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的阳光撒满世界

2013年07月19日 15: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吴丽华,肥城市盐务局一名普普通通的盐业战线员工,在担负着第一区域部湖屯乡镇8.6万人、160个零售网点食盐240多吨供应和非盐10万余元销售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肥城市义工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

 

让爱的阳光撒满世界

  ——肥城盐业公司吴丽华助人为乐事迹材料

 

  吴丽华,肥城市盐务局一名普普通通的盐业战线员工,在担负着第一区域部湖屯乡镇8.6万人、160个零售网点食盐240多吨供应和非盐10万余元销售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肥城市义工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自肥城义工协会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担任协会秘书长,不图名,不图利,为肥城义工事业的发展壮大,为我们盐业战线贡献力量、为建设美好肥城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敬业爱岗,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热情

  在工作上,吴丽华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2001年任加油站负责人期间,把加油站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当时由于济兖路扩建改造,公司决定撤销加油站,而任加油站站长的她二话没说,尊重公司领导的决定,服从公司安排,从一个中层干部直接下降到待岗职工,丝毫没有怨言。在家待岗三个月后被充实到盐业公司一线从事业务工作至今。

  吴丽华工作期间任劳任怨,还不时的为做好乡镇业务工作给领导建言献策,为公司的发展发挥了主人翁精神。面对非典抢盐风波和去年“3.17”日本大地震核辐射抢盐风波,社会上抢盐风气严重,人们近乎失去理智的抢盐风潮,她给所管辖区湖屯镇的150多户经营业户讲道理,分析形势,及时劝阻了人们的不理智行为,把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为维护盐业市场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女员工,工作起来从不输给男同志,一百斤一袋子的盐搬起来就走,令在场的男同志都瞠目结舌,工作量大的时候一天搬过十几吨盐,累得回家饭都没力气吃,却从不叫苦叫累,经常累得腰都直不起来,老腰伤一犯再犯,还一直坚持工作,令经销商钦佩不已。为了保证盐业市场的供应,无论节假日,无论周末都不顾个人得失及时把各类盐送到经销业户店中。特别是去年6月份,有一次天空飘着大雨,有经销商打电话说盐缺货,她立马放下手中的事情,冒着大雨给经销业户送去。这令经销商钦佩不已,也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自她担任客户经理以来,每年食盐计划完成都能排在公司前三名之前,她说,自己多年来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做着自己的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尽职尽责,永远不后悔。  

  二、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在肥城市义工协会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她的敬业精神来自于她善良的人性和伟大的品格,未加入义工协会以前她就一直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给老人送生活用品、食品,帮老人干活,直到老人去世。

  2009年2月,她听说了肥城市义工协会,了解了协会“奉献爱心、传承文明”的宗旨后,毅然加入到义工协会,并凭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担任协会秘书长兼财务出纳。三年多来,她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奉献爱心,传承文明”为己任,以“环保、敬老、扶贫、帮困”为工作目标,广泛参与肥城的文明共建活动,在开展的一系列主题鲜明的社会公益活动中,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受到市民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为规范管理,持续发展,她参与了肥城市义工协会章程》、《肥城市义工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协会QQ群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制定,用制度约束人,用行动带动人。以良好的姿态展示了义工风采。在每次活动前,她都会认真做好事前准备工作。每次开展走进敬老院活动前,她总是把所需物资准备齐全,备好毛巾、肥皂等日常用品,把肉馅调好,并专门为老年人定做好无糖蛋糕,同时联系爱心社团为老人奉献文艺节目,并联系义工医生和理发师,带上医疗小分队,为老人细心查体、量血压、理发。在敬老院活动中,她积极组织义工给老人发放物品,包水饺、洗衣服、打扫卫生。三年多来,只要协会有活动,她都提前来到集合现场负责签到,为了义工协会的活动开展,她不知多跑了多少路,多打了多少个电话,而且所有的路费和手机费都是她自己负担,她从无怨言,从不计较。在协会里,她是最忙的一个,负责会员的登记、档案资料管理、协会物资的管理等工作。她没讲过任何条件,用自己无私的行动带动和吸引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义工工作。现在,协会的注册会员义工已有300多人,不在册的1000多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吴丽华长期帮扶了一名贫困学生,为了让品学兼优的孩子得到帮助,她不仅自己资助孩子,还带动自己的三个弟弟成了义工,全部结对帮扶了贫困学生。光她姐弟4人就长期资助学生5名。每年中秋节和春节,她都自己出资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为学生家庭送上自己的关爱,让学生感受到人间真情。她还掌握着协会帮扶的60多名学生的联系方式,协会每年组织帮扶贫困学生时,她不厌其烦地联系贫困学生和资助人,一天要打上百个电话,有时打到头晕脑胀。为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帮助,她在每次活动之前,都会尽量联系到孩子,如果有需要,她甚至会开车到孩子预留的地址去核实,敲定。她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组织活动中,她协同协会其他人员多次到贫困学生家里进行摸底考察,把学生实际情况提供给帮扶人。她先后参与组织了五次帮扶活动,共为62名学生建立起了结对帮扶桥梁,每年的中秋和春节前夕,她都和协会其他义工一起走访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给他们送去了真诚的关爱。

  她自加入义工协会到现在已经三年多的时间,始终坚持不图名不图利的思想,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义工协会其他同志,只讲奉献不讲回报,每次活动积极带头参加,义务出车无数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次活动都需要和各个部门协调合作,所有的电话费和车的费用均由自己承担。她的收入并不高,家庭也不富裕,她相信爱心与贫富无关,为了社会更加美好,力所能及地尽到自己的责任就是一种担当。在她心目中,凡是有利于义工协会发展的好事,她都大力支持;凡是有利于帮助他人的事,她都积极带头去做;凡是能够发扬文明新风的事,她都动员更多的人参加。她说,既然加入义工就要把义工事业做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义工事业的发展中来,奉献爱心,传承文明,依靠更多爱心人士和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大提升,把义工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文明新风吹遍桃乡大地,让志愿服务遍布美好肥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