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徒手下井救老人

2013年07月19日 14:58作者:来源:大众网

鹿奉杰,男, 1957年出生,池上镇板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自任职以来,他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为板山村119户百姓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鹿奉杰,男, 1957年出生,池上镇板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自任职以来,他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为板山村119户百姓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2011年3月20日上午11:00点左右,一声急切的呼救声打破了村庄原有的平和宁静,“有人掉进井里了”。正在返修老家房屋的板山村村委书记、主任鹿奉杰听到呼救声边吩咐身边干活的人拿上竹竿和绳子,头也不回的直冲着出事的水井跑去。

  古井直径约70公分,井深超过13米,井沿长满青苔,井下情况不明,徒手救人难度极大。当时周围找不到长绳和长竿,也来不及找其他的救生工具。听声音落井人的体力已消耗殆尽,呼救声逐渐微弱,随时都有被淹死的危险。54岁鹿书记没有多想,用双手撑着井沿,用脚趾抠着井沿的石头缝,便徒手下井救人。他的脑海中有一条信念:他是一名党员干部,他要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下到井底,方才知道落水的是本村已经83岁高龄的鹿奉志老人。见有人下井,老人最后支撑着的精神防线也彻底崩溃,双腿一瘫,再也没有了支撑起来的动力。鹿书记下到井底,1.4米深的井水漫过了鹿奉杰的肩膀,鹿奉杰紧紧扣住双手,将老人死死的抱在怀里,丝毫不敢松手,生怕老人瘫倒在水中,这一抱竟抱了足足一个半小时。

  得知消息后匆忙赶来的鹿奉志老人的儿子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慢慢的下到井里,用绳子将老人捆住,一点点的将老人拉了上来。由于水井比较窄,再加上老人此时已经昏厥,直到下午13点05分,已在水下泡了3个多小时之久的鹿奉志老人被成功救出,等在一旁的120急救车立即对老人进行抢救。在众人的帮助下,在水下待了2个多小时的鹿奉杰被成功拉了上来。一出井口,鹿书记便瘫倒在了井口边,众人急忙将其搀扶回家,换衣取被为其取暖。在得知鹿奉志老人经过抢救已无生命危险后,无论众人如何劝说让他一起随120去医院做个检查,他愣是将自己埋在被窝里,不肯出来!“他是担心让俺花钱!”老人的儿子哭着说。

  乡亲们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还显得无比激动,鹿书记却只是不好意思的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应该做的。”

  鹿奉杰书记在担任板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期间,一心为民,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兢兢业业。他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带头带领百姓群众发家致富。板山村有一半村民家里都有桃园,是主要收入来源。他主动上门请到区、镇有关农业部门专家,到村为百姓讲解种植、施肥、剪枝等技术,到收获时,他到处跑销路,找收购商到村收桃,帮百姓将钱赚到手中。而他家的桃园却总是最后才出售,烂的、价格低……他从未有过任何怨言。板山村也被评为2009年度农业生产先进单位。板山村还被评为2007年度新农村建设(清洁工程)先进村, 2009、2010连续两年被评为社会稳定工作先进单位,鹿奉杰同志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