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学 扶危济困

2013年07月19日 16:48作者:来源:大众网

侯瑞芳,女,汉族,1970年5月出生,1987年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现任莱芜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办公室副主任、财务办公室负责人。该同志兢兢业业,勤勉务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衷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爱心助学、扶危济困等活动,先后被授予了莱芜市“优秀春蕾捐助者”、莱芜市“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贡献奖”、莱芜市“春蕾计划”爱心个人等荣誉称号。

 

爱心助学 扶危济困的热心人


  侯瑞芳,女,汉族,1970年5月出生,1987年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现任莱芜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办公室副主任、财务办公室负责人。该同志兢兢业业,勤勉务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衷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爱心助学、扶危济困等活动,先后被授予了莱芜市“优秀春蕾捐助者”、莱芜市“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贡献奖”、莱芜市“春蕾计划”爱心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情系教育、倾力助学,为贫寒学子雪中送炭。她一直认为,教育是国家强大的根本,资助教育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从1998年开始,她通过全市组织的各种助学活动,先后对5名贫困学生进行了无私捐助。一是参加“优秀春蕾捐助行动”。茶叶口镇学生李媛媛家庭拮据,父亲残疾,侯瑞芳资助李媛媛完成了初中、高中的学业。与李媛媛一样,南冶镇的于海燕也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的困境,了解情况后,她毫不犹豫,资助于海燕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课程,并帮助其弟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学习。二是参加“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李文文和高秀玲两名贫困女生成绩优异,并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为帮助两名贫困学生减轻学费压力,她为每人出资2000元,帮助她们顺利圆了大学梦。两人入学后,她还通过电话、QQ等形式定期与她们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其学业、生活上的困难。三是参加“爱心妈妈圆梦行动”。“六一”期间,她出资看望结对的贫困孤残儿童,并为他们购买节日礼物,和他们一起欢度童年节日。在捐资助学的事业上,她十几年如一日,不仅为上述贫困学子垫付学费,还在生活上主动关心帮助他们,每年都为其购买学习用具,并在逢年过节时,为其家庭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解决了上学的后顾之忧。

  二、拾金不昧、关心邻里,作善施援手的热心人。侯瑞芳性格宽厚、心慈仁爱,除了捐资助学,其助人为乐的品质还体现在生活的其他点点滴滴。一是帮助士兵寻回钱物。在旅游登泰山时,她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身份证、士官证等证件。为了将钱包还给失主,她便顺着上山的路寻找失主,快到山顶时,才找到失主。对于年轻士兵的现金感谢,她淡然婉拒,之后便和丈夫摸黑下山离开了。二是热心调和邻里矛盾。她平日里慷慨大方、乐观爽朗,与周围的邻居相处颇为融洽。街坊邻里像是“小两口吵架、婆媳矛盾、物资纠纷”等各种人情杂事,她都主动充当调解员,由于平时积下的好人缘,大家都乐意听她沟通。久而久之,大家送个她个外号--“吵嘴绊架的消防员”。三是关心社区老人和单位老干部。除了孝顺自己的父母公婆,她对四邻的老人也十分关心,时常帮助老人干家务、购物,并陪老人谈心聊天。对于单位退休老干部,她时常嘘寒问暖,定期前去送报销药费,并在老干部住院时,前往医院陪护,用实际行动给予老人关怀。

  三、路见危难,挺身而出,在危机关头传递真情。她不仅宅心仁厚,而且性情豪爽,于人危难之处“拔刀相助”是她的一贯本色。一是紧急救助被撞老师。在接女儿放学的路上,幼儿园一名女老师被一辆疾驰的汽车撞倒,瞬间血流满地、不省人事。目睹此景,她将女儿委托给路边相熟的小卖部老板,然后打车将女老师迅速送往医院并办理了住院手续,直到其家人赶来,方才默默离开。去接在路边等他的女儿。二是资助落难店铺。她所在社区的一家杂货铺不幸失火,整个店铺被烧得焦黑遍地、一片狼藉,店主是一对老夫妻,其半生的积蓄付之一炬,两人抱头痛哭,凄凉之状令人不忍卒视。侯瑞芳去看望了这对老人,帮助他们重头再来。经过她多次帮助,如今杂货铺已然恢复了往日的生气。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十几年如一日地做好事,则需要高尚品德、坚强意志和宽厚心胸。在她看来,助人为乐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践行奉献理念的一项事业,她以一颗不求回报、服务社会的赤诚之心,展现着无私奉献的人性光辉。我们可以听到,在助人为乐的路上,她的步伐真的“铿锵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