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世界奏响华美乐章

2013年07月19日 16:17作者:来源:大众网

我2岁时失聪,从此走进了无声的世界,但听障残疾没有阻碍我好学、上进的能力,2004年7月我大专毕业,分配到市聋哑学校任教。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工作刻苦努力,成绩突出,赢得了学校和社会一致好评。

在无声世界里奏响华美乐章

  我2岁时失聪,从此走进了无声的世界,但听障残疾没有阻碍我好学、上进的能力,2004年7月我大专毕业,分配到市聋哑学校任教。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工作刻苦努力,成绩突出,赢得了学校和社会一致好评。

  主要荣誉:

  2005年十月,参加全国聋人女篮球赛,获第五名。

  2007年5月荣获山东省残疾人书法绘画作品展油画类二等奖。

  2007年以来多次参加市、省评选活动获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2年被评为临清市优秀教师和十佳道德模范

  2013年3月被评为临清市“塑造聊城形象”十佳人物和临清市首届道德模范。

  关心关爱残疾学生。

  我们的学生都是聋哑孩子,我和这些学生有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同样的身心感受。而且又有相互交流的共同语言。因而,我抱着对学生一颗真诚心,与学生打成一片,谈人生,谈理想。我与学生们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一个“同命相怜”的师生关系上,在教学上,我坚持教书育人,重视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认真耐心地传授专业知识。

  听障学生与正常人不同,由于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再加上有的手语不太懂,口语难入心,导致教学有一定困难。我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特点,结合实际,一是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手把手的教学,不厌其烦的反复指导,二是以图直观施教,先易后难,逐步加深理解,三是师生共同操作,互相观摩,提高学生的绘画基本功。除以之外,我不惜牺牲个人课余时间辅导孩子们画画,废寝忘食,经常工作到傍晚八九点,总是最后走出校门。近几年,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美术作品评选活动,从2007年至2012年,连续6年参加省、市各级学生美术比赛,获金、银、铜等奖项共计13次。

  三、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政治和业务技能水平。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政治和业务学习,使自己不断有所进取。在政治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2年12月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更加坚定了我为党工作而献身的决心。我喜爱刻瓷艺术,不论是寒冷冬天,还是炎热夏天,我坚持对刻瓷艺术的钻研。2009年我的刻瓷创作《大舜》人物像,参加首届济南地方特色旅游商品评选被评为银奖。2010年我刻的季羡林先生肖像被临清市季羡林先生纪念馆收藏。为使刻瓷艺术在临清得到传播,让学生多学点艺术技能,2012年冬季开始教学生刻瓷,历经半年多的时间,我带领学生创作了120多件瓷雕作品,在2013年全国助残日期间,成功举办了临清市残疾人刻瓷作品展,得到了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四、在家庭生活中,聋人丈夫在费县特教学校任教,我们两地分居已达5年之久,但我们夫妻恩爱,孝敬父母、关爱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另外,我还经常做些公益活动,作为临清市聋人协会会长,利用业余时间,我在市残联义务开办了手语和刻瓷两个培训班,为我市和谐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还多次协助临清市公安部门侦破有关聋人的案件。工作八年以来,我用诚心、爱心、恒心为学校和社会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忘我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