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之花开满田间

2013年07月20日 09:25作者:来源:大众网

25年来,他怀着对农技推广事业的满腔热忱,奔波在全县的村村岭岭,奔波在农户的田间地头,兢兢业业传技术,孜孜不倦祛病害,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农民朋友的信赖和赞誉。

  孟祥晓,男,1963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任昌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25年前,他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毕业踏进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大门后,便与农技推广结下了不解之缘。25年来,他怀着对农技推广事业的满腔热忱,奔波在全县的村村岭岭,奔波在农户的田间地头,兢兢业业传技术,孜孜不倦祛病害,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农民朋友的信赖和赞誉。个人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省蔬菜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万名科技人员抗旱保春管活动先进个人”、“全市农技推广系统先进个人”以及“昌乐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笔记本”见证他农技推广的点点滴滴
 
  农业生产受天气、土壤、病虫、农民操作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情况非常复杂,搞农业科技推广,光凭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必须具备过硬的技术本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孟祥晓到农技推广站工作以后,勤学好问,每天都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有什么事情都“记录在案”:2012年4月6日,宝城街道东西王村王传星,西瓜发生炭疽病,指导使用氨基寡糖素和氧化亚铜;2013年3月24日,乔官镇姜家庄子村刘希伟小麦发生冻害,全田麦苗开始发黄,指导喷施多菌灵、井冈霉素、尿素混合液……
  二十多年来,他几乎每天都有自己的记录和分析。到现在,大大小小的笔记本他记满了30多个,翻开笔记本,随时能查到某年某月记录的农技推广的事情。这种勤奋学习、一丝不苟的精神,为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8-1992年,昌乐县实施小麦玉米吨粮田开发,在包庄乡西水村建设高产攻关方,孟祥晓负责小麦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小麦越冬期间,为了准确调查攻关方内各调查点小麦冬前最大群体,在全县日平均温度低于零度的寒冷天气里,他吃住在村,进行田间小麦苗情考察。在田间蹲的时间久了,腿麻、腰疼、脖子硬,手指被冻得发僵,几天下来,脸和耳朵、手指等暴露的皮肤皲裂,局部还有轻微的冻伤。看到这情景,当时的村干部老徐心痛地说:“天气这么冷,还是快回去吧,俺老百姓也没有受这个罪的”。孟祥晓却摇摇头:“这几天虽然苦了点、累了点,但却能掌握小麦冬前最大群体的第一手资料,为以后小麦管理提供准确依据。我现在年轻轻的,受点苦不算什么。”连续几年,昌乐县的吨粮田开发取得了巨大成绩。到1992年,累计推广吨粮田生产技术20多万亩,为全县增加粮食2万多吨。
 
  十多年艰辛探索破解西瓜“水串瓤”难题
 
  孟祥晓对农业工作有着一份常人难以企及的执着与热爱。1989年6月份,他帮助老家的一户瓜民销售西瓜,看着一个个鲜亮的西瓜他以为能卖个好价钱,但称重装车的时候,经济人却拒绝收购,理由是他们的西瓜“水串瓤”。这让孟祥晓十分震惊,也十分不服气,认为光凭看几眼就断定西瓜“水串瓤”,根本不可能。但在连续切开几个西瓜后,证明了西瓜经济人是对的。
  他感到十分难堪,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研究农业技术,决不能再发生这样丢脸的事情。当时,西瓜“水串瓤”的发病机理和防治方法还是一个没有被破解的“迷”。他到书店查阅了大量有关西瓜生产的书籍,也到市农科所、省农科院咨询了许多专家,一直没有找到准确的答案。后来,只要知道哪里发生了西瓜“水串瓤”,他就跑到哪里进行调查。凭着这股钻劲和韧劲,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终于成功探索出了一套系统的防治西瓜“水串瓤”的办法,彻底解决了西瓜生产的这一大难题。现在,在他的指导下,通过改善光照条件、科学调湿控温和及时预防用药,防治西瓜“水串瓤”已经不再是一个难题。
 
  积累丰富实践经验创立“孟氏理论”
 
  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是孟祥晓的一个特点。“作物为什么得病”、“得病的原因是什么”、“怎样才能让作物少得病”,都是他始终关注的问题。
  经过20多年的摸索,他总结出了一套“孟氏理论”:针对植物为什么发病,总结出了植物“万病皆从根上起,根不健康是病因”的发病理论;针对土壤酸化、盐化、板结问题,探索出“增施有机肥,适量平衡施用化肥,科学施用生物菌肥”的新的施肥原则;针对如何搞好植物保健栽培,总结出了生产上应当解决好的两个平衡,即“地下部与地上部”、“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生产上应当采取“下促、中保、上控”的六字管理方针。他的“孟氏理论”,有效解决了茄果类蔬菜“烂脖根”、大姜“癞皮病”、瓜菜不坐果等许多农业生产难题,取得了许多丰硕成果。2003年,他主持的“‘移栽灵’在瓜菜生产上应用技术研究项目” 荣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他参与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荣获昌乐县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他主持的“设施蔬菜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 荣获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个人二等奖。
 
  在农民眼中他是有求必应的“神医”
 
  在农民群众的眼中,孟祥晓还是一位技术精湛、有求必应的“神医”。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论是严冬还是酷夏,只要农户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2002年1月,在泰安市东平县鄣城村担任西瓜生产技术老师的昌乐县瓜农田长杰和鄣城村党支部副书记徐自华来昌乐县求援,请求派技术人员到鄣城村解决西瓜线虫病问题。第二天早上,孟祥晓坐上了通往泰安的火车,下午3点到达鄣城村。看到瓜农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他不顾身体劳累,下车后就一头钻进了育苗棚,当时西瓜苗情况很不乐观,叶缘逐渐向内枯死呈“鸡爪状”,瓜苗几近死亡。当天晚上,孟祥晓即召集瓜农召开情况交流会,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开出了防治西瓜根结线虫病的“处方”。计算好西瓜育苗数量和用药量之后,他立即电话通知昌乐的两名同事,让他们最快时间带去了防治药物。第二天工作人员到达后,孟祥晓立刻组织瓜农到棚内进行喷药和灌药示范,交代用药后的管理要诀。1月23日,所有苗床用药完毕;1月25日,苗情大有起色,由黄转绿,大量喷发新根;1月28日上午,大苗已发展到了3至4叶,小苗已经2至3叶,苗情十分不错,一场紧张的西瓜苗期线虫防治战划上了句号,鄣城村“两委”代表广大瓜农专程到昌乐表示了感谢。
  2003年,昌乐县农业局开通了农业科技“110”热线,热线电话就设在孟祥晓所负责的站室。现在,农业科技“110”热线成了名符其实的“热线”,每年来电咨询的群众超过300多人次。他则经常冒着酷暑严寒,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解答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仅瓜菜不坐果这一个问题,他就为群众解决了200多例。
 
  鲁中小麦单产记录在他手中诞生
 
  昌乐县的小麦生产面积并不大,仅有27万亩,但昌乐县的小麦高产创建工作却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从2009年小麦秋播开始,昌乐县开展了小麦高产创建工作,孟祥晓是具体负责人。
  三年来,他亲自指挥耕地施肥;亲自做好发芽试验和出苗试验,准确把握每亩基本苗;认真搞好小麦从播种到收获各个时期有关叶片长度、节间长度、分蘖成穗率、穗部性状、千粒重等有关性状田间考察和室内考察分析。关键季节,他平均2-3天下地一次,然后根据小麦生长发育情况,结合当时气象条件和土壤肥力情况随时调整田间管理措施。在他的具体指导下,连续三年昌乐县的小麦十亩攻关田亩产都突破了700公斤大关。其中,2012年亩产767.75公斤,创潍坊市历史新高。在山东省农业厅和山东省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金满田”杯粮王大赛上,昌乐县获得了鲁中冠军,位列全省第二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称号,享受全国劳模待遇,并受到了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农业是安国家、保民生的根基,农业工作是最基层、最辛苦的行业之一。在农业战线上,孟祥晓摸爬滚打了25个年头,为昌乐县的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他自己看来,只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了应该走好的每一步路。他总是说:“我们从事农业工作,就要在这一行上干出点成绩来”、“我们都是庄户孩子出身,应该为我们的农村做点事情,受点苦受点累,又算什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