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雷锋

2013年07月20日 09:15作者:来源:大众网

黄显万老人生在湖北中祥一个贫困家庭里,8岁时父母被侵华日军害死,姐姐远走他乡给人家做童养媳,解放后他参加了解放军,从此以后他就把党和国家当成自己的亲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成为他一生的信念。

  1990年3月5日,是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伟大号召27周年纪念日,江泽民、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接见了全国学雷锋先进代表。座谈会的代表中,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年。尽管他们的生活经历不尽相同,但都是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黄显万,就是其中的一位。
  工作时的活雷锋
  黄显万老人生在湖北中祥一个贫困家庭里,8岁时父母被侵华日军害死,姐姐远走他乡给人家做童养媳,解放后他参加了解放军,从此以后他就把党和国家当成自己的亲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成为他一生的信念。
  老人年轻时在黑龙江的部队服役时,时遇哈尔滨洪水,他正在发高烧,还是瞒着部队领导自己溜到抗洪现场,被大水差一点冲走,为了战胜洪水,他和战友们三天三夜没有吃饭,后来就落下了胃疼的老毛病,这一次,他被评为哈尔滨甲等抗洪模范,名字永远写在那次抗洪救灾的纪念碑上。
  在部队,他从一名普通的士兵逐渐成长为班长、排长、指导员、团副政委、师副政委、军分区政委,无论职位和地位如何变化,他始终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那时部队补贴很少,他还是省出大部分的生活补贴,默默地帮助那些有困难的战友,自己却舍不得穿舍不得吃,常常是一件衣服补丁摞补丁,一床棉被缝了又缝,他和爱人结婚后,一家老小7口人全指望爱人每月45元补贴,他自己的工资补贴全部用在了帮助身边的战友和为灾区捐款上,有时候家里都到了三餐不继的情况,可他还是无怨无悔,他说:国家不仅救了我的命,还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干部,我做再多的工作也无法回报国家的恩情。
  退休后的雷锋精神传承者
  1993年,黄显万老人以师级干部从军队工作岗位上退休后定居在院校街26军宿舍,一退休他就婉拒了部队的一切特殊待遇和照顾,自己买了三轮车,和老伴一起继续完成三十年前的承诺:相伴一生,共同做好事。老伴曾经是护士,在医护方面有很深的知识。每周他们都利用一天的时间购买食品和衣服到潍坊市福利院和社区的敬老院看望老人孩子,帮助他们检查身体,洗澡洗衣服,为了帮助有困难的孩子和老人,他们拿出了自己大部分的退休金。直到今天,很多福利院的孩子还念念不忘慈祥的黄爷爷。
  除了定期去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孩子,他们还热心其他的社会公益事业,南方洪水灾害,汶川地震、青海地震等,每当国家有难,老夫妻俩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夫妻俩退休后的工资近万元,可是十几年来两人省吃俭用,存款竟没有超过5万元,全部捐给了灾区的困难群众。
  近几年,老人身体不佳,尤其是腿部关节经常疼的厉害,行走非常不便,老伴患病多年不能出门,但是只要社区里组织活动,老人拄着拐杖坚持参加,为了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和渗透,他不但自愿担任五老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而且担任社区青少年活动站的站长,经常到学校和幼儿园为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和其他好人好事,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多次被社区评为“模范老人”、“特色老人”。
  子女眼里的学雷锋楷模
  黄大爷一生有子女三个,全部参军,并且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凡的业绩,在他们眼里,父母是心怀大爱、一心为公的老党员、老解放军,父母那种几十年如一日的纯粹的奉献个性,正是我们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是值得他们学习一辈子的。从小到大,父母一直教育他们:金钱如粪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把金钱给最需要的人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金钱才能发挥它的价值。所以,对于父母一生不能给他们留下存款和房子,不能利用特权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个人实惠,他们都能充分理解。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不仅细心照顾自己的父母,而且抽出业余时间到社区作志愿者。
  黄显万老人几十年来先后荣立全军三等功八次,二等功二次,获得济南军区、全军学雷锋模范等荣誉称号。他说:人在年轻的时候出色地干好工作,尽力帮助别人得到别人的尊重就是幸福。老了以后儿女孝顺善良,对社会有贡献,自己身体健康,不为党和国家添麻烦就是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