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身躯撑起温暖的家

2013年07月19日 14:5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58岁的李玉梅,家住峄城区榴园镇北孙庄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有一个很不幸的家庭,一家7口4个病号,公婆常年卧床,丈夫患股骨头坏死、腰间盘突出多年,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大儿子又是个先天性婴儿瘫病人,一家人全靠她照顾,7亩多责任田只有她一个人操持。面对生活的重压,她无怨无悔,用柔弱身躯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今年58岁的李玉梅,家住峄城区榴园镇北孙庄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有一个很不幸的家庭,一家7口4个病号,公婆常年卧床,丈夫患股骨头坏死、腰间盘突出多年,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大儿子又是个先天性婴儿瘫病人,一家人全靠她照顾,7亩多责任田只有她一个人操持。面对生活的重压,她无怨无悔,用柔弱身躯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1994年,64岁的婆婆得了脑中风,她用地排车拉着婆婆到城里住院,在住院的一个多月里悉心伺候。在她的精心护理下,硬是把老人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婆婆的命是保住了,却落下了半身不遂症,只能整日躺在床上让人伺侯,她每天早起晚睡悉心照顾婆婆。2001年,公公也一病不起,丈夫愁得整天哀声叹气,她没有怨言,白天忙着地里的农活,一日三餐,为二位老人做饭、喂饭,夜晚为老人洗衣、擦身、帮着翻身。

  为了让老人们生活的好一些,她省吃俭用,变着法的做老人爱吃的饭菜;夏天蚊子多,她早早地就给老人挂上蚊帐,气温高了,又给老人每床安上小风扇;夜深了,怕老人受凉,她总是下半夜起来,停下风扇;卧床时间长,尤其是夏天,老人易感染褥疮,她坚持每天为公婆擦身,两天换洗一次衣服,床单更是勤晒勤换,保证老人清洁卫生。细心的照顾,使两位卧床老人七八年从来没生过一次褥疮。婆婆活到78岁才撒手西去,临终,婆婆拉着她的手说,你比俺亲闺女还亲,要不是你照顾俺,俺这把老骨头怕早就入地了。

  婆婆去逝后,卧床的公公感到很孤独,情绪很差,她非常理解公公失去老伴的心情,每天更加细心的照顾老人,没事就和老人说话,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导和照顾,公公逐渐平静下来。为使公公不寂寞,她给老人买了收音机,将自己屋里的彩电搬到他床前。每当村里放电影或有文艺演出,她总是用三轮车推着公公去观看。2005年,北孙庄村成功创建了全市文明生态村,她用三轮车推着公公大街小巷的转了好几圈,又来到新建的村东文化体育广场,公公开心的像个孩子,高兴地对老伙伴们说:我能看到这崭新的变化,多亏有个贤惠能干、吃苦耐劳的好媳妇。

  在照顾公婆的同时,她还要照顾患有严重婴儿瘫的儿子。在近30年里,她每天早晨起床,生炉子、做饭,照顾好公婆后,给儿子穿衣、洗脸、按摩,清洗沾满粪便的床单衣物,每天劳动量很大。但她知道只有悉心照顾家人,才是一个合格的儿媳和母亲。儿子手脚不方便,她总是先给儿子喂饭。等她吃饭时,饭菜基本上凉了,一年到头吃凉饭成了习惯。夏天天热,怕儿子难受,她每天都给他冲凉;冬天,只要天气不错,就想方设法地把儿子挪出屋晒太阳。儿子因为生病,经常闹脾气,而她却默默承受着儿子的无理取闹。为了让儿子心情舒畅,她一有空就会把听到的新鲜事告诉儿子,时间一长,儿子听到母亲说话,就高兴地咧着嘴喊几声,这时候,她就会欣慰地抚摸儿子的头说:“你只要好好活着,妈就是再苦再累心里也甜。”

  多年来,为了维持这个贫困的家庭,她尽量挤出时间到地里忙活,打点小工挣点零用钱。这么多年几乎没舍得买过新衣服,即便买,也是挑最便宜的。每次有个头疼脑热的,能扛的坚决不打针吃药,实在扛不过去,才吃点便宜的感冒药。有一次,她不慎摔了一跤,小腿肿了起来,但她根本没有卧床休息,忍住疼痛,依然跟往常一样,精心伺候着公婆和儿子,本来能很快消肿的腿,硬是肿了一个多月。李玉梅对老人是个尽孝的好儿媳,对孩子是个尽责任的好母亲,对待邻居她也是个热心肠,总是主动调解邻里间矛盾;年近70岁的王正银老人一人过日子,每逢秋冬,她都要将他的衣被给拆洗一遍;村集体义务出工,她都积极参加。

  近年来,她家的困难不仅得到乡亲们的帮助,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她本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镇村“好媳妇”,2007年还入围了“山东省十大孝星”评选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