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照料瘫痪公公15年

2013年07月19日 16:03作者:来源:大众网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些格言警句都是在教育人们要尊老爱幼。在庆云县渤海路街道文中社区,有一位叫王冬岭的44岁农家妇女,15年来悉心照料瘫痪公公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被评为2012年度“最美庆云人”、“庆云县好儿媳”,受到了人们的称赞和尊重。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些格言警句都是在教育人们要尊老爱幼。在庆云县渤海路街道文中社区,有一位叫王冬岭的44岁农家妇女,15年来悉心照料瘫痪公公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被评为2012年度“最美庆云人”、“庆云县好儿媳”,受到了人们的称赞和尊重。

  “公公的小床紧挨着我们的大床,我已经习惯了”

  1998年,王冬岭64岁的公公突发脑溢血,导致左半截身子失去知觉,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特别是大小便均需要别人去照顾料理。当时的王冬岭在庆云县大塑料厂上班,看到婆婆一人照顾公公很吃力,她就想辞职帮婆婆在家照顾公公,可婆婆坚决不同意。她只能在下班后,帮着婆婆照料公公。

  “屋漏偏逢连阴雨”,2000年,婆婆查出了肺癌,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离开了人世。就在几个兄弟姐妹商量怎样照顾老父亲的时候,王冬岭已经决定不再去上班,专心在家伺候公公。由于公公晚上经常大小便失禁,离得远了听不到公公的声音,于是在王冬岭的坚持下,便把公公的床挪到了她和丈夫的卧室里。就这样,公公和他们夫妻两在一个屋里一住就是13年。“刚开始和公公住一屋,还真有点不好意思,可是你总不能看着老人拉在床上不管不问吧,现在公公的小床紧挨着我们的大床,我已经习惯了。”说起和公公住在一屋的感受时,王冬岭笑着说。

  “公公只吃我喂的饭,连他亲女儿都喂不进去”

  王冬岭的丈夫在工厂打工,早出晚归的工作时间让他没有充足的精力照顾老人,于是照顾公公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王冬岭的肩上。每天准时喂药、喂水、喂饭,定时为老人更换衣服、被褥,还要随时更换公公尿湿的垫子,给老人翻身擦洗,天气好的时候,王冬岭还要把公公抱到轮椅上出来晒晒太阳,瘫痪15年,老人很少得褥疮。

  由于老人行动不便,王冬岭硬是学会了理发,每个月她都仔细的给公公收拾,虽然公公已经瘫痪15年了,但是面庞红润,精神状态非常好。对于公公的饮食,王冬岭更是不敢有丝毫疏忽,平时她尽量弄些软和、好消化、可口的饭菜。“时间长了,由于我伺候的多,意识并不清醒的公公只吃我喂的饭,连他的亲女儿都喂不进去,尽管他根本不知道我是谁。”王冬岭欣慰的笑着说。

  “15年伺候公公,我已成了半个医生”

  多年来,王冬岭细心琢磨照顾老人的方法,并逐渐练就依据公公的神色形态摸索出公公是不是生病的本事。王冬岭告诉记者,正常人感冒发不发烧,只要一摸脑门就知道,可是公公不行,他感冒脑门和腋下都不热。通过多年的细心观察,我发现平时喂公公吃饭,只要喂到一半,他的左脸就会出汗珠,只要不出汗珠那十有八九就是发烧了,要立即吃退烧药才行。还有,由于公公的大小便失禁,每天都给他垫上褯子,外面套上纸尿裤,天天得擦洗下面,要不就容易淹了。公公多年来一直便秘,只要三天不解大便,我就在他肛门处抹上开塞露润滑,用手往外剜。有时候实在不行,就给他喝点潘泻叶。15年伺候公公,我已成了半个医生。

  老人常年需要吃药,家中还有读大学的女儿,上小学的儿子,一家五口人的经济负担全落在了王冬岭丈夫一个人身上。在照顾公公之余,王冬岭就糊点纸盒什么的,做点手工活贴补家用。但是,王冬岭依然任劳任怨,她的事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