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孩子的“爱心妈妈”

2013年07月19日 15:0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丽君凭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爱,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基金保障,经济救助为基础,精神关怀为重点”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模式——“三爱工程”(爱心妈妈、爱心儿女、爱心基金)。

  王丽君同志是一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计生局长。2007年,王丽君从乡镇调任区人口计生局长。上任后,她便确定了“一手抓稳定低生育水平、一手抓生育关怀”的工作思路,在综合治理全区人口计生工作的同时,全面开展了对实行计划生育失去子女后身边无子女的中老年父母、失去父母的未成年孤儿两种情况的摸底调查。王丽君凭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爱,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基金保障,经济救助为基础,精神关怀为重点”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模式——“三爱工程”(爱心妈妈、爱心儿女、爱心基金)。

  王丽君同志不仅是“三爱”工程的组织实施者,同时也是8名孩子的“爱心妈妈”。8名孩子有的是孤儿、有的是特困计生家庭子女。袭著超是王丽君最早救助的一个孩子,早在1996年王丽君时任岭子镇副镇长,在一次走访中,碰到了袭著超,他7岁那年父母先后离世,抛下小著超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年后的一天,灾难又一次降临这个悲惨的家庭,一场大火,将家里仅有的三间房子和全部生活家当烧光,祖孙二人陷入绝境。王丽君结识这个孩子后,开始了对他的帮扶,这个家庭也成了王丽君最牵挂的一个家。她将孩子的生活费、学费等费用都包了下来,她也成了这祖孙俩的至爱至亲。王丽君三天两头上门,小著超也一天天长大。2006年10月她送著超入了伍,当下她正为著超的结婚成家忙活着。

  后来随着工作调动,进入她的视野的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几乎每到一个乡镇,她都要走访类似的家庭,又先后救助了四个特殊家庭的孩子。

  太河镇的宋瑶也是王丽君帮扶的孩子。宋瑶父亲是个憨厚的庄稼人,一家人靠山上的几亩薄地维持生活,家里一直非常贫困。2006年母亲被确诊为肺癌,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无奈辍学了,在王丽君的帮扶下,宋瑶重新走进学校,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淄川一中。高子蕙是王丽君帮扶的孩子中最小的,在她还不到周岁的时候父母因车祸双双身亡,年迈多病的奶奶带着小子蕙,生活没有任何保障。王丽君了解到小子蕙的情况后,担负起了对小子蕙生活和学习的照料,在她的照顾下,高子蕙从一个孤苦伶仃的孤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在班里任班长。在小子蕙的心目中王丽君就是她的亲妈妈。

  在她的带动和感召下,许多企业家、市区部门负责人、省市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参与“三爱工程”,加入到爱心群体。爱心不断延伸、精神不断升华,力量不断壮大。每年她都要组织“三爱”工程受益儿童新春同乐会、爱心妈妈亲子游等活动,去年,王丽君又推出两项关爱举措,为“三爱工程”帮扶的292名老人和孩子,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定期为他们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今年又为全区24096户14周岁以下的独生子女家庭投保了平安家庭保险。如今,她又开始对“失独”家庭养老问题进行探索和实践。

  在王丽君同志的带领下,“三爱工程”已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道德力量,影响着一个地区,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三爱”化作千万爱,搭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温暖了百姓,感动了社会。“三爱工程”的实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响应党的号召不后悔、实行计划生育不吃亏”,调动了人民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对促进和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做好新形势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具有创新意义。

  截至目前,全区已为38名孤儿找上了56名“爱心妈妈”和10名“爱心爸爸”,为176个失独家庭找上了199名“爱心儿女”, 募集“爱心基金”150余万元,集体和个人帮扶资金累计达300余万元。“三爱工程”爱心群体被评为200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四德”教育先进典型,并入选《山东省公民道德教育优秀案例》。副总理刘延东、副省长王随莲对此作出批示,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敏、副市长韩国祥等领导同志亲临视察,对“三爱”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王丽君同志也被山东省政府记一等功,被省人口计生委表彰为“山东人口十佳杰出人物”。被淄川区广大群众誉为最美“爱心妈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