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 神圣职责

2013年07月19日 16:4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光家,滨州市城建集团职工。担任保卫工作三十多年,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危机关头挺身而出。三十多个春秋的足迹犹如一个个铿锵有力的音符,奏出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旋律。

  李光家1968年应征入伍,在部队养成了困难时刻、危急关头,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坚强性格。退伍返乡后分配到滨州市城建公司,一直从事安全保卫工作。当时保卫人员少,任务重,形势复杂,他不分白天夜间,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始终坚守岗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一刻不敢懈怠。多年来不知遇到了多少次危急情况,他都凭着一腔正气、一身豪气和过人的智慧化解了危机。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

  2000年12月的一个夜晚,大约12点左右,刚下过一场大雪的地面上被冻成了一层厚厚的冰,天气非常寒冷,他正在公司院内巡逻,突然听到大门外有喊救命的声音。他毫不犹豫的朝着喊救命的方向冲去,发现有三四个人将一个人摁在雪地上拳打脚踢。他大喊一声:“给我住手,不许打人!”然后冲了过去,他推开这个拉开那个,想把被打的人就出来。激烈对峙之后,一名歹徒回车上拿来了刀子。在这危急时刻,面对持刀歹徒,李光家大喊一声:“给我把刀放下!”并迅速出手,用橡皮警棍将刀打掉。这时正巧有人朝这边走过来,他吓唬几个歹徒说:“公安局的人来了!”几名歹徒心虚之下,急忙上车,逃窜了。李光家凭着他的勇敢和智慧,让被打者化险为夷,化解了一场凶杀。

  2000年5月份的一天,上午快下班了,两位女职员急匆匆跑来,找到正在办公室值班的李光家科长,哭丧着脸说:“李科长,有人在二楼办公室乱踢乱打,狂呼乱叫。”李光家二话没说跑到楼上,对凶徒说:你喊叫什么?马上出去,这是办公的地方,不准在这里乱闹!凶徒也不服软,打电话喊来十几个人,个个拿着刀棍,要冲进办公楼。李光家站在门口,大义凛然地警告他们:你们谁敢登上台阶一步,就是犯罪!你们有本事朝我砍!凶徒个个目瞪口呆,灰溜溜的钻进车里离开了。在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威慑住凶徒,化解了一场惨案。

  火灾面前奋勇向前,舍生忘死

  2004年在原单位内退后,李光家被聘请到格一家宾馆做安全保卫工作。一天早上6点左右,他在上班路上突然发现宾馆内窗口浓烟滚滚,不好,宾馆内着火了,他三步并为两步朝着冒烟的房间跑去,迅速赶到了现场。一边指挥男服务员准备灭火器实施灭火,女服务员快速疏散客人,保证客人的安全。与此同时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全,冲进着火的房间救人。浓烟滚滚,能见度低,他好不容易在卫生间摸到了已经昏迷的客人,将客人背了出来,送往医院抢救。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使宾馆避免了损失,避免了人员伤亡。

  李光家就是这样,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单位,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困难不畏强暴,在危险时刻,他总是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考虑的是他人的生命安全和公共财产的安全。每逢过年过节,其他人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为了他人的幸福,为了单位财产的安全,多少个新春佳节李光家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家中老人都已八十多岁,每逢过节都盼望他回去过个团圆年,以享天伦之乐。而他为了不耽误工作,总是节前及时给家中去信讲明情况,以求得老人的理解和支持。就这样,他在平凡地岗位上履行着他的神圣职责,实现着他的人生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