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勇救落水少女

2013年07月19日 16:21作者:来源:大众网

此时,一个人影跳进河中,抓起她,奋力拖至岸边,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少女奇迹般转危为安。但让大家意外的是,跳河救人的郭文平已经56岁了。

 

漩涡中 56岁守闸工将落水少女救上岸

  一名花季少女在黄河岸边游玩,却不慎掉入湍急的水流中,瞬间没了踪影,伙伴们紧急呼救。两分钟后,一缕头发在距离岸边十余米的漩涡中若隐若现,正是落水少女。此时,一个人影跳进河中,抓起她,奋力拖至岸边,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少女奇迹般转危为安。但让大家意外的是,跳河救人的郭文平已经56岁了。

  漩涡中,56岁守闸工将落水少女救上岸

  看见漩涡就晕了”

  6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黄河大堤鄄城苏泗庄段苏泗庄引黄闸附近。由于此处毗邻宽广的黄河河道,岸边又栽种了不少绿化树木,风景怡人,吸引了不少人来游玩。

  “别离岸边那么近,有危险。”苏泗庄闸管所工作人员提醒着在岸边拍照的年轻人,因为就在一个月前,一名少女就是在这里掉进了湍急的黄河水中,好在被闸管所职工救起,捡回一条命。跳河救人的职工叫郭文平,今年56岁。

  “你看这里的漩涡,她就是看见漩涡头晕了,才掉进河里的。”郭文平指着河道内一个个漩涡告诉记者,他是在被救少女小倩(化名)脱离危险后和家人来向自己道谢时,才知道她是怎么掉进河里的。记者注意到,由于水流急,河水冲击坝头后来回翻滚,形成了一个个漩涡,看得人胆战心惊。

  5月23日下午,小倩和几个朋友在这里玩耍,她坐在岸边的石头上踢水玩。17时50分许,她接了个电话,刚站起身,看到河道内翻滚的漩涡,忽然感到头晕目眩,一头栽进河里。

   “当时就想着把她拉上来”

   “救命啊……”小倩的朋友忽然发现她不见了踪影,哭喊着呼救。

  当时,郭文平和另外7名同事正在100多米外的水闸上,冲刷泥土。听到呼救声后,他们马上意识到有人落水了,赶紧向事发地点跑去。而闸管所所长姜广生则跑回闸管所取救生衣、救生圈。“我知道老郭肯定要下河救人,怕时间长了他体力不支。”姜广生说。

  然而此时,小倩早已没了踪影。由于事发地点在坝窝旁,郭文平凭着自己的经验,知道河水会在此回旋,感觉小倩还有可能在附近被旋上来,便紧张地盯着河面。

  “那里是不是头发?”两分钟后,有人喊了起来。郭文平也看到了在距离坝头十多米远的地方,一缕头发在漩涡中若隐若现。

  他一边脱上衣一边往坝头下跑,连袜子也没顾得脱,一下扎进湍急的河水中,向发现头发的地方游去,伸手一抓,正是落水的小倩。他立即拉着小倩向岸边游去,一分钟后,小倩被拉上岸。

  由于落水已有几分钟,小倩昏迷过去。赶到岸边的姜广生等人立即将小倩背部朝上头朝下,并不断按压小倩背部控水。经过20多分钟的按压,小倩吐出了大量黄河水,“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而此时的郭文平累得气喘吁吁,看到小倩被救了过来,才松了一口气。不久,小倩被赶来的急救车送往医院。

   “当时没多想,就想着把她拉上来。不过现在想起来也有点后怕,毕竟自己年龄大了,体力不行了。”介绍起当时的情形,郭文平如此说。

  “能把她救活是巧合”

  “那是我回来上班第一天,能把她救活是巧合。”说起自己跳黄河救人的壮举,郭文平还是很谦虚。

  据郭文平介绍,他前阵子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在家休养了近20天,感觉闷得慌,便在当天回到闸管所上班,没想到就遇到小倩落水。

  而当时他们正在附近干活,第一时间听到呼救,也为救人赢得了时间。郭文平说,如果他们当时在闸管所内的话,很可能听不到呼救声,等有人找到他们再去救人,小倩很可能因为溺水时间过长,或被卷入主河道,就救不上来了。

  “三年前,就有一个人在这附近落水,我们知道得太晚,没能把他救起来。”郭文平遗憾地说。2010年夏天,有人来到闸管所求救,等他们赶到事发地点,落水者已没了踪影。后来,郭文平先后4次潜入5米多深的河道内,才将落水者的尸体打捞上来。

  出院后的小倩和家人一起来到闸管所,向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的郭文平表示感谢,小倩还表示要认郭文平为干爹,但被郭文平婉拒。“碰巧遇到的事,咱不能给人家以后带来负担。”郭文平笑着说。

  救人性命已不是第一次

  这不是老郭第一次救人了,就我们知道的,他至少还救过三个人的命!”郭文平的同事崔贵华向记者透露。“都是小事,不用说了。”看到同事“爆料”,郭文平连连摆手。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郭文平才讲述了那三次救人经历。

  第一次是在1979年,郭文平和一名同事在河道内的泥浆船上工作,沿管道回岸边时,同事不慎滑落,掉进黄河里。回到岸边的郭文平发现同事没跟上来,回头一看同事正在水里扑腾,便立即跳进黄河,将他拉了上来。

  1980年,郭文平和一名女同事在泥浆船上工作。当时女同事站在船头,离这条船不远的一条船缆绳忽然断裂,顺着水流飞速冲向他们所在的船只。女同事被吓得呆立在船头,郭文平见状,一把拉起她,两条船相撞,两人被带倒在甲板上。而两条船的船头都被撞出深坑,其中一个深坑就在女同事站立的位置。

  1993年,郭文平和同事在长江三峡实施清淤作业,同样是在沿清淤管道返回岸边的过程中,一名施工人员滑落掉入长江,郭文平跳进江中,将他救出。

  跳进水里,起码我能自保。”郭文平说,他敢跳黄河、长江救人源于他对自己水性的自信。郭文平从小就喜欢玩水,练就了一身好水性。

  但郭文平建议,看到有人落水时,如果没有把握,不要盲目跳水救人,而应该想其他的施救办法。因为盲目跳水救人,有时不但无法将落水者救出,救人者还会反受其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