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对待每位病人

2013年07月19日 15:13作者:来源:大众网

位兰玲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近三十年,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爱心、质量续写生命的交响。她带领急症科的全体护士创建了全国巾帼文明建功岗;连续四届夺得医院青年护士技术比武团体冠军;摘取青岛市急救大演练的桂冠。近年来,她撰写国家级、省级以上论文十余篇,参与著书一部。

用爱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位兰玲,女,1965年出生,硕士学位,副主任护师,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急诊科护士长。

  位兰玲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近三十年,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爱心、质量续写生命的交响。她带领急症科的全体护士创建了全国巾帼文明建功岗;连续四届夺得医院青年护士技术比武团体冠军;摘取青岛市急救大演练的桂冠。近年来,她撰写国家级、省级以上论文十余篇,参与著书一部。先后荣获青岛市优秀护士;青岛市李桂美式好护士突出奉献奖;卫生局奥帆赛、残奥帆赛突出贡献先进个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巾帼建功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狠抓基础 细节关乎生命

  急诊科的工作性质是以急危重症的抢救工作为主,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风险之高在医院首屈一指。位兰玲负责的东院急诊科包括急诊接诊、急诊抢救室、急诊监护室、急诊观察室、急诊注射室和120院前急救六部分,共有床位60张,护士54名。为提升护理人员“快捷、畅通、高效、准确”的业务素质和熟练的操作技术,她精心设计出各种急救常识和急救场景,思路与国际先进急救理念接轨,对护士进行技能测试和定位抢救场景模拟演练,培养大家的应急应激能力。她一再强调“细节关乎生命”,因此狠抓基础,训练护士熟练掌握气管插管、多功能监护仪、呼吸机应用等各项急救技术。为了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她让年轻护士在自己身上扎针,用自己的体会给年轻护士总结经验,使年轻护士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各项急救护理技术。经过她的刻苦钻研和不断探索,她创新的使用斜体位气管插管,不仅为抢救危重、猝死患者节约了宝贵的时间,还大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得到了专家、患者的一致好评,荣获了医院的科学新技术奖。

  2008年奥帆赛期间,一阵急促的警笛划破了急诊科宁静的上空,急救中心送来了一位意大利籍随队医师科拉迪奥。病人突发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心跳停止,意识丧失。关键时刻护士长位兰玲临危不乱,组织抢救工作迅速展开,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准备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建立双静脉通道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病人心跳恢复,抢救成功了!在千钧一发之际,她和她的团队的力挽狂澜,让意大利领队和队医竖起了大拇指,为中国医务工作者赢得了荣誉!奥帆赛残奥帆赛期间,位兰玲共参与接诊运动员、裁判员达六十多人次,奥帆赛相关人员以及志愿者165人次,累计志愿服务长达 836小时,圆满完成奥运会医疗保障任务。

  二、爱心无限 彰显天使情怀

  近30年来位兰玲获得很多荣誉, 这些荣誉记载着的是位兰玲的汗水和对病人的一腔大爱。

  急诊科曾经接收过一位三无病人,来院时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口吐白沫,全身瘦骨嶙峋,浑身散发出令人窒息的异味。经检查病人颅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需要马上手术,可病人没有亲属签字,没有资金担保,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位兰玲坚定的说:“马上准备手术,责任我来承担!”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可老人的生活照料完全落到了位兰玲的身上。她没有丝毫的嫌弃,按时给老人翻身、口腔护理、擦拭身体……当老人因为便秘造成肠梗阻,大便干结到灌肠液都无法渗入时,位兰玲戴上手套一点一点地把干结的大便从病人肛门里抠了出来。几天后,当老人的儿子找来时,他拉着位兰玲的手哽咽的说:“大姐,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而她却笑着说:“每一位护士都会这样做的!”

  三、爱心致远 忠诚护理事业

  作为护士长,位兰玲时时刻刻思考着自己的员工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自己又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她会为所有上夜班的医护人员订上一份早餐,为每个过生日的人送上一份小小的礼物,黑板上写上一句祝福,十几年如一日,增强了科室的凝聚力。她还引进外地和兄弟医院先进的护理理念、操作技术和实践经验,不断丰富护理工作的内涵,举办“讲课比赛”、“急救演练”、“轮班护士长”、“假如我是病人”等活动,给年轻护士搭建平台,同事们共同分享,共同进步,让科室的每个成员愉快地努力工作,体验职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三十年来,位兰玲将自己的一腔挚爱都奉献给为之奋斗的护理事业,陪伴病人度过了近20个中秋节和春节,累计加班427余天,参与抢救危重病人72458余人次,成功率达97.78%。救治三无病人5057余人次,并为他们捐物捐款累计达26000余元。她怀揣一颗纯净的心灵,在护理工作岗位上耕耘不辍,默默奉献,把白衣天使的赤诚之爱洒向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