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来“娘”伺候三十载

2013年07月20日 09:59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个是孤苦伶仃的90岁偏瘫老太太,另一个是普通农村妇女,在非亲非故的情况下,邹城市北宿镇东毛村62岁的张厚玲照顾同村无儿无女的杨刘氏已30余载。

捡来一个“娘”伺候三十载

  一个是孤苦伶仃的90岁偏瘫老太太,另一个是普通农村妇女,在非亲非故的情况下,邹城市北宿镇东毛村62岁的张厚玲照顾同村无儿无女的杨刘氏已30余载。“我什么也不图,既然30年前将她揽过来了,我就做好思想准备了,只要我还能动,就一直把老人照顾下去。”当别人问她图啥时,张厚玲说。
  1982年前后,翻盖了自己住房的张厚玲,干脆将杨刘氏老人接到了自己的家中,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这一照顾就是30年。
    28日上午,当记者来到邹城市北宿镇东毛村张厚玲家中时,62岁的她正吃力地背着杨刘氏老人,把她从屋内背到院里的沙发上。张厚玲先将老人放到旁边的椅子上,然后再转过身来,将老人挪到沙发上,这一系列动作下来,张厚玲额头已经出汗。
  张厚玲是邹城市石墙镇张楼村人,1976年嫁到了北宿镇东毛村。1977年,因为担任村里的妇代会主任,她接触到了杨刘氏。当时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后半生会和这个老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当时的杨刘氏和老伴,住在村头一间土屋内。因为两位老人都有疾病,而且没有子女,出于工作以及同情,张厚玲几乎每天都会到老人家中送饭。
  几年后,杨刘氏的老伴因病去世,张厚玲给他办理了丧事。1982年前后,翻盖了自己住房的张厚玲,干脆将杨刘氏老人接到了自己的家中,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这一照顾就是30年。
  1984年,杨刘氏老人得了脑血栓,在半个多月的治疗后,杨刘氏老人终于出院,但落下了偏瘫的毛病。
  张厚玲感觉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一个是自己的婆婆,另一个就是自己的母亲。“我因为又要种地,又要养猪,婆婆就帮着我照顾老人,但是婆婆年纪也大了,本该是享福的时候,却还要照顾这个非亲非故的老人。”张厚玲说,6年前婆婆意外去世,成了张厚玲心里一块挥之不去的结。
  张厚玲的亲生母亲还在世,目前已经96岁高龄。每次回娘家,张厚玲的母亲都会嘱咐她,“闺女,你别过来了,不用来看我,你家里也离不开人。”
  “当年把她老人家揽过来照顾,我就做好了打算,只要我身体还行,还能背得动,就一直照顾下去给她养老送终。”最困难时,别人也曾劝张厚玲将杨刘氏老人送到敬老院,但张厚玲没有听。张厚玲在外面工作的老伴很支持妻子的行为,如今张厚玲的儿子、儿媳都把杨刘氏老人当成了亲人。
  7年前,老人摔倒一次,目前已经完全不能走路。除了能自己吃饭外,别的都需要人照顾。端茶送水、背老人从屋里到院子里晒太阳、清理大小便,这些成了张厚玲日常的生活。 
  杨刘氏老人虽然已经90岁了,但牙齿挺好,每顿饭要吃一个煎饼半碗菜,每天晚上还要喝2两白酒。
“面对一个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张厚玲都能照顾30多年,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能做到这点也不容易。”提起张厚玲,村里的邻居们也都是赞不绝口。
  “有时候谁家出现儿媳与婆婆闹矛盾的情况,张厚玲出面一劝解,肯定管用,大家都听她的。如今东毛村的村民都以张厚玲为榜样,敬老爱老蔚然成风。”东毛村党支部书记杨振勇告诉记者,去年一个刚嫁到东毛村的媳妇因为和老人闹别扭,张厚玲就去她家里调解。在得知张厚玲照顾同村偏瘫老人30多年的事后,这个媳妇惊讶之余和婆婆重归于好。
  “既然伺候,就要伺候好,其实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希望能给社会上不孝顺的人带个头。”张厚玲笑着说,最困难的时候都过来了,现在她很知足。
  张厚玲的事迹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她先后获得了孔孟之乡二十四孝星、邹城市十大孝星和邹城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