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铸造安全品牌

2013年07月20日 10:1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煤矿井下生产中,用行动履行安全诺言最有说服力、最有感召力、也最有分量。”这是协庄煤矿回采一区班长周涛认准的理。多年来,他凭着对诚信的执着、对工作的严谨、对企业的忠诚,发挥了一名班组长“兵头将尾”作用。

  诚信铸造安全品牌
  “在煤矿井下生产中,用行动履行安全诺言最有说服力、最有感召力、也最有分量。”这是协庄煤矿回采一区班长周涛认准的理。多年来,他凭着对诚信的执着、对工作的严谨、对企业的忠诚,发挥了一名班组长“兵头将尾”作用。自1999年担任班长以来,他所带领的班组连续十三年未发生过一起破皮工伤事故,工程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其班组被省局、集团公司、矿评为 “金牌班组”、“红旗班组”和“矿长放心班组”,他本人也先后被新矿集团评为“红旗班组长”、“金牌班组长”、“安全诚信班组长”,被山东省煤炭工业局评为“全省煤炭系统金牌班组长”,被中国煤炭工业传媒联盟和中国煤炭工业杂志社联合授予“首届煤炭工业百名优秀青年矿工”。
  用行动诠释安全诚信
  “只有把技能学到手,实实在在练好基本功,才能胜任本职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这是他总结十多年来个人经验时道出的一番话。在工作中,他是一个有心人,虚心向工龄长、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一一记在心上,上井后查资料、看图纸、问老师,很快便成为工区的生产骨干、技术能手。他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带动全班组学业务、练本领。周涛常说:“使用轻型支架采煤,职工不懂机电专业技术不行,一旦出现故障,处理不及时,将影响正常生产,职工必须精通‘十八般武艺’”。为了提高班组成员的业务技能素质,他在班组开展了“岗位小课堂”活动,利用工作现场的设备、人员和技术,实施“手把手”和“一对一”的业务培训,提高了职工正规操作能力,这一方法也在全矿推广开来。在全矿开展的安全诚信活动中,他提出了“将安全诚信延伸到工作现场”的理念,创建了工作面安全诚信教育示范岗,在工作面醒目位置建立了安全诚信警示牌板和最差、最优员工公开栏,时刻提醒职工“我的承诺我履行,我的誓言我遵守,我的行为我负责”,真正把安全诚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用责任践行安全诚信
  周涛自入矿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塑造了他诚实勤奋、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品格。十几年来,他坚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安全誓言,严格按章操作。有一次,工作面溜子联轴节拆不下来,有人提出用放炮的方法把联轴节崩下来,他坚决反对:“这个办法虽然快,但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不但容易损坏设备,还会出现崩飞销伤人的事故,咱可不能当破坏安全生产的罪人。”在他的坚持下,最终按照操作规程拆下了联轴节。用他的话说:“井下作业安全责任重大,首先要有自我安全诚信意识,宁肯自己多付出一点,也要换得安全上的踏实。”有一次,1401工作面过断层的时候,3至5米的冒高、20多米长,大断层紧挨着已经冒落的老巷,别说是综采支架过断层不容易,就是高档普采支柱过断层也非常困难。为了安全快速过断层,他在井下一待就是14个小时,和工区技术人员研究最佳方案,最后以“快、小、支、堵”等措施,仅用4天就通过了这个一戳就漏的断层冒顶区。
  周涛在工作岗位上善于钻研,勇于创新。针对施工作业中移桥式转载机延长缩短较频繁,易造成桥式转载机与刮板输送机合茬槽处飘链子,损坏设备的问题。周涛带领班组成员一起分析研究,发现SGW630/110型刮板输送机双链运行至合茬槽附近变坡点后,由于机头下方被垫高,使得链条与合茬槽溜槽沿相摩擦,造成链条易脱离溜槽运行,从而导致飘链损坏设备现象。为此,他在井下一盯就是一个圆班,并经过反复实验,研制出了“周涛防脱槽器”,解决了SGW630/110型刮板输送机链条脱槽问题,有效保护了设备合茬槽,为矿井节约资金十余万元。近年来,周涛的技术革新就有三十多项,创造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用忠诚铸就安全诚信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周涛深深地感到:抓好安全工作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忠诚,这是对工友们最大的情、最好的爱。特别对于“三违”行为,直性子的他不管是谁都毫不留情地严厉制止。有一次,他在检查现场交接班时,发现老乡小张为了交班后早走几分钟,图省事违章施工。他立即上前制止,并按工区规定给予处罚。当小张向他求情时,他却说:“求情也没用,上井后必须交罚款。”后来,小张又搬出了自己的父母去说情,周涛说:“叔婶,咱们老乡归老乡,工作归工作,如果这次我不处罚他,他可能不会接受教训,这样的事还会出现第二次、第三次,经常违章早晚会出事的。”说的小张父母哑口无言。后来小张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乖乖交了罚款。
  当班长十几年来,周涛结合工作实践经验,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方法。为了提高职工的预想预防能力,创新实施“二十个想一想”安全工作法,该工作法主要围绕职工从上班入矿到下井进入工作岗位、直至下班回家整个工作流程中的常见问题和安全注意事项,编制成安全提醒顺口溜,让职工对照“二十个想一想”,及时自我提醒。如,下井时要做到:“入矿之时想一想,戴牌排队守规章”;进入工作岗位时要做到:“开工之前想一想,手指口述莫要忘”,等等,既贴近实际、形象生动,又便于学习推广。他开展了“现场工序安全模拟训练”活动,建立了各岗位的工序操作标准,让员工对工作岗位的作业程序、工作标准和危险源进行预知、预想和预防,将过去的“岗位操作”延深到了“生产工序”。他还总结出了一套以安全教育“五个注重”、现场施工“五步流程”,精准管理“一张表格”、安全诚信“五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5515”班组安全诚信管理法。这些实用有效的管理方法,在生产实践中得到了应用,也创造了连续十三年安全生产的奇迹。在他的培养带领下,先后有5人成长为技术全面、责任心强的班组长。这5名班组长如同蒲公英的种子,把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带到了新的班组。
十几年来,周涛就像一颗螺丝钉,始终扎根于生产一线,他用行动诠释着安全诚信内涵,用责任践行着安全诚信承诺,用忠诚铸就着安全诚信品牌,让安全诚信之花开得更美、更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