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3年07月19日 15:0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0年3月毕秋娥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2012年初,她与安徽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并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说服年迈父母 捐献造血干细胞

  毕秋娥同志是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97年大学毕业后,扎根基层从事社区医疗服务工作已15年。2010年3月毕秋娥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2012年初,她与安徽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并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成为淄博市第11位、全国第27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毕秋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红十字精神的宝贵精髓,也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业风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2010年3月,毕秋娥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一员,血样被存入中华骨髓库。2012年初,她接到了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说她的造血干细胞留样与安徽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虽然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仅为几十万分之一,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能用自己的知识让无数人恢复健康,还能用自己的生命延续另一条生命,于是毕秋娥毫不犹豫地答应参加造血细胞捐献。

  为了顺利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毕秋娥做通爱人的思想工作,抛下年幼的孩子,瞒着年迈的父母赴济南参加捐献。她的家庭条件很困难,爱人单位效益不好,已经下岗好几年了,家里主要靠毕秋娥微薄的工资收入来支撑。儿子刚刚5岁,从出生就没离开过她。但是想到自己的付出能够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她觉得自己家庭一时困难算不了什么。

  5月3日早上,毕秋娥和5岁的儿子含泪再见。带着无数人的爱心和期盼,赶赴省千佛山医院。为了不让父母担忧,她去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一直没有告诉父母。当从电视上看到她要去捐献的消息后,两位老人不顾年迈多病,当天就赶到了济南,坚决不同意捐献。两位老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在他们的印象中捐献造血干细胞是要抽骨髓,是会影响健康的。三年前毕秋娥的弟弟因为交通事故意外离去,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她成了他们二老唯一的精神寄托和依靠。识字不多的两位老人询问了他们所能认识的所有学医的人,仔细询问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到底有没有损害。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当他们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还能救活一个年轻的生命时,深明事理的两位老人坚决支持女儿的决定了。5月8日,经过近9个小时的采集,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84ml。带着无数人的爱心和期盼,毕秋娥的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远在安徽的小伙子体内,让一个年轻的生命得以延续。毕秋娥用自己的血液救活了一个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兑现了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崇高誓言。

  从采集血样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共只有99天。这99天重新塑造了一个年轻的生命,也让毕秋娥的生命得以升华。她懂得了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就是进行永无止境的生命接力,让更多的人获得生命的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