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高尚济万民

2013年07月19日 14:50作者:来源:大众网

1946年,初中毕业的殷延良来到本村卫生室做了保健员,这一干就是50年。这50年来,他始终扎根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倾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仁医妙手普众生 医德高尚济万民

  1946年,初中毕业的殷延良来到本村卫生室做了保健员,这一干就是50年。这50年来,他始终扎根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倾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赤脚医生”向阳花 农村沃土把根扎

  1964年,殷延良成了乡卫生所保健员,主要负责防治疟疾、血吸虫病等。仅有初中文化的他,凭借着对医疗卫生工作的热爱和执着,自费购买大量医学书籍刻苦钻研,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培训,并且做了大量的笔记。随着时间的积累,殷延良专业知识越来越丰富,治愈了很多疑难杂症。经过不懈努力,殷延良顺利取得了乡村医生执业医师的资格,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中西医结合、内外科兼并的乡村医生。

  为缓解农村缺医少药问题,他带领保健员挖野草造药丸,土法制造稀释青链霉素的蒸馏水,并自筹资金三万元在地广人稀的小北洛村和南黄庄村办起乡村诊所,方便群众就医,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殷延良医术过硬,周边村子的很多村民也慕名前来,服务人口多达8000人。殷延良工作认真出色,任劳任怨,就诊的病人再多也仔细诊治。殷延良和他妻子身体都不好,家庭负担很重却依然坚守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能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盼!”。

  一根银针治百病 一颗红心暖万家

  针灸是殷大夫的绝活,为了练习针灸,找准穴位,殷大夫先在自己身上练习,有时把握不准扎的到处出血,他仍默不作声,继续练习,成功了才给病人做针灸理疗。殷大夫针灸技术好,但他从来不收针灸费用,从医五十年,不仅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半夜出诊的现象也很普遍,却从未收取群众一分出诊费。乡亲们打趣说:“看见殷大夫病都能好一半,他技术好,服务好,我们都信赖他”。正是因为乡亲们的这份信任,殷延良的卫生室每天都忙忙碌碌,工作虽然辛苦,但患者的康复对殷延良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

  做人讲人品 行医靠医德

  小北洛卫生室多年来一直实行“先看病,后付费”,看病不用带钱,临走时记帐就行,像针灸理疗、包扎等诊疗免费, “五保”老人、困难户拿药也免费。前几年村民艾守英的老伴得了脑膜炎,殷大夫不仅亲自上门治疗,病情加重时甚至陪护一夜,直至病情稳定才离开。

  几十年来,殷大夫跑遍了本村和周边村的每条小道,熟悉每户村民的身体状况,并挨家挨户建立了健康档案。由于工作繁忙,他几乎没睡过安稳觉,更不用说放假休息。为了自己的卫生室后继有人,殷大夫的两个儿子也都在父亲带动下工作在农村医疗第一线上,家里五亩多责任田全部落在身体不好的老伴身上。殷延良因为卫生室工作忙而不能为家庭分忧深感自责,但为了让群众减除病痛,他还是坚持行医。

  从村民的利益开始 以患者的满意结束

  殷延良始终把农村卫生防疫工作挂在心头,他努力争取村两委支持,利用广播等形式加大对防疫工作的宣传,他为困难户掏钱垫付注射费,向村支委建议为村民疫苗接种统一付费。在殷延良的努力下,他负责的村卫生防疫工作一直走在全镇的前列。2013年开始对所辖村庄的0-3岁儿童建立计划免疫台账,大大提高了辖区内村庄适龄儿童的管理率及预防接种率。

  2008年,殷延良所在的卫生室超标准完成了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并积极开展微机收费,合作医疗门诊统筹报销,使村民在卫生室门诊看病就能报销药费。他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慢性病人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他积极响应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号召,为辖区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提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共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2781份。卫生室还根据季节及人员组成的不同,每年为辖区居民举办6次健康知识讲座,发放12种不同内容的宣传材料,提高了辖区居民自我保健意识。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殷延良始终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事业,尽自己的能力为村民解除病痛。他医德高尚,凭借高超的医术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他是生活在小山村里的白衣天使,更是乡亲们心中最美的乡村医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