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的“守望者”

2013年07月19日 16:27作者:来源:大众网

  

“我只能顾‘大院’,顾不了‘小院’,如果再给我更多的精力,我还是这样!”            

                                                   ——主人翁语

  丁世革:“大院”的“守望者”

  “当时俺听了你的话,算是听对了。是你让俺享受到了国家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 曹培勋老人对丁世革说——

  丁世革,男,1967年出生,1987年参加工作,2001年任单县黄岗镇卫生院院长,患有小儿麻痹症,用肢残弱躯和一腔热情呵护着农村群众的健康,被誉为基层卫生战线上的“钢铁战士”。2013年初,荣获“山东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荣誉称号,并被省卫生厅推荐为2012年度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候选人。

  年逾不惑,个头不高,脸庞黑瘦,深邃的眸子蕴含着坚毅;小儿麻痹症,走路微撇,步履掷地有声……他---丁世革,单县黄岗镇卫生院院长,一名用肢残而瘦弱身躯呵护群众健康的忠诚卫士,一名农村基层卫生战线上的钢铁战士。

  “这孩子不满周岁时,他做医生的爸爸的一个朋友的孩子发烧,无意和小世革放在一起睡觉,后来发现传染了脊椎灰质炎……”如今年逾花甲的母亲仍惭愧不已:“我总觉的对不起这孩子,作为父母的粗心大意,致使孩子遭一辈子的罪!”

  也就是因为右腿残疾,丁世革自幼就养成了坚忍不拔的性格和不畏艰难的精神。“残疾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身残志不残,身残欲治‘残’。这是我挚爱医疗卫生事业的强大动力之源。”丁世革如是说。

  2001年初,单县乡镇合并,原花园乡医院由县第三人民医院接管,丁世革带领一个团队进驻门可罗雀的这家医院,其目的是保住医院,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医院离家不足5公里,丁世革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偶然休班也可能半夜被叫起,骑上摩托车上班。残疾的右腿不能启动摩托车,只能转过来用左脚蹬启动杆,再转过去,提起右裤腿跨上车座。妻子只要不值班,就跟着世革专门启动车。他常对妻子说:“咱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咱家有病人,再香甜的觉咱能睡么!”

  2002年9月,大量农民工从非典灾区返乡,作为防御战役一线的“指挥长”,丁世革不顾个人安危,直面一切危险,说服返乡人员进入隔离区。一名被暂时隔离的中年人精神颓丧,眼含泪水,丁世革把自己值夜班穿的大衣披在其身上,还端来了热腾腾的饭菜,并用自己的手机让其与母亲、妻子报平安。深为感动的中年人对丁世革说:“兄弟,你没有歧视我,你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我一定好好配合管理人员做好隔离,绝不为难你!”

  2006年4月,单县被国家确定为新农合试点县,作为业务宣传指导的一线工作者,丁世革看到了农村医疗体制改革的曙光,不遗余力地走村串户,配合基层政府与农民朋友面对面,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一位叫曹培勋老人欲交40元的参合基金,却被老伴制止。丁世革诚恳地说:“大爷、大娘,您把钱交给村干部,我给您打欠条。如果您享受不到看病报销的国家政策,我把钱还给您!”不久,就医后领到报销款的曹培勋老人找到丁世革,把欠条一亮,上面写着“兑现承诺”。“政府给俺报销的医药费大大超过了交的参合基金。当时俺听了你的话,算是听对了。是你让俺享受到了国家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老人激动地说。 不仅如此,一天,

  妻子刘爱云说起丈夫丁世革“爱恨交加”。在妻子眼里,丁世革是一个干公家事一丝不苟,而对家里事“不屑一顾”的人。儿子丁硕小时候,刘爱云根本指望不上丁世革帮一把。一天,她下班回到家,突然看到小丁硕蜷曲在破旧的院墙下,手里攥着一块凉馒头,耷拉着头酣然大睡。既心疼又气愤地刘爱云找到原本休班的丁世革,却见其正在病房里为一位患干结症的老太太抠大便。面对妻子的愤然质疑,丁世革的回答却轻描淡写:“老人大便不畅,憋得难受,我能在家看孩子么!这样脏兮兮的活,我能叫这帮年轻爱干净的小护士干么!”刘爱云无语,抹着泪回家了。

  因为右腿残疾,左腿承担了过重的负荷量,加上繁重的工作压力,久而久之,造成左腿骨膜发炎,膝盖肿得穿不上裤子。一天下班的路上,刘爱云听同事说世革在打针,她忙跑到注射室,看见王福占正在用又粗又长的针管给世革抽取膝盖内的积液。看着丈夫因疼痛而扭曲的表情,她既心疼又生气。之后,世革对妻子淡然一笑,说:“给你说了,只有让你担心受怕。家里事,我帮不了你,咋能再给你添心事!”欣慰而又无奈的刘爱云潸然泪下。

  丁世革愈加严重的骨膜炎、颈椎病让在北京、聊城工作的妹妹丁翠萍、丁侠忧心忡忡。多年来,姐妹俩试图让哥哥来北京做检查,而每次哥哥都是满口答应,却又以工作忙而食言。哥哥的健康现状成为全家人的一块“心病”。

  2012年秋末的一天,在刘辛庄村巡诊的丁世革突然接到小妹丁侠的长途电话,妹妹丁世萍遭遇车祸,生死难料。丁世革抹着泪匆忙赶到济南与小妹丁侠会合后乘火车奔赴北京。兄妹仨相见,欣怨参半。两个妹妹“善意的谎言”终于实现了全家多年的一个夙愿,但也多了一个心思。在北京301医院为哥哥做了全面体检,医生对她们说:“如果你哥哥再不注意休息,他的这条好腿不是换关节就是瘫痪。”

  面对医嘱,医者丁世革有自己的“想法”。“事,紧紧地干;病,慢慢地治,反正不能因自己的病耽误医院的事。”他对纠结的妻子说。

  为减轻儿子的负担,年迈的母亲一直居住聊城的小女儿丁侠家。因为“忙而脱不开身”,母子相见成为“合家团圆的一大亮点”。今年春节,世革在聊城陪母亲住了一天。临别,望着愈加衰老的老娘,瞅着越发黑瘦的儿子,想着难料何时才相见,母子俩相拥而泣。

  一个小时后,丁侠收到哥哥的一条短信:小妹,哥不孝,现在你替哥尽孝,将来哥补偿你!

  图一 丁世革与报销医药费的王露露交谈惠民政策的感受。“患者的希望就是医生的作为。”丁世革说。

  图二 采访这天,丁世革左腿膝盖内的积液被抽出1000毫升,为“历史之最”。“等不忙了,再正儿八经地治!”这样的话,丁世革已说了无数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