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写情怀

2013年07月19日 17:21作者:来源:大众网

“无偿献血是我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我的人生,也使我结识了各行各业的许多朋友,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通过无偿献血,去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病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血液对救助患者的重要性,血液可以挽救无数人的生命,提高病危患者的存活率,使他们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只要是活着,我会一直献下去!”

  “B型血告急就给我电话!”因为多次献血,他跟血站工作人员成了朋友。

  11年间,他累计献血30次,25100ml。

  他是日照市明星献血员、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

  他用一腔热血,书写着自己的医者情怀。

  他叫张立辉,日照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医师。

  “能用我的血救活一条命,真好!”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长时间坚持做好事。”尽管张立辉坚持无偿献血十多年,但“保密工作”一直做得很好,同事们基本没有知道的。

  2010年,一则电视新闻的播出,在市中医医院引起了一阵不小的轰动。在“明星献血员”表彰会上,赫然出现了张立辉的身影。

  “中医院有个献血英雄!”一时间,张立辉成了同事们的话题主角。

  “我的第一次无偿献血是从上大学开始的,记得那是2002年3月22日上午,风和日丽,山东省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车开进了我们校园,我和同班的几个同学便来到了献血车旁边,那时已排起了长队,同学们热情饱满,脸上洋溢着笑容,没有丝毫恐惧。”第一次献血时的情境,张立辉记忆犹新。

  第一次献血,张立辉就献了400ml,献完血后没有任何不适,“拿到献血证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并和同学商量以后还要继续无偿献血,去救助那些需要输血的病人。想一下,能用我的血救活一条命,真好!”

  因为献血的次数多了,张立辉和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成了朋友。

  平常献血大约需要间隔半年,一年最多只能献血两次。2005年4月,省血液中心的王主任告诉张立辉:可以捐献血小板,采取成分血,需要将自己的血液过滤,提取血小板,然后将其他血液成份再回输到自己体内,该献血方式只需间隔一个月,更适合临床实际需求。

  张立辉不假思索地去捐献了第一次血小板。之后,他一有机会就去捐献,一直坚持到大学毕业。

  “只要是活着,我会一直献下去!”

  2006年10月,张立辉来到日照市中医医院工作。利用闲暇时间,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他继续坚持无偿献血。

  截止到2013年,张立辉共累计献全血6次,捐献血小板24次,累计献血量25100ml。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0年被日照市公民义务献血委员会评为“明星献血员”。

  张立辉,用一腔热血书写着自己的医者情怀。

  25100ml鲜血,可能多数读者不明白这个数据隐藏的含义。

  正常人体的血液大约占人体体重的6%到8%,大约为4200ml-4800ml。献血25100ml,相当于将全身的血液换了5至6遍!

  25100ml鲜血流入了30多人的体内,为他们带去了生的希望!

  工作后,张立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因此业余时间非常紧张。为此,他跟市血站的工作人员打好招呼:“只要是B型血告急,就打我电话!”

  为了便于联系,每次更换手机号码时,细心的张立辉都提前跑到市中心血站告知自己的新联络方式。

  2009年的一个深夜,血站的大夫给张立辉打来电话,说一起车祸的伤者急需用血,他当时毫不犹豫就去了。

  “那一次,我真切感受到一种对生命的渴望。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预料今后会发生什么,但是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我们能伸出援手,我想那一定是这世间最完美、最富有人性的举动。”张立辉说。

  张立辉的行动,也影响了身边一大批人,在他的带动下,许多亲朋好友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的行列。

  近日,在市中医医院举办的“道德讲堂”上,张立辉的一番话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无偿献血是我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我的人生,也使我结识了各行各业的许多朋友,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通过无偿献血,去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病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血液对救助患者的重要性,血液可以挽救无数人的生命,提高病危患者的存活率,使他们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只要是活着,我会一直献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