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睦邻 胜似亲人

2013年07月19日 15: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年过七旬的他,七年如一日,无私照顾着患病的对门邻居魏福顺夫妇,在职工群众中传为佳话。

 

  马贵明,男,75岁,胜利石油管理局运输总公司退休职工。

  年过七旬的他,七年如一日,无私照顾着患病的对门邻居魏福顺夫妇,在职工群众中传为佳话。

  七年前,油田退休职工魏福顺患上了严重脑萎缩疾病,腿脚水肿,走路不稳,双手不听使唤,还经常感冒,大小便失禁。他的老伴也是体弱多病。三个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两口的生活起居无人照顾。对门邻居马贵明就同老伴商量,帮魏福顺夫妇度过难关,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从此,马贵明和老伴每天早上都先到魏师傅家里帮助料理好家务,烧好水,做好饭,扶魏福顺如厕后,再回到自己家中,忙活自家的事。

  为了帮助魏福顺增强体质,能够坚持进行体能恢复锻炼,马贵明经常鼓励他多锻炼、多活动。天气好时,马贵明就陪同魏师傅出门散步、走路;遇到天气不好时,马贵明就在家给他按摩、推拿、拔火罐,搀扶着魏师傅在家里锻炼。魏福顺的病情需要常年吃药,马贵明就经常到医院给他抓药。几年下来,马贵明已经成了魏福顺师傅的依靠和拐仗。魏福顺因病记性差,出门时不是忘了带钥匙,就是忘了关门,或者回来时忘了拿凳子,经常丢三拉四。有一次,他出门锻炼时走失了,该吃晚饭了还未见回来,他老伴急得坐立不安。马贵明得知后,二话没说,骑着三轮车走遍附近他经常去的地方,终于找到了他,把他安全送到家中。还有一天中午,魏福顺的老伴病情加重,住进胜利医院,剩他一人在家。马贵明遛弯回来时,在他家门口闻到一股扑鼻的天然气气味,就立即敲开魏福顺家的门,发现炉火灭了,气阀门没关,只听见天然气“丝丝”往外冒的声音,气味熏天,幸亏马贵明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场事故。

  两个月前,魏福顺去世了。在他去世前,一直是说话口齿不清,还有点耳背,但只要一提起马贵明,干涩的双眼一下子就有了精气神。在他的比比划划中,马贵明的种种善举,逐渐清晰起来。他和他的老伴儿一提起马贵明,就感动得掉眼泪:“马师傅对我们的帮助实在太大了,他都七十多岁了,还照顾我们的生活。平日里,他家有什么好吃好喝的,都没落下过我们。我们已是风蚀残年,拿什么来感谢他啊?!”

  马贵明既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邻居,也是一位热心为居民服务的好居民。年纪大了睡觉少,习惯了早起晚睡,他就成天在小区里转悠,哪个楼道的防盗门没关,他就顺手关上。哪家晾晒的衣服、被褥和物品忘了收,他就帮着看管,一直等到居民来取才离开。一次,他发现机动车为了抄近道不走小区里的公路,快把居民楼附近的一个化粪池给轧塌了,大家都很有意见,他就带领几个老同志到很远的地方搬来石头、沙子和水泥,垒起了两个圆桌台子和五个水泥墩子,既解决了机动车走近道轧化粪池的问题,又给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休息的便利,受到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