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女感动众乡亲

2013年07月19日 14:44作者:来源:大众网

东营区胜园街道举行的2013年“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大会,45岁的颜培华毫无悬念的再次当选为“好媳妇”并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

二十年不离不弃 农家女感动众乡亲

正在给丈夫按摩的颜培华

  东营区胜园街道举行的2013年“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大会,45岁的颜培华毫无悬念的再次当选为“好媳妇”并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

  颜培华是胜园街道南王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没有多么高深的学识、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的事迹却是十里八乡口口相传的佳话,乡亲们在教育子女要孝老爱亲时,都把她当做身边最典型的道德模范。

  1990年,22岁的颜培华嫁给了丈夫王向庆并陆续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夫妇二人一个在企业打工、一个种地养家,生活虽不富裕,但也过得很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3月的一天,他们平静幸福的生活被无情的一场事故打击得面目全非,颜培华的丈夫像往常一样在工厂里操作机器时,机器突发故障造成他下肢瘫痪。得知这个噩耗之后,颜培华当时几乎瘫软在地,原本健健康康的丈夫、全家人的顶梁柱,突然成了需要人照顾的残疾人,她觉得天都塌下来了。那时,她的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刚刚上小学,70多岁高龄的公公婆婆身体也不好,都需要照料。几近崩溃的颜培华抱着孩子,望着昔日健康的丈夫卧病在床上,欲哭无泪。

  然而面对全家老幼,瘦弱但坚强的颜培华很快就从惊慌中镇定下来,她勇敢的挑起了全家人的担子,这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告诉自己:只要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没什么挺不过来的!

  为了让丈夫病情好转起来,颜培华四处寻医问药,听说哪儿有治病的良方、有康复的好办法,她就义无反顾地带着丈夫前去看病。二十年来,她的足迹走遍了全省内外以及北京、上海等地,然而无论哪里的医生看了丈夫的病情都说只有好好养着、想站起来是没什么希望了。家中的积蓄逐渐全被花光了,但丈夫还是只能躺在床上。虽然对于彻底治好丈夫的病逐渐失去了信心,但是颜培华却决心通过细致的护理、使丈夫的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丈夫生活不能自理,她就一日三餐亲手喂到丈夫嘴里;怕丈夫卧床引发褥疮,他每隔三个小时就要帮丈夫翻身擦洗;大小便只能在床上解决,有时大便不顺畅,颜培华就带上橡胶手套用手去抠;天冷了,更不能忽视免疫力差的丈夫,热水袋不够她就把丈夫的脚抱在怀里捂着,好几次因为太累了,颜培华抱着丈夫的脚就睡着了。

  对于妻子的的忙碌,瘫痪的王向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加上身体的重创,他的心理也时时刻刻地经历着煎熬。为了不拖累妻子,他一度起了求死的心。细心的颜培华很快发现了丈夫的意图,为了不让丈夫有过多的心理负担,不管再苦再累,她也从不将内心的痛苦发泄在在丈夫的身上。每次丈夫向她说出非常自责、愧疚的话语时,颜培华总是轻描淡写的一笑了之并安慰丈夫无需想太多。为了减轻丈夫的心理负担,颜培华经常把从外面听到的新鲜有趣的事情说给丈夫听,还时常用小推车把丈夫推到院子外面晒晒太阳,跟街坊邻居们聊聊天,让他的心情也能缓解一下。

  由于没有什么技术和学识,颜培华只能靠种地来维持全家生计,为了给丈夫更好地治疗,也为了给老人和孩子更好地生活条件,颜培华想方设法找增收致富的路子。她听说粮油运输生意成本小、时间自由,便决定在种好地的同时再干一份工作。心疼妻子的王向庆多次劝她不要再去受这个累,然而在颜培华的耐心说服下,丈夫还是点头同意了。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当天下午,颜培华就满怀欣喜地跑到总代理那里,向负责人说出了想加入他们行业的想法。得知颜培华的家庭情况后,负责人非常同情她的遭遇,也为她的毅力和坚持所打动了,当场就邀请颜培华第二天开始工作,他对颜培华说:“像你这样对家人负责的女强人,我相信你也一定会在工作中尽职尽责的。”从此,颜培华开始了家庭、单位两点一线的忙碌,不管刮风下雨、天气多么不好,她都不会给任何客户耽误送货,因为她的勤劳能干,也因为她做生意实在,颜培华的小本生意日益兴隆,收入也逐渐增多,生活条件也变得好起来。但生意好了,客户多起来,占用的时间也多了。有时候忙着送货临时回不去,常年卧床不起的丈夫因躺的日子久了,臀部就生了褥疮,烂了拳头大的窟窿,天天发高烧。充满自责的颜培华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生意抛弃不得、丈夫也离不开人,颜培华再次把自己肩上的胆子又加重了一番,在送货的间隙里,她每天都挤出一点闲暇时间抽空回家给丈夫翻身擦背;在农村天天吃药打针,找村医不方便,为了省钱,颜培华就自学打针、打吊瓶,随时为丈夫注射针剂,经过一番努力,丈夫的褥疮被控制住了,颜培华也更加瘦弱了。

  颜培华的遭遇和她照顾丈夫、公婆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父老乡亲们给了她很大帮助,街道也帮她办理了低保和大病救助,一家人的日子逐渐有了起色。然而好景不长,老天爷又跟坎坷的颜培华和她的丈夫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2010年王向庆被查出患上了严重尿毒症,这无异于又是一个晴天霹雳,面对残酷的现实,颜培华一次又一次地咬紧牙关,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所幸两个孩子也长大了,能帮她分担一下生意上的工作,颜培华便抽出更多时间来照顾丈夫,经过悉心的治疗,丈夫的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

  这么多年来,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面对卧床不起的丈夫,颜培华总是把痛苦压在心底,把幸福和安慰留给家人。面对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的夸赞,颜培华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女人,是一次又一次的灾难磨练了我的意志,是家庭的责任赋予了我力量,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但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翻不过的山,只要有毅力、能坚持,总会看到生活的阳光;对丈夫、对婆婆、对孩子,我都将继续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相信总有一天幸福会来我们家敲门,我们家的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