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肾救夫 不离不弃

2013年07月19日 16:21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6岁的赵利芝和丈夫解风利同龄,两人都是高唐县赵寨子镇解庄村农民。他们结婚20多年两人几乎没红过脸,虽然收入不多,但小日子过得和和睦睦。

  今年46岁的赵利芝和丈夫解风利同龄,两人都是高唐县赵寨子镇解庄村农民。他们结婚20多年两人几乎没红过脸,虽然收入不多,但小日子过得和和睦睦。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底,丈夫解风利经常感觉怕冷、浑身没劲,经山东省立医院确诊,解风利患有双肾衰竭、尿毒症。接下来,从2010年4月份开始,丈夫解风利通过每周两次透析维持生命。两年多时间里,每周二、周五赵利芝都会骑电动三轮拉着丈夫去县医院透析,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从没间断过。

  医生介绍,解风利靠透析最多活5年,尿毒症治愈的唯一方法只有肾移植。2012年7月份,夫妻二人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准备做肾移植手术,但是换肾不但费用高,肾源也非常难找。为了挽救丈夫的生命,赵利芝准备捐肾救夫,经过与大夫充分沟通,她瞒着丈夫悄悄地做了各项检查。也许是她的爱感动了上苍,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肾与丈夫奇迹般地配型成功,完全符合活体肾移植的手术标准,而这种概率只有万分之一。

  当赵利芝把这个消息告诉丈夫时,解风利一开始他坚决拒绝妻子捐肾,妻子如果因为捐肾再倒下,女儿和儿子怎么办?“你活着就是全家人最大的幸福。”在赵利芝几次三番地劝说下,丈夫终于同意了。2012年7月16日,夫妻俩进入手术室。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赵利芝的左肾成功地移植到了丈夫解风利的身上,手术非常成功。

  在外人眼里,赵利芝无疑是个“铁人”。解风利患病后,家里所有活都是赵利芝一个人在干。手术后10天赵利芝就忍痛强撑着孱弱的身体照顾丈夫。赵利芝原来身体很壮实,手术后也经常腰疼不能干体力活了,但丈夫出院后卧床的几个月,家里仍然是她忙碌的身影,一天都没休息过。2012年,小儿子考上青岛科技大学,尽管家里负债累累,赵利芝仍然坚持让儿子去上学。

  透析与换肾花去的30多万元让这个农村家庭借贷无门,换肾手术后,丈夫解风利需要终身吃药,每个月的药费仍要三四千元,庞大的后续治疗费用压得这个小家透不过气来。今年3月份,夫妻俩去了城里一家铸造厂上班,每月挣3000多元。

  赵利芝说:“我没想到换肾的路这么漫长。但无论如何,我会跟他一起走下去。”尽管家庭经济拮据,但赵利芝的心里却十分温暖,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因为只要有丈夫在,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她的生活里就充满阳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