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铁人”李炳德

2013年07月20日 15:11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炳德,男,汉族,山东省诸城市人,中共党员,1970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1990年-2001年在日照市消防支队服现役,2001年7月从部队转业,在全市转业退伍军人中以综合考评第一名的成绩,选择了公路事业。现任同三高速公路日照管理处服务区副主任,主持工作。


  李炳德,男,汉族,山东省诸城市人,中共党员,1970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1990年-2001年在日照市消防支队服现役,2001年7月从部队转业,在全市转业退伍军人中以综合考评第一名的成绩,选择了公路事业。现任同三高速公路日照管理处服务区副主任,主持工作。

  李炳德同志自从部队转业到公路系统12年来,先后担任过驾驶员、收费员、养护工程队长、养护工区副主任、服务区副主任。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在部队时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把工作做到最好。工作以来,他多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市职业道德先进个人。他的感人事迹被日照日报、黄海晨刊、现代交通报、日照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一双铁手 书写铁人传奇

  那双手结实、有力,满是老茧和裂口,是典型的劳动者的手。就是这双手,把沈海高速公路日照段61.065公里的护栏板几十万个螺丝拧得结结实实,有力保障了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

  同三高速公路日照管理处养护工程队成立于2009年,队长李炳德,主要负责同三高速公路日照段及上海路的护栏维修、路面养护、绿化等工作,并对外承揽安保工程。工作中,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吃苦在前,大事小事用党员的标杆卡自己,每项工作都亲自带头去干,以自己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领养护队人员克服严寒和酷暑,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因工程质量好、施工速度快,深受一致好评。

  护栏板对于高速公路上过往车辆至关重要,维修好护栏板就等于在事故发生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伤亡。抱着这种信念,李炳德他们对抢修护栏板从来都是争分夺秒,丝毫不敢怠慢。每页护栏板100 斤左右,必须人工拆装。先拆下护栏板,后用打桩机拔出立柱,重新定位,再将立柱打入,然后挂好护栏板。这套程序的完成除了靠打桩机操作员的机智灵巧, 拉线人的积极配合,更考验扶立柱的人的耐力和体力。每次李炳德亲自扶立柱,必须一直以弯腰九十度的姿势扶住立柱,直到安装完毕才能松手。在沈海主线K351+500米处护栏板维修中,5个人23页护栏板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拆下,然后用打桩机拔立柱,安装立柱,一切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挂23页护栏板仅用了四十多分钟!由于超负荷工作,他的腰疼得弯成了九十度站不起来,但他趴在护栏板上坚持将一个个螺丝拧好、紧好,才松了口气。他回家之后悄悄的将已准备好的护腰带和止痛药放在包里,准备迎接下一次大工程的到来。在青莱高速公路诸城段安装护栏期间,吃住条件相当艰苦,冬天特别寒冷,十几个人挤在一个大仓库里居住,李炳德同志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既当驾驶员又当装卸工,有时人手不够时还要扶立柱,打桩机的噪声太大,把耳朵都震得不正常了,由于天气寒冷早上摇打桩机经常右手大拇指被摇把打伤并肿了伸不直,为了赶工期他不顾自身的疼痛咬牙坚持奋战了50多天。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身为负责人的李炳德累活抢着上, 重活带头干,自带干粮上工地,啃煎饼、就咸菜、喝凉白开,风吹日晒,早出晚归。由于一线工作环境艰苦,长时间被风吹日晒脸上退了一层又一层皮,由黑变红,再由红变黑,嘴唇上起了皮,双手磨起了老茧。长期的高负荷工作损害了他的健康,李炳德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晚上休息时,腰和腿疼痛难忍。但工作总要有人干,大梁必须要挑起来,这种质朴的责任感督促着李炳德当仁不让地冲锋在最艰苦的第一线。腰疼了,吃片止疼药;疼得厉害了,下班后就去拔罐。“他这人是一个有8分力要出10分力的人,再苦再累也不说。”这是他的队员和家人的评价。这股“拼命三郎”的劲头极大地鼓舞和带动了他的职工,李炳德用平凡人的血肉之躯,硬是打造出了“铁人”的传奇,这不仅需要强健的体魄,更离不开信仰和坚持。

  力挑重担 迎着困难上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这是他的座右铭。 他时常说:“困难并不是没有,只要我们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 2010年4月份同三高管处组建迎国检养护突击队,李炳德同志既是突击队长,又当驾驶员,同时还要搞好协调和工作量的统计工作。

  夏天是沥青路面大小修的黄金季节。高温季节因沥青粘合度高,最适合于路面维修。坑槽修补需要经过四道工序。首先需要切割路面,其次刨坑、浇灌乳化沥青,然后是倒入沥青拌合料,最后用压路机反复压平坑槽。

  “一车刚从沥青拌合站拉来的沥青,冒着白气和一股刺鼻的气味,远远的开来。车还没有停稳,就看见一个人影呼的窜上车兜了。原来是李炳德队长,他挥动铁锹,将车兜里的沥青填补在坑槽里。填补完毕后,他呼的跳下车,朝旁边一个水沟奔去,原来他的鞋底早已被滚热的沥青烤焦了,但他一直在坚持,为的是第一时间将热呼呼的拌合料填在坑槽里,保证施工质量。”这是李炳德的队员向我们讲述的场景。在最高温度35℃,高速公路地面温度60℃以上的桑拿浴天气里,他们圆满完成了上海路、沈海路K312段30多处坑槽修补任务,在抓好工程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工作进度。

  在中央护栏带苗木修剪工作中,他主动替修剪车操作手驾驶车辆,减轻操作手疲劳,实际操作时既要聚精会神,又要看远顾近,还要注意行车安全。操作一段时间脚就麻了,脖子长时间一个动作就会僵硬,不敢回转,身子长时间向左转就会非常难受。只有坚持再坚持,保证了每天修剪速度在10公里以上。在苗木防治病虫害工作中,合理安排时间,克服天气炎热和难闻的农药味,及时消灭害虫,保证了苗木正常生长。在挖树坑工作中他挖的不但速度快而且质量又好,队员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小挖”。

  哪里险、重、难、累,他就出现在哪里。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我市连续9个月无有效降雨,天气极度干旱,高速公路树木急需浇水,管理处成立抗旱突击队,作为队长的李炳德任亲自开着洒水车带领着2名施工人员对全线树木喷灌、浇水,工作中加班加点,放弃了节假日星期天,每天浇水6-8罐,冬季浇透“封冻水”,春天浇灌“开春水”,树木成活率达到95%,与江苏、胶南段绿化带形成鲜明对照。2011年5月22日沈海高速公路日照段以优良的通行环境顺利通过国检检查组验收,受到了检查组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每天上下班期间还兼职发班车,每天安全驾驶大小车辆行驶在260公里以上,每天加班2个小时,12年来安全行车50余万公里。

  临危不乱 救人于危难

  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让他把同三高速的文明不断向外延伸。高速公路上车辆多,车速快,路上作业具有一定危险性,同时也要面临各种突发的情况。每次遇到险情,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去,协助快速处理事故现场。

  有一次李炳德带领职工在高速公路巡路时,突然听到“嘭” 的一声巨响。“出车祸了! ”李炳德迅速翻过防护栏, 看到不远处一辆青岛牌照的越野车翻了个儿,情况十分危急。李炳德当机立断:“老郑打电话, 小董疏导交通,老马处理泄露的汽油,小许和我去救人! ”他不顾危险,迅速跑到事故车旁边,放好安全标志。车内只有一个人,头部受到重创,但因车辆变形不能动弹。发动机还在吱吱地运转着,油箱内柴油不停地向外溢,车附近碎玻璃满地,情况十分危急。李炳德果断用胳膊捣碎车窗,不顾自身安全钻进已经变形的驾驶室,将发动机迅速熄火,带领大家将受伤驾驶员送上120救护车,又帮着将甩出的物资装到事故车内。清理完事故现场,李炳德松了一口气, 这才发现自己的手、胳膊已被车窗碎玻璃划的鲜血直流,橘红色的养护服装上也沾满了油污。事后,经交警调查,司机疲劳驾驶撞上了防护栏。幸亏李炳德他们及时出现, 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当年在港务局“12.30”特大火灾案件中,作为消防支队班长的李炳德,也是带队第一批赶到火灾现场,率先开展营救。

  肯动脑筋 善于出新招

  肯动脑筋,敢想敢干,这就是李炳德的性格。2011年7月份李炳德主持养护工区工作,始终做到心在路上,路在心上,努力按照畅、安、舒、美、优的标准要求,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养护工作,抓好安全,抓好养护质量,抓好各养护项目部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最大限度的节约养护资金。在他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养护管理人员做到了一专多能,养护机械实现一机多用,养护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市场化、机械化,年底养护工作取得全市公路系统第一名。

  2012年5月份他到服务区工作,全面抓好服务区经营管理,他善于发动干部职工想点子,出对策。对各经营单位每周一定期对各经营单位从工作质量、安全管理上实行百分制考核,做到考核有标准、有通报、有整改、有处罚。按照航空式服务标准,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餐饮、加油、修车、购物、休憩等一条龙服务,推出了日照到烟台客滚船售票厅、日照海鲜等特色经营。对西区生态茶园、东区果园、菜园严格管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让广大干部职工喝上了放心茶,吃上了放心菜。创新打造了海洋文化、生态文化、茶文化等景观,建成省级一类文明服务区、全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尽量顾家 减轻妻子负担

  为了减轻李炳德的工作压力,他的妻子用她并不强健的身体,把家里的一切家务承担了下来。李炳德每天早上7 点钟准时出门,下午6 点多才能到家,每天10个多小时的时间,都在路上。他上有近90岁抗美援朝的父亲,83岁岳母患有脑血栓已18年,下有不到2岁的儿子。接送孩子、照顾老人、操持家务……家中里里外外全落到妻子一个人的肩上。他心疼妻子,尽量顾家。他每天回家的第一件就是把白天穿脏的衣服洗干净,能自己做的事决不再让妻子操心。岳母脑血栓严重不能自理期间,每天抽时间背着老人到村医疗室打针治疗。女儿在离家8公里路的中学上学,别人家的孩子有的都车接车送,他的女儿每天起早贪黑坐公交车上学,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都一如既往。在部队时,妻子盼望着他退伍后一家团圆。好不容易回到地方,他又长期在路上作业,夫妻常相见却不能长相守。没有华丽的语言和多余的表达, 他把对家人的歉疚转化成干好工作的动力。

  李炳德总说做好工作,关键在于三条:一要有良好的心态,无论你走到那里、在什么岗位都乐观向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做任何工作必须要有责任心。在实际行动学会实践和观察,静下心来学会思考做好总结,其实有些日常工作是举手之劳的,工作中抓细节,抓落实,多吃苦、多付出,才会有收获。三要有坚定的信念。认真做事只能做对,用心做事可以做好,认真用心做事既对又好。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李炳德同志将会继续努力,扎实工作,诚实守信,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来为高速公路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