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2013年07月19日 16:31作者:来源:大众网

      

  田庄行政村、辖3个自然村,分别是田庄、宗庄和李庄。全村共834人、210户、耕地1770亩,31名党员,共有困难党员2户、困难村民4户。2011年2月份,原村党支部书记提出辞去支书职务,田庄行政村党员和群众一致推荐王保银同志担任村支部书记(王保银:1972年高中毕业后在田庄大队担任会计职务,1977年恢复高考考入菏泽农校,毕业后在县畜牧局工作。2007年从工会主席岗位上内退后便被中能华晨集团聘用,月薪5000元,加上退休工资,年个人收入近10万元)。王保银同志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的密切配合下,在全体党员和群众的共同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村情谋划发展,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进取、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村级管理规范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田庄村发展和建设中存在的各项重点问题,严抓村级管理,规范各项工作,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1、抓班子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两委干部团结和睦,相互帮助,共同学习,树立全局思想,提高为民服务意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2、抓制度,规范管理制度。订立了完整的规章制度,规范会议制度,加强制度约束管理,实现制度管人,按章办事,规范村务、财务管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3、抓公开、促民主,条条工作出成效。以王保银同志为首的村党支部深刻认识到搞好村财、村务公开是推进村级民主建设、组织建设的需要,一直坚持做到党务、村务、政务、财务四公开。尤其是在狠抓财务管理方面,坚持上级监管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党支部对照“一公开四民主”、“五规范”的要求,专门设置了公开栏,对财务、村务、党务一律定期公开,遇重大村务做到随时公开,从不隐瞒,接受监督。通过这些措施,深化了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对班子的信任度,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的力度。

   村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作为支部书记,王保银同志始终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对照建设“五个好”支部的目标要求,全面开展党建工作。

  1、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建好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电视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履职能力。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1年以来共发展积极分子3名入党,接收了大中专毕业生党员1人,党员队伍得到了加强。

  3、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及时收缴党费,2010年以来共收缴党费2563元。

  4、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把组织发展情况、入党人员名单及开展的各项党内活动随时进行公示,使广大群众了解村党组织的工作情况。

  5、自己投入资金,用于村务建设。2012年5月,王保银同志知道村集体积累少,行政村资金紧张,村党员活动室年久失修,便自己拿出2万元,用于活动室的改造升级;自己拿出1万元,用于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报纸杂志的征订和办公经费的支出。他以党员活动室、现代远程教育网为平台,对村民讲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外出务工农民进行技术、劳动技能培训,并对村民进行集中学习,从而使村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思想文化素质,使他们成为懂政策、明法律、有文化、

  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村务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镇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村里都认真落实,及早安排,全面部署,确保各项工作都保质保量完成。

  1、计划生育工作。对于计划生育工作,王保银同志亲自抓、负总责。配齐配好计生女专职主任,层层落实计生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措施投入“三到位”,狠抓每年四次的计生“健康查体”工作,每次“健康查体”、“四术”到位率都能达到上级要求。严格清查流动人口和外来人员计生情况,防止计划外生育等现象发生。

  2、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村里充分发挥治保和调委会作用,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村民团结。2012年为相应镇党委政府建好“天网工程”号召,王保银同志自己捐款17600元,为全村安装了“摄像头”电子眼,为公安干警破获各类案件提供依据,全村没有出现重大纠纷案件和其他恶性事件,村内社会秩序安定。村里平时坚持宣传教育和检查整改相结合的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各种隐患。防汛防风期间和重大节日期间,村两委都组织专人值班巡查,王保银同志利用广播及时安排有关村民撤离危房、危险地段,对特殊户还要亲自到家认真查看,确保万无一失。

  3、抓好自来水建设。为解决村民吃苦水、污水的现状,王保银同志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与自来水公司协调关系,发动村民使用自来水。2011年全村村民全部使用了自来水,告别了吃苦水、污水的历史。圆了田庄行政村自古没有通自来水的梦。

  4、搞好环城生态林建设工作。2013年春,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省级生态县的号召。首先第一项工作就是抓好环城生态林建设工程,设计田庄行政村300余亩的植树造林工作。为搞好这项工作,王保银捐资1000元用于栽树人工费。顺利的完成了任务,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得到更多实惠

  王保银同志认为工作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村民谋福利。作为党支部书记带头多方筹集资金,每年都要努力办好村民所关注的实事、好事。

  1、村级道路全面硬化。近年来以王保银同志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带头,多方集资捐款30多万元,其中王保银同志捐款10万元,相继硬化了临商路至田庄、临商路经宗庄至李庄的道路,全长达3公里以上。     

  2、维修村内街道下水道。2011年,王保银同志捐款5000元,对村内街道下水道进行清淤和维修。

  3、做好村民的新农合工作,解决村民看病难的实际问题。村两委积极组织村民踊跃参与新农合作,针对不参保户努力做通思想工作。2011年、2012年、2013年村参保人员均达834人,参合率都达到100%。二年多来村里参保总金额在150120元,村民实际获得报销251765元,大大减轻了村民自行承担费用的风险。王保银同志发现田庄村有7名村民患有哮喘病,得知河南省淮阳设有专科医院,看病效果较好,但村民们苦于路途较远不能救治。王保银便借中能华晨集团的车辆与7名村民一起赶往淮阳救治,共去7趟将7名村民的病治好,过路费、加油费、一起吃饭款共计5000余元的费用都是王保银个人拿的,没要村民一分钱。2012年5月13日,困难户王冠桥患阑尾炎无钱诊治,王保银开车将他送到医院,新农合报销后的住院费、药费、手术费共计2460余元全部是王保银同志支付。王冠桥出院时,王保银看到他衣服又烂又脏,便拿出200多元,给其买了两件新衣服。如此的举动,广大干部群众非常感动,而王保银却说,我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4、老党员及贫困老人慰问。村里在资金特别困难的情况下,王保银于2011年、2012年拿出本人的全部工资,坚持在节日前后慰问老党员和贫困、患病老人,给他们送去组织上的关心。

  5、完成路灯基础设施。2011年3月安装全村117盏,劝捐资金40万元,本人带头集资3万元。

  6、环境卫生做到了长效管理。带头义务定时打扫街道,保证街道卫生,村民积极参与,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7、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田庄村有一名孤儿叫李玉到了打工的年龄,2012年富士康来曹县招工,李玉想去,但需要检查身体,可有没有钱。王保银便领着他查体,一切费用全部有王保银负责,临走时,王保银又送他500元路费。王云平家里困难,又不能外出打工,家中有2个婴儿没钱买奶粉。王保银得知后,给他送去1000元帮扶,解决了王云平家里的燃眉之极。

  8、注重教育,抓好学校建设。2010年,王保银带头捐资7万元完成了村小学学校的升级改造,2012年,王保银捐款10万元为田庄小学硬化道路1公里,结束了师生走泥泞路的历史。

  9、抓好农村桥涵建设。2012年,王保银投资2万元,为村修建了2座小桥,解决了群众的行路难问题。

  10、抓好银龄安康保险工作。2012年,王保银自己出资800元,为田庄村60--80岁的老人40人办理了安康保险。

  王保银曾对班子成员说:“村民只要有事找咱,都是他们解决不了的事,所以无论是大事小事,咱都得把它当成大事办,还必须办好,咱当村干部的就是为了他们,为他们搞好服务,让他们满意。”在他脚踏实地的带领下,田庄村两委班子重新焕发了青春,充满了团结务实,拼搏向上的动力。2011年荣获曹县县委“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2012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群众工作先进村;被推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