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42万只粽子为儿还债

2013年07月19日 15:15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段时间以来,家住广饶路社区丹山路的居民赵丽华为了还清给儿子修建良治病时欠下的债,天天包粽子外卖,8年共卖出42万多只粽子,还债共计22万多元的事迹不胫而走、已成为登州路街道居民的美谈。她的故事读来令人唏嘘、也感人至深。

  一个粽子赚几毛钱,靠自己的双手包了42万只粽子还清22万多元外债,近日,一曲母爱无边、感恩无价的感人事迹在登州路街道广饶路社区广为流传。而一段时间以来,家住广饶路社区丹山路的居民赵丽华为了还清给儿子修建良治病时欠下的债,天天包粽子外卖,8年共卖出42万多只粽子,还债共计22万多元的事迹不胫而走、已成为登州路街道居民的美谈。她的故事读来令人唏嘘、也感人至深。

  一、噩梦篇——从死神手中夺回儿子

  故事还得从2005年4月说起,赵丽华的生活在那个时候被彻底打乱,她在交通学校读书的儿子修建良,原本身体健健康康,却突然发起了持续低烧,按感冒治了半个月后,病情出现恶化,修建良休克,被送进医院。很快,妈妈赵丽华就接到了医院发来的病危通知书——她儿子患的是病毒性脑脊髓炎,一种罕见的脑部病毒感染,当时全世界都没有治愈的病例。

  晴天霹雳,赵丽华的天突然间塌了下来,那是怎样的心痛啊!赵丽华不停地哭着呼喊,但儿子毫无知觉。一天一夜后,她想明白了,儿子病了,自己应该擦干泪水、更加坚强,哭解决不了问题。从此以后,她的身影就没有清闲下来的一刻,儿子在医院住了113天,期间她自学针灸,再配合西医的治疗,希望救回儿子。一天早晨,护士查房时发现修建良手指颤动了一下,医生赶忙过来检查后,对赵丽华说:“你儿子有救了,真是奇迹!”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7月27日,赵丽华的儿子出院了,尽管留下了智力、肢体上的残障,但儿子却活了下来,这给了赵丽华很大的安慰。

  然而,赵丽华没来得及高兴就又感觉到了如山般的压力,儿子住院期间,她每天要应付高达六七千元的抢救及药物费用。三个多月里,她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甚至在医院门口跪地乞讨了18天。“我永远忘不了,一位大娘掏出了兜里仅有的两分钱递给我,她说闺女,我没收入,就这点。但我还是给她磕了一个头说,一分钱你也是我的恩人。”那段时间,包括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在内的许多人都被她的执着打动,“有200多位好心人救助过我们,其中3万多元是人家偷偷塞给我的,还有22万多元我能找到捐助人。”赵丽华用一本笔记本记下了每一笔捐助人的姓名、电话以及款项,她下决心要还上这笔债,回报好心人。

  二、坚强篇——支摊卖粽子还欠债

  赵丽华在9岁时就跟邻居学会了包粽子,起初,她把包粽子当成一种好玩的手艺。8年前,这个爱好成了她的职业。

  儿子患病后,赵丽华无法兼顾工作,只好主动“下岗”,在家专心照顾儿子。但仅靠丈夫每个月1100元的微薄收入,很难维持日常生活,儿子吃药的钱没着落,还债更是没影的事儿。于是,她硬着头皮走上了摆摊卖粽子的路。“每天半夜3点起床包包子,6点出摊卖早餐,10点收摊,回家包粽子,下午4点再出摊,晚上干到6、7点,吃完饭接着包粽子,10点左右睡觉。”赵丽华说,这是她一天的作息表。赶上端午节粽子,一天要卖1000多只粽子,她和丈夫需要成宿熬着。为挤出时间给儿子按摩,赵丽华不断琢磨怎么能把粽子包得又快又好。为了儿子,再苦再累她也愿意,而儿子对此似有心灵感应,回应给她的是灿烂的笑。

  三、感恩篇——花样多量足价格好

  每天下午16时,在广饶路与登州路交界处,赵丽华都会推着简陋的小推车准时出摊了,每走一步车轮都会“嘎啦啦”地响,车上拉着白色的小木箱,上面用红油漆写着“粽子、包子、稀饭”,儿子修建良紧紧跟在身旁,由于重病留下了后遗症,他的步履有些蹒跚。而抵达街角处,赵丽华麻利地支好摊,刚打开锅盖,热腾腾的一阵粽香飘过,很快就能吸引过往的市民。

  经常来买粽子的老主顾们都知道,她的粽子味道没得说,糯米一点不掺假,家里虽然不幸,但她做的是货真价实的东西,赵丽华对此很坚定:“咱家是有点困难,可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把心放正了,人家才愿意帮你。”

  赵丽华心里清楚,因为常年在这里卖粽子,邻里街坊都听说过她家的困难,所以很多人买粽子都是为了帮帮她。她自己知道感恩,所以刷粽叶、包粽子从不糊弄。

  赵丽华说,她包的粽子从蜜枣、花生、豆沙,到板栗、蛋黄、鲜肉,有多达15种。赵丽华始终坚定一个信念:“人家帮我愿意买粽子吃,我就得多开发点品种,让人家吃得高高兴兴。”她包的粽子生米就要1两半,一年用掉的糯米就多达8000斤。但最便宜的粽子只卖1.5元,除去成本,不算人工费,卖一只能赚两三毛钱,这利润比很多同行低了60%左右。但她从没有提价的想法。

  这么多年来,赵丽华始终铭记的是一句话:人要懂得感恩,赵丽华对此从没忘记,每只粽子里都浸泡着一家人感恩的心情。

  四、心愿篇——为了儿子再干30年

  2010年,在赵丽华的精细照料下,儿子一点点好转,可以下地、能叫“妈妈”、自己洗衣服,甚至会简单算术。尽管他的智商停留在小学一年级的水平,但正在慢慢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为了让家里的生活再好一点,赵丽华找了一份时间灵活的工作贴补家用,也锻炼一下儿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每天早晨7点50,赵丽华和他丈夫去单位,上午剩下两个小时,摊子就交给儿子打理。

  受到妈妈感染,儿子修建良也格外懂得施爱。据赵丽华介绍,儿子语言表达比较迟缓,但心思特别细腻。隔壁邻居是一位九十多岁的老爷爷带着六十多岁的儿子,两个大男人不会做什么好饭菜。儿子知道后,每年自家包饺子,都央求她送一盘给邻居。楼上住着一位盲人大爷,只要儿子看到了,一定会搀扶着他送到家门口,其实修建良自己上下楼梯都挺困难的,下楼梯只能蹦。

  有一次,修建良看到一位父亲推着患脑积水的儿子来摊上吃早饭,就主动帮人家推轮椅,吃完饭还偷偷跟妈妈说,千万别收他们的钱。赵丽华感到很欣慰,她和儿子都明白,从前家里困难连一碗豆浆都喝不起,是好心人一点一滴帮衬他们才有了今天。现在自己有点能力了,肯定要加倍回报社会。

  赵丽华说,还上了债务,她多少可以喘口气了。面对儿子生病后留下的后遗症,她还不能停下来,“今年我50岁,希望能再干30年,给儿子攒出治病养老钱。”,赵丽华的话,让人感受到了粽子妈妈一种对儿子的爱、对社会的爱、对生活的爱,有了这样的爱,又有什么困难跨不过去呢!2013年年初,赵丽华因包粽子被上海东方卫视“粽子达人挑战赛”选中参赛,即使在高手云集的南方,她的包粽子纪录也至今无人能破。任何困难都必将在这样的妈妈手下低头,幸福正在不远的地方向赵丽华一家招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