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找“小崔”

2013年07月19日 15:26作者:来源:大众网

沂南县依汶镇的群众遇到什么愁事难事,家庭、邻里之间有了矛盾纠纷,首先会想到这么一句话——“有事找小崔”。作为一名党员,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扑下身子与群众拉家常,真心实意帮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被群众当成自己的贴心人。

  沂南县依汶镇的群众遇到什么愁事难事,家庭、邻里之间有了矛盾纠纷,首先会想到这么一句话——“有事找小崔”。作为一名党员,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扑下身子与群众拉家常,真心实意帮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被群众当成自己的贴心人。从事法律服务和信访调解工作30多年来,崔长文同志累计参与调解各种民间纠纷2000多件,防止矛盾激化案件1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由于工作的出色表现,近年来他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百名优秀站(所)长、“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被省高院、省司法厅授予“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被省综治委表彰为“2011年度平安山东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三等功”;2010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1年12月当选为沂南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2年1月当选为中共临沂市第十二届大会党代表。

  崔长文选择做信访工作,是凭着一股勇气、一份责任。以前依汶镇是个名副其实的 “烂摊子”,群众到市、去省、进京上访不断,群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崔长文主动向镇党委、政府领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请缨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去年,336省道拓宽改造,沿线涉及9个村庄,140多户房屋需要拆迁,当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加快推进完成任务,镇党委政府把这一重任压在了崔长文肩上,他积极投入到拆迁工作中,哪里难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其中3个村庄4户拒不执行上级拆迁规定,他逐一靠上做工作,向他们分析形势讲解政策,最后这4户问题全部解决落实,从而这次省道拆迁改造善始善终、和谐顺利,没有出现一起越级或集体访。

  崔长文说:“党员干部干工作要真正替群众想,才能赢得支持,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村民杨某1992年出义务工参加镇里组织的大会战,眼睛不慎被石子击伤,后因感染导致视力严重下降,杨某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崔长文接手这起案件后,根据调查结果认为杨某属于公伤,镇政府应当承担相应责任。他提出走依法解决的路子,得到了镇领导支持。经法院审理,判决镇政府赔偿杨某6万元,彻底解决了这起十几年的积案。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崔长文处理过民事纠纷、经济纠纷、邻里纠纷、伤害赔偿等许多案件。事实证明,只要时时替群众着想,处处维护群众利益,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去年5月份,一家矿山企业到某村投资建厂,因青苗补偿与群众发生纠纷,60余户村民按手印联名准备到省上访。得到信息后,崔长文连夜赶到村里,找到发起人,反复做思想工作,直到深夜1点多,他们才答应暂不上访。第二天崔长文马不停蹄来到村里,与村干部、企业主、群众代表座谈协调,研究出了稳妥的解决方案,落实了补偿款,达到了村、企业、群众三方满意,避免了集体信访案件的发生。

  “有事找小崔。”这句普通的话,是群众对崔长文同志的信任和托付,也是对他的最好褒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