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服务十三年

2013年07月19日 15:0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追求一时的轰轰烈烈,奉行的是爱与长久的信念,14年在敬老爱老的道路上默默坚持,真心付出,他就是交运温馨的士公司“敬老车”带头人——鲁UT1659出租车驾驶员李学铭。

为老年公寓的老人服务

“敬老车”驾驶员李学铭在清洁车辆

  不追求一时的轰轰烈烈,奉行的是爱与长久的信念,14年在敬老爱老的道路上默默坚持,真心付出,他就是交运温馨的士公司“敬老车”带头人——鲁UT1659出租车驾驶员李学铭。

  从1999年第一个“国际老人年”开始,李学铭第一次参加公司组织的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就与敬老公益服务结下不解之缘。他认为,“为老人服务不能停留在活动期间,服务没有终点,敬老没有终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找到公司领导主动请缨,提出了组建“敬老车队”的想法,让敬老活动渗入到日常营运服务中。在他的积极倡议和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温馨的士公司组建成立了“敬老车队”,在李学铭的带动下,公司几十名出租车驾驶员踊跃加入。他们在出租车上贴上“敬老车”的醒目标志,并公开承诺:市内四区7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乘坐敬老车。作为“敬老车”这个义务团体中的一员,就意味着更多的奉献与付出。但因为有李学铭这个核心,车队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敬老车队”的服务承诺却是十几年从来没变过。

  李学铭不仅坚持服务承诺,公司组织各项敬老公益活动,他更是热心的组织者和参与人,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他为独居老人和敬老院的老人提供的“预约服务”。走进青大一路老年公寓,无论你向哪位老人提起李学铭,老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对他称赞有加,他常年免费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提供预约乘车服务,在老年公寓里传为美谈。只要接到老人们打来的预约电话,他总是提前十分钟来到老年公寓等候老人,有时要空车跑回十几公里也在所不惜。碰到老人腿脚不灵便,李学铭背着上楼下楼也是常有的事,帮老人提拿东西更是不在话下。路上看到年纪大的老人独行,主动停车免费送上一段在他看来也是分内之事。一次,他在驾车等绿灯时,看见一个驼背老人独自在路边吃力地行走,他把车开过去,问明老人去向后,他二话没说,主动扶老人上车免费将其送回了家。李学铭还给了老人一张名片,对老人说:“以后需要出门就给我打电话,我过来接您。”三年时间里,每当接到老人打来的电话,他总是将车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就立刻驱车来接老人,从未迟到过一次。逢年过节,他还会给老人送上礼物......直到老人去世前,李学铭也一直守在他身边。

  连续十三年的敬老服务,李学铭收到的表扬信、接到的表扬电话不计其数。面对称赞,李学铭却十分坦然,他说,让老人们感到生活便利,晚年生活幸福,这就是他最大的心愿。他常说:“我在营运中经常遇到出行不便的老人,每当此时,我都会想起自己的父母,他们远在东北,我不能时常孝敬左右,为这些老人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心里也会感到安慰,看到老人们开心,我就满足了。”

  李学铭同时还是公司“红飘带”车队的队长。自2006年“红飘带”诞生之时起,李学铭就主动加入了这个充满爱心的群体。

  多年来,他积极配合公司做好“红飘带”车队的各项工作,帮助车队吸纳了更多优秀的驾驶员,用他的话说,“希望‘敬老车’成为流动的‘红飘带’”。当他在看过《焦点访谈》对青岛“红飘带”车队的报道和李群书记专门写给出租司机的感谢信后,李学铭感动地说:“和‘红飘带’一起成长的几年里,我也体会到作为一名‘红飘带’驾驶员所获得的鼓励与认同,更加感受到帮助别人时所传递的温暖和快乐。我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与鼓励,将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扶危济贫、见义勇为、敬老爱亲的红飘带精神发扬光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打造宜居城市贡献出我的一份力量!”

  “敬老车队”是个义务团体,作为车队的一员,就意味着更多的牺牲与付出。对出租车驾驶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是李学铭在为老人服务的过程中,分文不收,还为此花费了许多本可以用来营运赚钱的时间。他说过:“我是一个不看重金钱的人,把钱看得太重了,会变得功利,人也会变得斤斤计较,这样不但会降低服务质量,也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在车队组建成立的十几年,车队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李学铭从来没变过。也许正是这样平和的心态,鼓励着这名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走走了十几年。李学铭总是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可在接触过他的人们眼中,他并不普通,用公司管理人员的话说,“能把‘敬老车队’这个集体十几年坚持下去,多亏有李学铭这个核心”。

  十几年的出租生涯中,李学铭做出了许多成绩,也赢得了许多荣誉。《青岛日报》、《青岛早报》、《央视网》、《中国出租租赁汽车》等媒体曾以专版对他的尊老敬老事迹进行了报道。在他的带动下,“敬老车队”和公司获得了许多荣誉,对于纷至沓来的各种荣誉,李学铭平静地说:“我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只不过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