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儿童真英雄

2013年07月19日 14: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对张天渠来说,是件小事,但是对孩子家庭来说,却是件天大的事。张天渠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优秀道德品质,体现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有的高尚人格,为我们每一个人做出了表率。

面对危险不后退 勇救儿童真英雄

  6月29日下午6点左右,在台儿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的张天渠到同学家做客,路过护城河时,突然听到有人高呼:“救命啊,有小孩掉河里去了,快来人啊!”张天渠立刻跑向围观的人群,只见一个1.2左右的小孩,在护城河里不停挣扎,河水已经淹没到了他的额头,只可以看到头发。很多路人在护城河边喊呼救,河对岸已经有一人脱衣下河,但是水性不好,游的很慢,并且距离小孩很远。张天渠顾不上脱去身上衣服,飞身跃入水中,一把抓住小孩的胳膊,把孩子的头拖出水面,奋力向岸边游去,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小孩终于被托上岸。此时,张天渠顾不上喘口粗气,立即查看溺水儿童情况。只见落水小孩面色苍白,手脚无力。张天渠利用自己所学的游泳知识,拍打孩子背部,好在抢救及时,在吐了几大口河水后,孩子终于清醒了过来,并且可以回答周围群众提出的问题。看到孩子神志清醒后,张天渠悄然的离开了现场。

  7月1日上午9点左右,几经辗转才得知恩人单位的落水儿童父亲韩建和邻居,提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时代楷模”的锦旗,来到了开发区管委会。孩子父亲见到张天渠后,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激之情,一直握着张天渠的手哽咽的说到:“孩子在西关小学读五年级,是我家的独子,如果他没了,我们一家都不想活了。”张天渠十分理解孩子父亲的心情,双手握着他的手安慰到:“孩子总算没事,这就是最好的结果,不必感谢,换做谁都会这样做的。”当记者采访张天渠,问起救人的感想时,不善言辞的他却说:“没什么,没什么,对我来说是件小事,是一名共产党员所必须做的,每个人也都会这样做的。”

  一句“对我来说是件小事”是多么温馨的一句话。是啊,对张天渠来说,是件小事,但是对孩子家庭来说,却是件天大的事。张天渠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优秀道德品质,体现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有的高尚人格,为我们每一个人做出了表率。而后来张天渠一句:“换做谁都会这样做的!”简简单单的话语,却又是温暖人心。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以他为榜样,学习他这种面对危险不后退,不畏生死、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