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杨树富民道路

2013年07月20日 10:09作者:来源:大众网

黑杨是舶来品,上世纪七十年代引入山东进行选育推广。近二十年来,以黑杨I-107为主的杨树良种迅速成为北方地区造林的主栽品种,在全国推广应用面积达6000多万亩,这当中,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2年4月被评为泰安市先进工作者,许兴华同志做出了突出贡献。

  黑杨是舶来品,上世纪七十年代引入山东进行选育推广。近二十年来,以黑杨I-107为主的杨树良种迅速成为北方地区造林的主栽品种,在全国推广应用面积达6000多万亩,这当中,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2年4月被评为泰安市先进工作者,许兴华同志做出了突出贡献。
  投身黑杨基地,精心搭建良种选育平台
  为丰富黑杨树种质资源,加快杨树的遗传育种和杨树产业的发展,原国家林业部和山东省林业厅根据宁阳县国有高桥林场地处黄河、淮河流域的交接地带,非常适宜黑杨的北方类型和南方类型的生长,于1992年批准在宁阳县高桥林场建立了山东省唯一的黑杨良种基地,从此,许兴华同志与黑杨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杨树良种基地建设之初,许兴华同志是建设基地的三名技术人员之一,对于原先学习果树的他来说,是一新课题,没有经验借鉴,技术要求高,工作起来非常困难。对此,他虚心向山东省种苗站、县林业局的领导及专家请教学习,去济南、北京、莱阳农学院等地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林场基地离县城近50华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为完成试验项目,他经常骑自行车、摩托车从林业局到林场基地,常常吃住在基地。2000年之前,在县林业局老领导潘礼晶的带领和主持下,建成了高桥林场良种基地,选育出了I-107等杨树品种10个,许兴华在不断学习和工作中,其业务也随之不断充实提高,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基础。2000年以后,由于老领导、老专家的退休离岗,许兴华接过了杨树良种基地的技术工作,他深感责任重大,将这一工作始终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从杨树种质资源的引进收集、试验设计、资源保存、管理管护、测量测定、调查观察、病虫防治、数据分析、遗传改良等一系列工作,做到仔细认真,一丝不苟。不管酷暑和严寒,长期的坚持杨树良种的选育测定,研究掌握了每个杨树种质资源的特征特性、物候期、亲本来源、生长性状、质量性状及抗逆性,为进行杨树遗传改良打下了基础。通过近二十年的不间断的建设,收集了国外的有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南斯拉夫、波兰、比利时、匈牙利、土耳其、荷兰等十个国家的美洲黑杨、欧洲黑杨和欧美杨无性系,国内的主要有“七五至十一五”期间科技攻关的杨树种质资源800多个,建成了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区、育种区、测定林、示范林、采穗圃和繁育圃等涵盖六个功能区的杨树良种基地,基地总面积2000余亩,2009年宁阳县国有高桥林场林木良种基地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008年4月被批准为泰安市杨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1月被批准为泰安市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
  发挥基地平台作用,持续开展林业科技攻关
  杨树育种是一项持续时间长、见效慢的技术性强的工作,至少需要半个轮伐期(5年)才能进行早期选择,甚至要更长(10年)的研究时间选育杨树良种,并要有领导和人才、技术、资金的支撑,才能充分发挥良种基地的集聚效应。为尽快将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良种优势,许兴华在县林业局和林场的大力支持下组成了杨树新品种选育团队,与创新团队一起开展了协作攻关。在试验研究中,得到了省、市、县林业部门历届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县林业局戴伟副局长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及时解决基地建设和试验研究中的实际问题;林场的干部职工坚持20年来将重要的种质资源管护保存好,确保种质资源不丢失,为开展试验研究打下了基础。通过积极争取科技部门的立项,许兴华主持了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黑杨优良无性系的示范推广”、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黑杨良种选育与示范利用研究”、“杨树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研究”等项目,完成了6项科研成果,其中五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山东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林业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山东林业科技》等刊物发表论文10篇。2002年和2006年主持申报了I—107、卡帕茨、W—141、L802、T31和T27等六个优良无性系,通过了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杨树良种基地的平台建立,与国内多所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协作关系,许兴华积极与大学科研专家进行科技交流和试验协作,通过产、学、研的结合,提升了基地的科研水平。近几年他参与了山东省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林科院等单位在基地的试验,新选育了鲁林1号、鲁林2号、鲁林3号、勃丰1号、毅杨三明黑杨1号、2号等10个品种,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的植物新品种的登记,丰富了杨树良种资源。由于基地选育的良种多且表现优,2011年9月27日《中国绿色时报》以《黑杨科技攻关,谁独占鳌头?》予以报道,许兴华同志于2008年1月被泰安市委授予“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杨树创新团队2011年2月被宁阳县委评为优秀创新团队,许兴华被授予宁阳县首批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2010年11月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建立杨树良种示范推广技术体系,开创杨树富民道路
  建设基地以来选育了杨树良种二十多个,为使选育的优良品种尽快应用于生产,转化为生产力,使林农早日兴林致富,许兴华同志通过电视、现场会等各种方式宣传良种,推广良种,建设了示范样板丰产林和农田林网,对新品种研究了栽植栽培、快速繁育、病虫害防治和抚育管理配套的技术,通过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电视台在基地制作了W-141杨树丰产栽培技术电视片,示范推广使用良种苗木造林,加大推广力度,将基地选育的I-107杨及其他优良无性系,推广到全国十多个省市区,I-107已成为华北地区的主栽品种,推广应用造林面积达6000多万亩,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对此《大众日报》和《中国绿色时报》以《30棵种苗长出6000万亩人工林,宁阳黑杨栽至半个中国》进行报道;由于基地选育的黑杨优良无性系具有速生丰产,树干通直,抗逆性强的优势,深受群众喜欢,无论是杨树丰产林,还是杨树育苗产业,以及杨树木材加工产业,都能看到基地选育的杨树品种。为了发展黑杨产业,基地加大了苗木繁育力度,育苗面积达到了300亩的规模;同时发动职工在工资田和责任田里繁育杨苗,示范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苗木产业,全县杨树育苗面积8000多亩,每年为社会造林提供优质苗木200多万株,树立了“宁阳黑杨”品牌。宁阳县现已发展杨树丰产林达到了20多万亩,年增加木材20多万立方米,每年增加收入1亿多元;使基地充分发挥了试验、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加快杨树良种化进程做出积极的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