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岗亭里绽放青春

2013年07月20日 15:05作者:来源:大众网

“您好,日东高速欢迎您!”“请走好”,问声平安,送上祝愿,道一声好走,收费员秦丽翠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作为日东高速日照站一名普通收费员,她在收费一线近10年,勤学苦干、热情服务,微笑面对过往的每位司乘人员,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翠”。她有着谦逊的学习态度和崇高的道德品质。工作上,她竭尽所能,任劳任怨从未有过一丝懈怠;生活上,她帮助同事,团结友爱,她一直是日照站兢兢业业的员工典范。

  “您好,日东高速欢迎您!”“请走好”,问声平安,送上祝愿,道一声好走,收费员秦丽翠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作为日东高速日照站一名普通收费员,她在收费一线近10年,勤学苦干、热情服务,微笑面对过往的每位司乘人员,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翠”。她有着谦逊的学习态度和崇高的道德品质。工作上,她竭尽所能,任劳任怨从未有过一丝懈怠;生活上,她帮助同事,团结友爱,她一直是日照站兢兢业业的员工典范。

  工作业绩上,追求“满意、突出”

  俗话说“台上一秒钟,台下百日功”,作为收费员,她知道收费本领的重要、肢体礼仪的必要和保持微笑的力量。为了练就过硬的收费本领,她认真学习计重与电子支付等相关学习资料,努力在打好基础知识上下苦功;为了掌握操作技能,她苦练收费操作基本功,一点一点熟悉,一步一步苦练,努力在熟练掌握操作流程上下功夫;为了提高收费速度,她从难从严要求自己,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减时,一秒钟一秒钟的提速。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坚持不懈的苦读苦练,她熟练掌握了过硬的操作本领,单车收费速度达到9秒左右。

  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和工作总结,车型里程收费时她判别车型快,发卡、收费速度快,尽可能让车辆快速通行;计重收费后操作稳当,判别真伪钞准;遇突发事件、特殊情况时能够做到沉着冷静,与司乘人员换位思考去化解矛盾。

  工作态度上,保持“认真、负责”

  收费近10年,难免碰到不理解、不支持收费工作的司机朋友,此时的秦丽翠便耐心宣传收费政策,在司乘和高速公路收费工作间充当着“润滑剂”的作用。

  夏天日东高速路面大修,一位驾驶员在路上堵了车,到了日照收费站以后,正好秦丽翠值班,这时司机对她破口大骂,言辞不堪入耳。修路和堵车完全不关收费员的事情,但是她始终微笑着向驾驶员解释、道歉,并引导驾驶员驶出收费车道。10分钟后,驾驶员发够了火,她又微笑着送走了他,自己却委屈地掉下了眼泪。

  5月的一天,有位外地司机到青岛烟台方向去,看错了路标,转到了日照收费站,不想交费。到了出口处,掏出100元钱,吐上一口唾沫,递给秦丽翠。她也是微笑着把钱接过来,擦去唾沫,找回零钱,还要笑着说声:您走好!

  今年3月的一天凌晨3时,一名货车司机为逃避缴费,硬说磅称有误乱收费拒不交费,还锁了车门坐在车里,任凭收费员怎么解释都不理睬。见此情形,秦丽翠一次又一次的向司机宣传收费政策,还给司机端来茶水。“金诚所至,金石为开”,秦丽翠最终用真诚感化了态度恶劣的司机。临走时司机对她竖起大拇指,由衷的说:“你的服务态度真好,我服了。”

  有委屈也有感动。有时候,驾驶员会说“您辛苦了、您的笑容很漂亮”。这时候秦丽翠会觉得很欣慰,再苦再累也值了。”有时候上班八九个小时以后,正处于心力交瘁的时候。突然,正在缴费的车后窗玻璃摇下来,露出一个小朋友天真的笑容:“阿姨,您辛苦了!”候,所有的疲劳就会烟消云散。秦丽翠总是说:“不论窗外吹的是冷风还是热风,我们收费员送给司乘人员的都应该是暖融融的春风。”

  工作热情上,体现“积极、向上”

  工作时她对任何问题都喜欢琢磨:刚走上岗位时,她琢磨如何降低岗上误操作与钱票差错率;电子支付系统与MTC相继投入使用后,她琢磨其工作原理与操作步骤;绿色通道优惠政策调整后,她又开始琢磨如何向司乘人员解释收费政策。时间长了,她的工作记事本上密密麻麻整齐的记录着收费心得,因为问题分析详细、各类事情考虑周详,常常被同事们争相传看。

  就像她常说的:“潜能是被开发的,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饱含着她对岗位的理解和感悟,使她不断向前迈进,真真切切地体验着心灵的愉悦与满足。

  工作效率上,呈现出“务实、高效”

  夏季旅游高峰期间,每天通过高速公路进出日照的车辆非常多。尤其周末,日东高速日收费站每天车流量一度逼近20000辆。秦丽翠每辆车的收费时间要控制在11秒以内,加上车辆驶进、驶离收费亭的时间,平均每辆车要用18秒左右。由于收费窗口与缴费车辆有一定距离,每完成一个动作都要把手伸直,有时面对停得较远的车辆,还必须站起来。每次完成一次收费要三次将手伸出岗亭,高峰期,每小时要伸手500多次,白班10个小时,要伸手5000次左右,夜班 14小时伸手7000次左右。“每天下了班,胳膊就抬不起来了。

  分秒必争,上厕所要一溜小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 秦丽翠都学会了像挤牙膏一样挤时间。厕所离收费岗亭不到50米,走一个来回顶多1分钟,但是她上厕所都是一溜小跑。到了周末,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都尽量少喝水。每一个班次要说几千句话,实在渴得不行了,就在杯子沿上抿一下,润一下嘴唇。

  食堂离收费岗亭不到100米,但她从来没去食堂打过饭,都是食堂做好饭送到岗亭上,抽空扒拉上两口。老远看到车来了,就赶紧放下饭缸子,开窗收费。

  九年的付出收获一叠鲜红的荣誉证书,“十佳收费员”、“收费能手”、“优秀工作者”,证书上不同的年份串起了她多年奋斗的脚印。迎着晨曦,迈着轻快的步伐,她的收费工作在继续,生活也在继续。她说,明天,她还会一如既往地做最敬业的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