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火中勇救人

2013年07月19日 16:40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德敬,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西毛村人,退伍军人。2013年2月26日,同村村民家中突然着起大火,他冒着生命危险先后三次冲入火海救出受困两人,英勇义举受到村民一致赞扬。

  王德敬1994年12月参军入伍,经过高强度的新兵训练和残酷的专业学习,他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农村少年,迅速成长为东海舰队一名优秀的舰艇兵。经过军队的锤炼,王德敬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最大的责任”当做自己做人的基本准则!当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他勇敢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这条准则。

  2013年2月26日下午一点钟,同村村民王强家突然着起大火,院中存放的一些易燃品致使大火越烧越旺,这时王强本人因事外出不在家,他的妻子和妻弟年幼的孩子在屋内午休,家中没有人察觉,火势逐渐蔓延开来。在这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王德敬,二话没说披上泼湿的被子冲进了火海。滚滚浓烟使救助工作变得十分困难。他使出浑身解数,先后三次冲进火海,成功把王强的妻子和侄儿救出。村里人纷纷赞扬说,这个退伍兵果然不一样,素质高。

  几天后,王强把一面写着“大火无情人有情  助人为乐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王德敬的手中,感谢他在火灾面前,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人的行为。面对送来的锦旗,王德敬谦虚的说:“别说一个党员,一个退伍兵,就是一个普通人我相信他也会这么做,这个事其实很平凡”。

  王德敬的品格高,不仅表现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平日里他还经常主动帮助村里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2007年10月,在妻子的帮助下,凭着多年海上生活的经验,他开起了一家小餐馆。为保证菜品的质量,他餐馆里的鱼头,都是从他原服役部队所在地——上海用飞机运来。鲜嫩的口味,上佳的品质,引来八方食客,小餐馆很快红火起来。他不仅在经营上恪守诚信为本的原则,而且毫无保留的把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周围的乡亲,在他的带动下,本村及邻近村庄开起了大大小小十几个以做鱼为主的餐馆,“毛和鱼”成为了远近几十里闻名的风味食品品牌,就是临淄、广饶、博兴等县城的居民也经常舍近求远,到地处偏僻的毛和去尝一下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