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个孩子的“警花妈妈”

2013年07月19日 15: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建慧,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西高都派出所户籍民警。从警以来,她在这个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塔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并荣获上级嘉奖。她帮助辖区内33名孤儿申请办理低保,为让这些孩子得到妈妈一样的关爱,刘建慧经常与孩子见面,嘘寒问暖,每逢过年过节都会为孩子带去新衣裳、学习用品等礼物,然孩子在关爱中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花妈妈”。

  刘建慧,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西高都派出所户籍民警。从警以来,她在这个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塔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并荣获上级嘉奖。她帮助辖区内33名孤儿申请办理低保,为让这些孩子得到妈妈一样的关爱,刘建慧经常与孩子见面,嘘寒问暖,每逢过年过节都会为孩子带去新衣裳、学习用品等礼物,然孩子在关爱中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花妈妈”。

  心为民所系

  在工作中,刘建慧从便民、利民、高效出发,先后制作了办理户口及身份证等户籍手续宣传单,使群众对该办的手续一目了然。同时她积极推行预约服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提供上门服务等。近六年来,她累计为辖区群众预约服务526次,登门服务168次,通过群众反映情况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9次,解决疑难户口共达40余件。

  2012年7月,刘建慧在“三访三评”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辖区内39岁的村民彭成喜身有残疾,一直靠乞讨养活家人,居住的房子是租来的,生活十分困难。彭成喜当年结识一精神病女子并共同生活,先后生下两个孩子,小儿子出生在乞讨的路上,因情况紧急没去医院,孩子无出生医学证明,精神病妻子也走失多年,老彭迫于生计,就一直未顾得上孩子的落户问题。小儿子现已9岁,因为没有户口,所以一直未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学。了解到这个情况,刘建慧积极开展走访调查,冒着酷暑先后到彭成喜户口所在地和租住地调查了解,在最短时间内为其解决了户口难题,孩子也于开学前顺利地在学校报上了名。“真是谢谢刘警官啊,要不俺这孩子以后可怎么上学呀!”来到派出所给刘建慧送锦旗时,彭成喜激动地泪流满面。

  户籍管理工作不仅有较强的服务性,还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原则性,但一些群众对户籍管理不了解,难免会产生误解,刘建慧却总是以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去对待,一条简单的户籍政策她通常要对一个群众讲好几遍,有时甚至十几遍,直到群众明白,尤其遇到一些老人,听力和理解力不太好,苦口婆心地解释是家常便饭。曾几何时,门难进,脸难看等“五难”现象是广大群众对基层公安机关反映最大的问题,但如今,在西高都派出所户籍室的意见簿上却赫然写着这样一句居民的留言——“女户籍警态度和蔼,接待热情,使我感到西高都派出所的门好进,人好找,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

  户籍警中的模范标兵

  户籍管理工作最为繁琐复杂,要做好这些琐碎的工作,必须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对于每一项工作刘建慧都全身心地投入,所以也自然成为户籍警的模范标兵。都说户籍民警的工作单调而又平凡,很难成就令人瞩目的业绩,但是,刘建慧同志却以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和亲切热情的工作态度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1年7月,临沂市启动实施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规定年满60周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辖区的魏老太出生于1930年,属于这一范畴。听到亲戚朋友们说起这事时,老人已经因为手术住院两个多月了,虽然心里暗自高兴,可是当她又听说按照规定,领取养老金需要带着本人二代身份证去银行开设个人账户,村里不少没有二代身份证的老年人为此都办了新证的消息后,心里非常着急。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刘建慧二话没说,立刻带上图像采集设备驱车十多公里赶赴医院,在病房内建起了一个临时户籍室,现场采集了照片等办证信息,了却了老人的一大心愿。

  33个孩子的“警花妈妈”

  在爱民实践大走访中刘建慧了解到,辖区12岁的潘晓安两岁时父亲因车祸亡故,母亲承受不了打击得了精神病走失,潘晓安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生活非常贫困。两位老人和刘建慧谈起孙子时就不停地抹眼泪,临别时,她悄悄地塞给老人几百元钱,请帮她给孩子买点营养品……

  经走访辖区刘建慧了解到,像这样的孩子共有33个,他们或父母双亡,或失去父母一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刘建慧将这33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汇总后向所领导汇报,并积极协调办事处民政部门为这些孩子统一申请办理低保。办理低保需要用身份证到银行开户,由于这些孩子年龄尚小,均未办理身份证,刘建慧就想方设法为这些孩子开通了绿色通道,利用周末集中为他们办理了身份证,让这些孩子在最短时间内领到身份证,顺利申请到了低保,减轻了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此后只要有时间,刘建慧就会来到这些孩子的家中,给孩子检查作业,一起做游戏,遇到烦心事,孩子们也最愿意讲给刘建慧听,并亲切地喊刘建慧“警花妈妈”。

  在日常工作中,刘建慧把派出所户籍室作为传递文明和谐的窗口,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好坏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立足岗位,扶危救困,无私奉献,以自己的扎实工作树立了新时期公安民警“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