜间大小便,他便成了义务专职清扫员。听说他因为经常打扫街道,有时遇到饭店和住户扔掉的馒头,有时看着心痛便拿回家去,剥剥皮蒸蒸再吃….谈到此事时,他说这很正常,浪费粮食是伤天理,我看不见罢了,我看见了就不能装作看不见。所以每当人们提起辛悦山老人,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来称赞他,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爱心捐助事业,他参与青岛市举办的大小捐助活动数不清。谈到他多年来,每年都要拿出五六千元钱捐助困难群体的事情时,他总是说自己一月开一千多元的养老金,儿女们再给我一点,吃不了花不了,要那些多余的钱没啥用。过去咱过苦日子,知道这苦滋味。不帮人心里不得劲。捐款是力所能及的帮助。咱这是应该做的,现在我年纪大了,我能尽我的能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不值得提……多么善良的老人。

  辛悦山是一名台胞,近年来,台胞回大陆考察投资办厂的多了,辛悦山又主动担当起介绍大陆情况和联系投资项目工作,他满怀热情的给台胞讲述大陆,讲述青岛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大陆十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努力争取台胞来洽谈投资,为祖国的繁荣强盛共图大业。这些年来,经过辛悦山的努力,有几十个台湾投资项目落户青岛各处。

  辛悦山心甘情愿不计报酬的做着这些工作。他说:“他亲身体味过骨肉分离的痛苦,他更期盼的是祖国强大、两岸的和平统一,亲人团聚的日子,两岸亲人能够欢乐相聚的那一天,就是对他的最大奖赏和快乐”。

  他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都令人感动。他质朴的语言、道出了辛悦山老人的人生信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一个信念更是一种行动,辛悦山老人或许只是一盏小小的烛火,只有微弱的光热。但一点点光亮汇聚起来,就能照亮一片新的天地,就能融化一方坚冰。

  辛悦山老人的善举仍在默默地继续着,他用行动传承着一份爱心,一份希望,一种精神。他就是这么默默无闻地用他晚年的余辉温暖着社会的一位可亲可敬的慈善老人。就是这样一位不断说自己不值得提的老人,却在默默的为困难家庭、为社区建设,常年的做着善事。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